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國曾四次欲對中國發動核戰

美國曾四次欲對中國發動核戰

  1968年,尼克松當選總統的時候,口口聲聲說他有一個「結束越戰的秘密方案」。許多歷史學家以為,尼克松的「秘密方案」是逐步放棄越南的計劃。其實他的秘密方案代號「歪球」,內容是準備用原子彈來結束越戰!尼克松政府隨後緊鑼密鼓地展開了準備打「歪球」的計劃,1969年8月4日基辛格與南越政權代表在巴黎秘密會晤。基辛格稱:「如果在11月1日前越南戰場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的話,美軍將不得不採取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的措施。」10月1日,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進入了準備核戰爭的最高戒備狀態「defcon1」裝備有核彈的美軍b-52戰略轟炸機24小時升空盤旋;「民兵」導彈瞄準了蘇聯和北越的目標。由於遭到美國盟國的強烈反對,所以29天後尼克松打消了向北越和蘇聯發動核戰爭的主意。不過尼克松並沒有死心。
  1972年4月25日錄音帶準確錄下了尼克松在行政辦公室裏與基辛格之間的對話。基辛格先是向尼克松羅列了諸如攻擊越南發電廠和大壩等擴大越戰的設想。而尼克松則表示:「我還是想動用原子彈。」基辛格說:「動用原子彈!我個人認為太過了點吧!」尼克松追問:「你覺得原子彈讓你不安麼?我只想讓你多考慮一下。」其實尼克松想在越南動用原子彈並不是美國第一次打核武器的主意。與尼克松白宮秘密錄音同時解密的美國政府絕密檔案還透露了一個更加令人觸目驚心的內幕,那就是在39年的冷戰中,美國政府先後16次試圖動用核武器。
  冷戰後美國首次試圖動用核武器是1946年第一次伊朗危機期間。按照二戰中美蘇的戰時協議,伊朗應由美國和蘇聯聯合佔領,這樣的話,盟軍援蘇的車隊就可以通過伊朗到達蘇聯了,戰爭結束後,蘇聯可以與英國共享伊朗的石油資源。然而,二戰結束後,蘇軍沒有按戰前的協議撤出伊朗北部地區,反而向伊蘇邊境調集大量的坦克,同時在與伊朗接壤的阿塞拜疆地區推行革命,這自然引起了美國和英國的極度不滿。美國總統杜魯門親自召見蘇聯駐美大使葛羅米科,發出最後通牒說,蘇軍必須在48小時之內,也就是1946年3月2日之前撤出伊朗北部地區。杜魯門對葛羅米科的原話是:「(否則)我們是會向你們投原子彈的!」杜魯門的要挾得逞了,蘇軍在48小時之內撤出了伊朗北部地區!
  嘗到甜頭的杜魯門總統在8個月後再度威脅要動用核武器。這次他的核武器瞄準的是南斯拉夫。杜魯門此次核威脅的背景是:在二戰期間,南斯拉夫和希臘的遊擊隊在抵抗德國佔領過程中表現得最為活躍,並且得到了英國的全力支持。南斯拉夫成為歐洲惟一一個不靠外來幫助從德國佔領軍手裏解放自己的國家,因此在其鄰國匈牙利、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紛紛成為蘇聯衛星國的時候,南斯拉夫則作為一個獨立的共產黨國家而存在。與南斯拉夫南部接壤的希臘,在解放後立即捲入了一場左翼和右翼遊擊隊相互對抗的內戰。在這場內戰中,南斯拉夫支持左翼遊擊隊,而美國支持的是右翼遊擊隊。為了確保希臘不落入親共產黨遊擊隊手中,美國頻頻派戰機飛越南斯拉夫領空監視希臘內戰的情況。1946年11月,一架美軍戰機在南斯拉夫上空被擊落。杜魯門政府立即派6架裝備有原子彈的b-29戰略轟炸機進抵德國,並且編隊飛越南斯南拉上空,公然威脅南斯拉夫:如果再有美國戰機被南斯拉夫擊落的話,美國的原子彈將在南斯拉夫境內爆炸!這次,杜魯門又得逞了:南聯斯拉夫人民軍再也沒有向美軍戰機開過炮,而美國戰機在南斯拉夫領空就像是出入「杜魯門家的後花園」一樣。
  美國第三次威脅要動用核武器是在1948年第一次柏林危機期間。美軍甚至制定了對蘇聯發動核戰爭的具體計劃。由於種種原因,國家安全委員會否決了參聯會準備對蘇聯發動核戰的要求。1949年9月30日,危機結束。同時,由於蘇聯試驗成功了原子彈,美國獨霸核彈的時代告終。此後直到冷戰結束,美國還先後在蘇伊士運河戰爭、第二次柏林危機、第三次柏林危機、古巴導彈危機、約旦、以色列危機期間試圖發動核戰爭。
  在美國16次核戰爭威脅中,有四次把這柄「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在中國的頭上。
  第一次威脅要對中國使用核武器是1950年朝鮮戰爭期間。在持續3年的朝鮮戰爭中,杜魯門總統說:「我們一直在考慮使用原子彈!」艾森豪威爾總統也發出過類似的威脅。杜魯門和艾森豪威爾並非口頭威脅,美軍真的制定了代號為「地鋪行動」的全面核戰爭方案。隨著核戰爭之門漸漸開啟,1950年11月28日,美國海軍少將拉洛請求參聯會動用原子彈以粉碎中國軍隊入朝作戰的企圖,掩護「聯合國軍」撤出朝鮮半島;1951年1月11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西敏頓建議對中國實施核突襲,同時向蘇聯發出最後通牒,警告其不要輕舉妄動;1951年2月1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舉行全體人員會議,要求美國政府做好對付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可能;8月14日,參聯會開始認真研究在朝鮮半島使用新型馬克ix型和w-19戰術核彈的具體方案;1953年5月19日,參聯會請求發動一場將戰場擴大到朝鮮半島之外的全面進攻計劃,手段包括使用核武器;11月27日,英國首相丘吉爾和法國總理勒爾內強烈反對美國動用核武器。『
  美國第二次企圖對中國動核武是在越戰第一階段。1954年3月,3000法軍在奠邊府陷入越南人民軍重圍。3月8日,法國將軍厄雷飛赴華盛頓向美國人求助;3月25日,美國陸軍作戰部門建議在越南動用核武器;4月7日,艾森豪威爾總統提出了所謂「多米諾骨牌原理」:如果越南落入共產黨手裏,那麼整個亞洲就會陷入紅色海洋之中;4月10日,艾森豪威爾總統派國務卿杜勒斯和拉什福德上將飛赴歐洲,向盟友們推銷「禿鷲行動方案」。按照這一行動方案,美軍將對越南人民軍發動核攻擊,而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同時實施「基礎作戰方案」,準備動用735架戰略轟炸機滿載1750枚核彈頭對中國和蘇聯實施全面核打擊!好在法國還算明智,4月23日,法國外長拒絕了美國向法國提供兩枚原子彈的「幫助」;5月25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拉什福德上將再次提議,如果中國軍隊支持越南人民軍進攻河內的話,就立即用原子彈轟炸中國!6月19日,艾森豪威爾質疑道:「用原子彈轟炸中國實際上意味著轟炸蘇聯。如果這種情況發生,美國將如何應對?」
  美國第三次企圖對中國實施核攻擊是1954年解放軍炮轟金門期間。1954年9月,解放軍開始萬炮轟金門;9月12日,美國參聯會建議用原子彈攻擊中國;11月23日,中國公開審判13名朝鮮戰爭期間入侵中國領空被擊落的美軍飛行員,參聯會再次要求用原子彈打擊中國。1955年2月15日,英國首相丘吉爾強烈反對美國動用原子彈幫助蔣介石「保衛」金門、馬祖;3月15日,艾森豪威爾公然聲稱:「你們能用炮彈,我們就能用原子彈。」這一說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北約外長們一致強烈反對美國對中國實施核攻擊。
  美國第四次企圖對中國動用核武是1958年解放軍再次炮轟金門、馬祖期間。8月24日,美國參聯會主席要求總統授權美海軍第七艦隊司令以動用原子彈的權力。9月7日,蘇聯明確告訴艾森豪威爾總統,如果美國用原子彈攻擊中國的話,那麼蘇聯將堅定地站在中國這邊。9月19日,蘇聯再次發出類似警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