發新話題
打印

奧斯曼帝國的崛起

奧斯曼帝國的崛起

  土耳其民族源於中亞西突厥烏古斯人的遊牧聯盟。11世紀下半葉以塞爾柱人為首的突厥部落開始征服並遷居小亞細亞各地,建立了羅姆蘇丹國等政治實體。13世紀中葉蒙古人入侵小亞細亞,羅姆蘇丹國淪為蒙古人的藩屬。烏古斯人與小亞細亞原有居民希臘人等逐漸融合,開始了土耳其民族形成的歷史過程。13世紀也是小亞細亞伊斯蘭化的重要階段。
  13世紀30年代,烏古斯人卡伊部落首領埃爾托格魯爾從羅姆蘇丹處獲得小亞細亞西北部的封地瑟於特(布爾薩與比累季克之間)。瑟於特遂成為奧斯曼國家的發祥地。埃爾托格魯爾之子奧斯曼一世蠶食拜占廷帝國領土奠定了奧斯曼國家的雛形。奧斯曼之子奧爾漢統治時期 (1326~1360)奧斯曼土耳其人開始進行擴張,首先奪取布爾薩(1324),後又攻佔尼西亞(1331)、尼科美底亞(1337)、斯庫塔裡(1338),勢力達於馬爾馬拉海以及加利波利半島。奧爾漢之子穆拉德一世 (1360~1389在位)進軍東南歐,佔領色雷斯和馬裡查河流域,定都埃迪爾內。後又在科索沃戰役(1389)中大敗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匈牙利聯軍。巴耶塞特一世(1389~1402在位)征服多瑙河以南的巴爾幹地區,初步統一了小亞細亞各突厥人公國。1402年中亞的帖木兒率軍入侵小亞細亞,在安卡拉戰役中大敗土耳其軍。巴耶塞特一世被俘身亡。此後巴耶塞特一世諸子為爭奪王位進行混戰,直至1413年穆罕默德一世即位。
  1451年穆罕默德二世即位後,立即準備進攻君士坦丁堡。1453年滅亡了延續千年之久的拜占廷帝國。君士坦丁堡(後改稱伊斯坦布爾)成為奧斯曼帝國的新都。穆謝利姆二世時期的伊斯坦布爾大清真寺罕默德二世制定法典,完善帝國的行政管理制度,對非穆斯林臣民實行宗教團體自治的米勒特製,從而鞏固了統治,增強了向外擴張的實力。西帕希(蒂馬爾領主)封建騎兵和耶尼切裡步兵是向外擴張的主要軍事力量。龐大的封建軍隊和先進的軍事裝備(毛瑟槍和火炮)保證了擴張的勝利進行。謝利姆一世東征伊朗,在恰爾德蘭擊敗薩非王朝的軍隊(1514);嗣後又掃平馬木留克王朝而稱霸於敘利亞和埃及。奧斯曼蘇丹成為穆斯林世界的首腦——哈里發。謝利姆二世在位期間(1524~1574),曾征服塞浦路斯,擊敗西班牙、威尼斯和教皇的聯合艦隊。蘇萊曼一世繼續向外擴張,先後6次出征匈牙利,圍攻奧地利京都維也納(1529) ,數次遠征伊朗,奪取巴格達(1639)。奧斯曼軍事封建帝國極盛時,領土北面從奧地利邊界直至俄國境內,西界非洲摩洛哥,東迄亞洲高加索和波斯灣,南境一直伸入非洲內地,囊括今歐、亞、非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土地,領土面積約600萬平方公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