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軍權在握的亂宋媼相

軍權在握的亂宋媼相

  宋徽宗政和元年,大太監童貫官拜掌控朝廷軍事大權的樞密使,領樞密院。北宋時,樞密院同中書省分立並稱二府,樞密使主軍而宰相則主政。樞密使,是朝廷中的最高軍事首長。從此,童貫全國兵權在握,權傾天下,成為中國歷史上掌控軍權最大的太監。童貫不僅是史上掌控軍權最大的太監,他還開創了另外的幾項中國歷史之最。中國歷史上握兵時間最長的太監(統兵二十年);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出使外國的太監(以副使的身份,於政和元年出使遼國);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冊封為王的太監(因收復全燕之境,封廣陽郡王);中國歷史上唯一長著鬍鬚的太監(與他年近二十歲才淨身有關)。
  童貫,開封人,字道夫,讀過四年私塾,淨身進宮當太監時已老大不小,近二十歲了。《宋史》記載他「頤下生須十數」「狀魁梧,偉觀視」「皮骨勁如鐵,不類閹人」。童貫淨身入宮時,拜在同鄉、前輩宦官李憲門下。李憲頗多戰功的宦官中,曾在西北邊境上擔任監軍多年。童貫跟隨李憲出入前線,曾十次深入西北,對軍事頗為熟悉,但在神宗皇帝一朝,命運之神並未垂青童貫,進宮二十餘年,他始終沒有出人頭地。這一局面,終於在趙佶做了皇帝後得以改變了。
  宋徽宗趙佶繼位時,童貫已經四十八歲。宋徽宗以內廷供奉官的名義,派童貫到杭州設明金局收羅文玩字畫。一般說來,內廷供奉官大體相當於皇宮的採購供應處長,並不是一個多高的職位,卻是一個很有油水的肥差。童貫沒有滿足於撈取好處,而是盡心盡職地區辦好了這趟差事,甚獲宋徽宗的歡心。昏庸的宋徽宗任命童貫擔任西北監軍,平息羌族吐蕃的叛亂。宋軍開到前線湟川後,恰巧汴梁的太乙宮失火,宋徽宗十分迷信,認為是敗戰之兆,於是火速傳一道手諭給童貫,阻止他出兵。童貫卻膽大包天,他看罷手諭後馬上若無其事的折起來放好。
  結果,宋軍一舉收復四州。將士們興高采烈之際,童貫則在慶功宴會上地拿出皇帝的那份手詔,傳示軍中將領們觀看。大家一看之下,無不大吃一驚,要知道矯詔可是滅族的大罪。領軍主將惶恐地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童貫回答說:「那時士氣正盛,這樣子止了兵,今後還怎麼打?」主將問:「那要是打敗了可怎麼辦?」童貫說:「這正是我當時不給你們看的原因。打敗了,當然由我一人去領罪。打勝了,大家都有份啊。」
  從此,童貫牢牢樹立起了在西北軍隊中的威望。之後,童貫征伐沙場,常年出沒西北,主持與流氓國家西夏的戰事,並率兵連打幾次勝仗,西夏國力跟不上,經濟快要崩潰,最後表示願意賠錢謝罪。童貫也見好就收,上報了徽宗,徽宗遂罷六路大軍,加貫太傅,封經國公。
  後又在童貫主持下,大宋對吐蕃開戰。一年後,宋軍徹底打垮了河湟地區的吐蕃部隊,控制了青海東南部、黃河以北地區。這次戰役宋軍 開拓疆境三千餘里,招降首領二千七百人,戶口七十萬,前後六戰,斬首一萬多級,完全恢復了神宗時的故土。童貫升任熙河、蘭湟、秦鳳路經略安撫制置使,成為北邊區最高軍政長官。其後童貫又率軍收復了西北重鎮積石軍和洮州。
  宋徽宗對童貫賞識日深。公元1111年,童貫進太尉,領樞密院,執掌全國軍權。從此,童貫位列三公。宣和二年方臘起義後,很快就形成一股強大的洪流,南方宋軍一觸即潰。宋徽宗派童貫任江、淮、荊、浙等路宣撫使,譚稹任兩浙路制置使,調集京畿的禁軍和陝西六路蕃、漢兵十五萬,南下鎮壓起義。方臘起義慘遭失敗。
  宣和七年,童貫因收復全燕之境,封廣陽郡王,統率大軍重鎮邊疆,駐紮大原。當時,金已滅遼,大舉興兵南侵。童貫見大勢已去,由大原遁歸汴梁,且不聽欽宗令他留守汴京的命令,而隨徽宗南巡。於是,大學士陳東等上書劾蔡京、童貫等六人為誤國六賊。童貫的主要罪名是 「結怨遼金,創開邊隙」。此時,徽宗禪位,欽宗登基,童貫失恃,靖康元年,也就是公元1126年,被一連三貶。
  1126年7月,童貫被貶至吉陽軍(今之海南崖縣),朝廷又詔數童貫十大罪,命監察御史張澄去對之就地正法。雖然童貫被貶謫,人們仍畏他詭詐,畏他勇力,所以,張澄奉詔追斬童貫,不敢輕意動手。張澄一路追到南雄州,先派隨員上門拜謁童貫,假稱有聖旨賜給茶葉、藥物,要童貫回京擔任河北宣撫,明天中使即可到來傳旨。童貫信以為真,拈鬚而笑:「還是少不了我!」並留下張澄派來的隨員。第二天上午,張澄來了,童貫欣然出迎,跪接聖旨,張澄當即宣詔,申斥童貫十大罪狀。待童貫省悟過來為時已晚,被張澄派來的隨員—刀砍下頭顱。
  童貫,這位歷史上權利最大的太監,就這樣結束了他風雲的一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