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漢末年第一冤案

西漢末年第一冤案

  西漢末年政治昏暗,冤假錯案頻發,其中最離奇的當屬哀帝建平元年(前6年)的「中山國案」。中山王劉箕子是漢哀帝的堂弟,這一年三歲,從小犯有眼病。哀帝即位不久,派了一名使者帶著醫生去中山國探病。這本是一樁好事,可壞就壞在這個使者身上。此人名叫張由,犯有古人所謂的「狂易病」,也就是今天俗稱的瘋病。當然張由是間歇性的瘋,不犯病的時候很正常,一犯病就狂性大發成為人見人怕的「瘋子」。瘋子居然可以當官,而且還在皇帝身邊當官,這真是哀帝朝的又一大怪現象。不幸的是張由在中山國期間就犯了病,狂怒之下離開中山國一頭衝回了長安。
  回到長安的張由精神是正常了,可當朝廷責問他為何擅離職守時,又差點把他嚇出毛病來。此時張由若是坦承有病,下面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可他為了掩飾罪過,竟然使用了最卑劣的誣告。張由說自己匆匆趕回京城,是為了揭發一個大陰謀:中山國的馮太后利用巫術,詛咒皇上及傅太后。
  此言一出,朝野嘩然。張由說的馮太后,是中山王劉箕子的祖母,傅太后則是漢哀帝劉欣的祖母,兩人早年都是漢元帝的寵妃,並稱「昭儀」,地位僅次於皇后。元帝死後,嫡子成帝即位,馮、傅跟著各自的王爺兒子回了封國,兒子都不幸早死,她們又親自撫養孫子,兩人的命運何其相似!可如今不一樣了,傅太后因孫子劉欣繼承了帝位,她由王祖母一躍升為皇祖母,比馮太后的身份尊貴多了。
  眼下傅太后聽說馮太后居然敢暗中詛咒她,勃然大怒,派了個叫丁玄的御史審理此案。丁玄抓捕了百餘人,一連審了幾十天,並未發現什麼「陰謀」,因為這本就是子虛烏有的事!馮太后確實經常焚香禱告,那不過是希望孫子眼疾早日康復而已。按理說這案子可以結了。接下來該查辦張由的誣告罪,或者把他往瘋人院一送了事。可是傅太后不幹,她還要繼續追查。既然丁玄辦事不力,她又派了一個叫史立的親信主審此案。
  史立覺得這是個立功封侯的機會,所以大搞刑訊逼供,把馮太后的近親都抓起來拷問,還沒定案就死了幾十人,但依然是找不到證據。史立仗著有傅太后撐腰,乾脆編造供詞,說馮太后陰謀詛咒皇帝,立中山王為帝。可是任史立百般威逼,馮太后就是不肯簽字認罪。最後史立又急又惱,對馮太后說了一句:「熊上殿時你多麼勇敢,今天怎麼如此膽小?」
  馮太后一聽這話,恍然大悟這是傅太后在害我呀!當時傅太后在朝中一手遮天,馮太后自知脫罪無望,就服毒自殺了。史立說的「熊上殿」一事,發生於元帝建昭元年(前38年),那時傅已是「昭儀」,而馮是比昭儀低一級的「婕妤」。同是帝王身邊的女人,說毫無爭寵之心是不可能的,但傅昭儀屬於很會「做人」的那種人,而馮婕妤乃名將馮奉世之女,頗有教養,所以兩人相處得還算和睦。有一天漢元帝帶著眾妃嬪到「虎圈」觀看鬥獸表演,一隻熊不知怎麼逃出了圈外,攀著欄杆往殿上爬。美女面對野獸,傅昭儀等人不免花容失色,哪還管得了元帝,只顧四散逃命。而馮婕妤不愧是將門虎女,她不但不逃反而挺身而出保護元帝,與熊對峙直到眾衛士上前將熊殺死。
  此事發生後,元帝自然對馮婕妤另眼看待,不久就升她為昭儀,與傅昭儀並列,兩個女人意外地見出了高下。自己做不到的事,別人做到了,傅昭儀慚愧之餘,恨意也油然而生。到張由誣告馮太后時,此事已過去三十多年,傅、馮二人都已垂垂老矣,而且彼此間本無深仇大恨,可是傅太后這個人心胸狹窄,想起當年的事仍耿耿於懷,非把馮太后往死裡整不可。如今她算是如願以償了。
  對主審官史立來說,主犯既已「畏罪自殺」,剩下的事就好辦了。其他涉案人員或自殺,或被處死又死了一批人,這個轟動朝野的大案才算了結。史立「得勝」回朝,向傅太后報功,就等著封侯受賞了。但史立想得太美了,這麼大的冤獄,想瞞天過海談何容易?史立這邊剛結了案,那邊司隸孫寶就上奏請求重審,傅太后驚怒交加,仗著皇祖母的身份耍起賴來,她質問哀帝是不是要讓她這個老太婆去認罪坐牢?這可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但哀帝為了討好祖母,竟然把孫寶下了獄。這事惹惱了尚書僕射唐林,他站出來力挺孫寶,結果被哀帝趕到邊關守堡壘去了。接下來出馬的是大司馬傅喜、光祿大夫龔勝,這兩位都是朝廷重臣,特別是傅喜,他還是傅太后的堂弟、哀帝的堂叔祖呢!哀帝見勢不妙,只好跑去請示傅太后,把孫寶放了出來,但重審一事也不准任何人再提了。隨即哀帝封賞「功臣」,張由賜爵關內侯,史立也升了官。
  又過了幾年,傅太后、哀帝先後一命嗚呼,張由、史立的好日子也就跟著到頭了。下一任皇帝是平帝,而平帝不是別人,正是馮太后的孫子、原中山王劉箕子,這下別說張由,恐怕史立都要瘋了。果然朝廷很快就下令為馮太后平反,同時清算舊賬。因有大赦令在前,兩個惡棍僥倖免於一死,被發配到南方不毛之地,這份活罪也夠他倆受的了。至此這一由瘋子引發的大案才最終塵埃落定。
  在「中山國案」中,張由為掩飾自己之過而誣陷無辜,史立趨炎附勢而不惜草菅人命,傅太后無端嫉恨繼而公報私仇,三人將人性中自私、貪婪、無恥的一面展現得淋漓盡致。但是畢竟還有孫寶、唐林、傅喜、龔勝等人代表的正義在。縱觀歷史,雖然正義常被邪惡壓制,總是一次次姍姍來遲,但該來的時候它一定會來,從不缺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