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乳癌10年飆升56.9%

乳癌10年飆升56.9%


5多5少防乳癌

乳癌發生率飆升!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每10萬人就有65.9人罹患乳癌,近10年間發生率上升56.9%,呼籲民眾遠離菸、酒、肥胖、油炸物等致癌危險因子。醫師也提醒,45到69歲婦女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乳房攝影,早期乳癌的治療存活率超過9成,正視疾病才能確保健康。

女性癌症 名列第一

乳癌是現代婦女極大的健康威脅,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陳美如說,我國婦女乳癌年齡發生率高峰為45-69歲,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近10年間發生率上升56.9%,發生率與發生率上升趨勢都名列所有癌症第一。

根據國健署的癌症登記資料,女性10大癌症的第一名就是乳癌,2012年共1萬525人確診,遠高於第二名腸癌的6407人,與第三名肺癌的4620人。

太胖少動 也是誘因

陳美如說,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也有研究指出,約25%到40%的乳癌導因為過度肥胖及運動不足。

定期檢查 正確治療

儘管乳癌發生率高,但早期乳癌的治癒率也相當高,早期發現、治療可讓患者預後及生活品質都維持得很好。陳美如說,目前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乳癌)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基隆長庚一般外科主任黃挺碩表示,台灣人因乳腺較封閉,需乳房X光與超音波輔助檢查,才能更精確揪出乳癌。此外,東方人平均罹患乳癌年紀低於西方人10歲,原因不明,尚待研究。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蔡明憲說,早期乳癌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更高達9成5,但若到第四期,存活率將大幅下降至2、3成。目前國內篩檢與治療技術非常好,民眾常擔心的化療掉髮、淋巴水腫都可有效控制。即使因腫瘤位置,乳房必須整個切除,仍可利用自體皮瓣重建,美觀沒問題。定期檢查、正確治療才是對付疾病最佳方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