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清朝嘉慶皇帝圓明園遇刺案之謎

清朝嘉慶皇帝圓明園遇刺案之謎

  公元19世紀初發生的嘉慶皇帝遇刺案,雖然嘉慶無恙,刺客伏法,但是兇手的真實身份和作案動機,一直是個謎。
  嘉慶八年(1803)閏二月二十日,嘉慶起駕從圓明園回紫禁城,坐轎子過了神武門,正往順貞門趕時,忽然有壯漢手持短刃,從神武門衝出,直奔嘉慶皇帝的御駕。當時侍衛或逃散,或呆立,幸虧定親王固倫額附拉旺多爾濟、乾清門侍衛丹巴多爾濟等上前制止,並將嘉慶皇帝安全轉移至順貞門。經一番搏鬥,將刺客擒獲。該名刺客曾經是內務府的廚役,叫陳德。
  作案動機一:因為貧困而仇視社會和朝廷。行刺皇上,這在封建社會是大逆之罪,後面說不定有民間反抗組織勢力在指使,因為當時的白蓮教起義才被鎮壓不久。清廷對陳德用盡了酷刑,最終他招供是因為遭遇坎坷,走投無路才想到行刺皇帝來洩憤。陳德父母都是家奴,陳德和妻子被賣入北京孟家當廚子,不幸妻子病逝,自己經常借酒澆愁,被孟家解雇。後來多次投奔親戚,也出外找活幹,卻屢不如意,愁悶不已,因此產生仇視社會的情緒,曾經揚言說要殺人。想來想去,殺皇帝最划得來,因為曾在內務府服役,熟悉路徑,於是懷揣短刀,潛入圓明園作案。
  作案動機二:江湖勢力的驅使。據《清朝野史大觀》記載,陳德對審判大臣說:「事若成,則公等所坐之處,即我坐處而已。」在陳德的口供中也提到說他曾經夢見自己穿著黃龍袍坐在大堂上,於是他覺得自己將來可能會成什麼大人物,開始不安分。從陳德所謂的夢境推測,他可能有什麼政治企圖,既然如此受某些組織收買不是沒有可能的。
  嘉慶皇帝並不想牽連太多的人,於是草草結案,將陳德凌遲處死,甚至將其兩個未成年的兒子也處死。結案後十年至嘉慶十八年,八卦教教主林清率眾造反,帶領二百餘人攻打皇宮,一度衝入養心門後失敗。山東金鄉縣令吳在審問林清的黨羽崔士俊時,有重大發現。據崔士俊招供,就在嘉慶八年,陳德曾經到過崔士俊家,並且住過一宿,當時為陳德趕車的人叫支進才。案情有了重大突破,但山東巡撫認為事情過去得太久了,不再追究於是刪了這一條,並沒有上奏。於是此案成為千秋疑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