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國古代足球運動

中國古代足球運動

  古代中國人管足球運動叫「蹴鞠」,也稱為「蹋鞠」。「蹴」、「蹋」都是用腳踢,「鞠」則是內有填空物的皮球蹴鞠自然就是踢球。古代中國人怎麼想起了這項運動?有人說起源於提高士兵體能的訓練手段,其實不然,應該是先有蹴鞠,然後才被軍隊借用的。早在戰國時期,足球已經是中國民間一項熱門運動,特別是在城市裏最受歡迎,這倒與今天一樣。據《史記·蘇秦列傳》記載,當時著名的外交人士蘇秦到地盤在今山東的齊國遊說齊宣王,他看到都城臨菑裏是這樣的一種場景:「臨菑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彈琴擊築,鬥雞走狗,六博蹋鞠者。」
  用今天的話來理解,蘇秦所見的齊國都城居民過的都是小康生活,幸福指數很高,社會和諧,人人都在吹拉彈唱,鬥雞的,遛狗的,下棋的,踢球的... ...當時能見到的休閑項目,臨菑人都在玩。他們踢的球,就是原始的足球。蹴鞠在當時離臨菑較近的楚地沛縣一帶也十分流行。劉邦在打下天下後,將其父親接到都城長安(今西安)去享受太上皇的優裕生活,但老人家一點也不快樂,原來他習慣了老家的生活方式,喜歡鬥雞、踢球這些民間活動,不習慣皇宮裏的高檔娛樂。由此可見,足球運動在先秦時代的中國實已成為一項全民健身項目。
  做了西漢開國皇帝的劉邦,其本人是「草根」出身,在老家時也喜歡踢球。他的這點兒喜好,直接讓蹴鞠成為西漢的全國性體育運動,當然也是西漢皇家重要的娛樂項目。如果要評對中國古足球運動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人物,劉邦當是最恰當的候選人之一。劉邦還專門在皇宮內規劃了一座專業足球場,即所謂「鞠城」。在劉邦的影響下,此後西漢歷代皇帝和包括太子黨在內的貴族,都喜歡踢球。漢武帝劉徹、漢成帝劉驁還是資深球迷,時常親自上場秀一把。
  劉徹踢球時,還令其秘書(文學侍從)枚皋作《蹴鞠賦》助興。劉驁踢球簡直是玩命,朝臣擔心龍體的安康,便勸劉驁不要再踢了,而用名叫「彈棋」的室內娛樂項目替代之。漢代踢球有一套成熟的規則,東漢文人李尤《鞠城銘》中記載:「園鞠方牆,倣象陰陽,法月衡對,二六相當。」雖然只有簡單的16個字,卻如實記錄了當時的球場:場地四周築有圍牆,球場東西向,呈長方形。
  最有意思的是球門,兩邊竟然各有六個,即「二六相當」一說。當然此球門與現代球門不同,僅是在地上挖個洞,稱作「球洞」更形象,球踢進洞中即得分。相應地守門員也各有六名,各自站在球洞前嚴防死守。這麼說來在西漢足球場上,光守門員就有12人,這恐怕是現代球迷難以想像的。當時的球場上,兩邊也各有一名隊長,雙方推舉出均認可的裁判員。可能是防止裁判員「吹黑哨」吧,要求裁判「不以親疏,不有阿私」。當然球員也不能故意犯規,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
  值得一提的是,原始足球在漢代被引入軍中,當時的軍事專家視之為「兵家伎巧」,是提高士兵體能的訓練手段。劉向《別錄》便稱,「蹋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皆因嬉戲而講練之。」漢武帝時的悍將霍去病,在遠征匈奴時,軍中一度缺乏糧餉,士兵個個餓得如霜打了一樣,霍去病在戰地上臨時劃了一塊場地,帶頭踢起了球,以提振軍心。
  到了三國時,學會踢足球甚至被當作興國強兵的基礎本領。東晉史家虞預在《會稽典錄》中記載三國人的認識,「上以弓馬為務,家以蹴鞠為學。」時人並不是把踢球看成是單純的體育運動,而是出於備戰的需要,要認真學習和訓練的。可能受到前代的影響,足球在此後歷代的軍營中都受到歡迎。
  在唐代雖然馬球替代了踢球,成為軍中首選軍訓項目,但踢球仍是保留節目,在軍中流行著。而在唐代民間,踢球為各階段人士喜歡,詩人杜甫、李白都是踢球高手。此時的踢法與漢代又有不同,唐代的足球至少有五種踢法。漢代的「六球門」打法已被放棄,出現了真正的「球門」,時稱「毬門」。有的是一邊一個的「雙毬門」,向對方進攻;有的是「單毬門」,單毬門設在球場中間,上面有一個門洞,雙方都竭力往裏面踢,誰踢進誰得分。其中的雙球門踢法,已與現代足球十分接近了。
  唐代足球最大的亮點並不在多種踢法上,而是女子足球的出現。可以說世界上最早的女足就誕生在中國唐代。為什麼在唐代會出現女足?這可能與大唐的文明有直接關係。由於經濟發達,開放自由,女性主動接受外來文化,參與過去男人才能參與的社會活動。而在之前和之後,女人拋頭露面都有悖於倫理和婦道,特別在五代以後,由於纏足惡俗的出現,直接剝奪了眾多女性享受足球的權利。
  唐人康駢《劇談錄》有一則「潘將軍失珠」故事,裏面便提到了一位善踢球的唐代女孩。當時她在街邊,正好有一個小當兵的把球踢到她身邊,她快速起腳,將球踢了回去,高達幾丈,圍觀者都看呆了,想不到這位身穿破衣服、腳踏木屐的女孩,腳下功夫竟然如此厲害。整體水平比較高、球踢得漂亮的,還是宮中女性。唐宮中會定期舉行女子足球比賽,此時的第一球迷自然是皇帝。王建《宮詞》中「寒食內人長白打,庫中先散與金錢」一句,說的就是在寒食節這天,宮中舉行女足比賽的事情。
  女足與男足有所不同,女足踢法時稱「白打場戶」,球場上竟然不設球門,人數也不定。可以二人對踢,叫「白打」;也可以多人對踢,稱為「場戶」。除了對踢,也可以一人單踢,或眾人各自單踢,叫「打毬」。當然這樣的足球比賽激烈程度比男足要低許多,遊戲色彩更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