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清朝大太監李蓮英死後棺內為何只有頭無屍體?

清朝大太監李蓮英死後棺內為何只有頭無屍體?

  曾經有人這樣評價李蓮英,說他是有清以來太監中官品最高、權威最大、財富最多、任職時間最長的權監。作為一位如此著名的大太監。李蓮英也給我們後人留下了許多疑案。人們不知道李蓮英是怎麼發跡,也不知道他到底搜刮了多少錢財,更不知道他最後到底是怎麼死的。
  據說李蓮英原名叫李英泰,是直隸河間府人大城縣臧屯鄉李甲村人。根據李蓮英的墓誌銘記載,他生於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九歲入內廷充役使。清宮檔案的記載也證明,李蓮英是於咸豐七年十月十一日由鄭親王端華府送進皇宮當太監的,但年齡是13歲。也許李蓮英在淨了身之後,沒有直接到皇宮當差,而是在王府當了幾年的差,才被鄭親王送進皇宮的。
  關於李蓮英的發跡史,歷來有很多種傳說,有人說李蓮英開始的時候並不是太監。而是一位專門做熟皮子工作的硝皮工,被人稱為皮硝李。李蓮英做這個活實在做得膩了,心想這種活即使做一輩子,也永遠沒有出頭之日。後來他聽說宮裏要找一名會梳頭的太監。李蓮英一聽,自己機會來了。自己雖然沒有梳過頭,但自己整天和皮毛打交道,做處理毛髮的功夫簡直是小菜一碟。於是他便來到地安門外的南磚胡同的淨身處,狠心將自己淨了身。然後,又到一些理髮店學了一些來自南面地比較新的髮型式樣,隨後便托同鄉的太監介紹進宮當了太監。因為他頭梳得好,很快便得到了慈禧太后的賞識,從一個剛入宮的小太監提升到太監總管的位子。甚至還有人給他起了一個小篦李的外號。不過這種說法只不過是一種民間的傳言而已。
  實際上李蓮英從進宮當太監到坐上太監總管的位子也是經過了幾十年的時間。他進宮之初並沒有在慈禧太后身邊當差,更談不上替慈禧太后梳頭。剛剛進宮的時候,李蓮英像其他的小太監一樣被安排在奏事處當差。同治三年(1864)李蓮英才被調到慈禧居住的長春宮服役。不過他只是仍然不過是一個打雜的小太監,連品味也沒有。此時在慈禧面前得寵的還是安得海,根本輪不上李蓮英這個小太監。後來安得海因為過於張揚,在南巡替慈禧置辦龍衣的時候,被山東巡撫丁寶楨以違背祖制,擅離京師的罪名斬於山東。安德海死後的最初幾年中李蓮英也沒有在慈禧面前得寵。
  但是,李蓮英為人乖巧圓滑,左右逢源,他工於心計,知道如何討主子的歡心。很快便受到了慈禧太后的賞識。同治十一年(1872),李蓮英被賞戴六品頂戴。同治十三年,26歲的李蓮英又被慈禧太后任命為儲秀宮掌案首領大太監,光緒五年,李蓮英被慈禧賞戴四品花翎,這已經是清朝祖制規定的賞於太監的最高的品位了。但是,由於李蓮英實在是討慈禧太后的歡心,光緒二十年,又被賞戴了二品頂戴花翎。李蓮英就這樣成為慈禧太后面前的大紅人。
  但是,李蓮英在慈禧走紅之後,並沒有像前一任權監安德海那麼得志便猖狂。他還是像以前作小太監時候一樣在主子面前老老實實的做人。無論是對宮外的王公大臣,還是對宮裏的宮女太監。李蓮英總是拿出一幅寬以待人的樣子。正如他的墓誌銘中所說,他做事事上以敬,事下以寬,如是有年,未嘗稍懈。李蓮英的這些做法也為他在宮裏宮外贏得了不錯的口碑,慈禧太后也更加的喜歡他。
  據說,有一次慈禧派他隨醇親王奕匡一塊去檢閱李鴻章辦的北洋水師。李蓮英避免招搖,自己出宮之前還特意摘下自己的二品頂戴,換上平民的裝束。一路上他也避免同外官接觸,而是老老實實的呆在醇親王的車裏。對醇親王也是極其的恭敬,甚至還親自給醇親王打洗腳水。以至於回京之後,醇親王一個勁的在慈禧太后面前說李蓮英的好話。李蓮英不僅處事低調,而且還十分的細心縝密。就連歷來看不起太監的維新派人士王照也說,李蓮英穿著樸實,絕對不像一位得寵的大太監。
  由於李蓮英很會做事,因此,慈禧太后身邊的太監幾十年來換了好幾批,唯獨李蓮英她捨不得換。如《晚清宮廷生活見聞》中所記載慈禧太后的每天三頓飯,早晚起居李蓮英都要親自服侍,每一道菜品他都要親自嘗過,才撿可口的讓慈禧下筷。有時慈禧悶了,他就親自陪慈禧到外邊遛遛,甚至同慈禧聊天聊到深夜。同時李蓮英留給光緒皇帝的印象也不錯。戊戌政變之後,光緒皇帝被囚於中南海瀛臺,每天幾乎連一頓可口的飯也吃不上。慈禧太后派人送來的食物不是餿的,就是陳飯剩菜。李蓮英知道之後,經常趁著向光緒帝請安的機會,給他帶些可口的點心來。使得光緒皇帝大為感動,甚至對外邊的官員說,若無李諳達,我活不到今天。」
  李蓮英在慈禧面前作了四十幾年的權監,真可謂是宮中少有的不倒翁。在這四十年中,李蓮英藉著得勢的機會,收斂的大量的錢財。關於李蓮英到底積聚了多少錢財,歷史上並沒有確切的記載。不過據說他曾經一次就收受過袁世凱二十萬兩白銀的賄賂。還有人說李蓮英在光緒末年,僅僅存放在京城各銀號中的白銀就有壹千六百多萬兩。同時李蓮英還收斂了大量的地產和無數的玉器珠寶。李蓮英到底積聚了多少錢財,具體的數目今天恐怕已經難以知曉,不過從當時的記載來看,李蓮英手中的錢財絕對是一個大數目。
  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慈禧死後,李蓮英辦理完慈禧的喪事,便悄然消失了。對於他的下落至今仍然是一個謎。有人說他在慈禧太后死後,便向隆裕太后請求告老,回到慈禧生前賜給他的南花園過起了低調的生活。他沒有大興土木,也沒有過於招搖。只是悄悄的過繼了幾個侄子為自己的兒子,自己則整天像個花匠似的侍弄花草。直到三年後得痢疾而死。其間,甚至沒有人知道他就是曾經在慈禧太后面前呼風喚雨的大太監李蓮英。
  也有人說,李蓮英是被隆裕太后處死的,他死後隆裕太后還把他的巨額財產充了公。不過,朝廷殺李蓮英應該是一個轟動一時的大事,不會沒有文字的記載。還有人說李蓮英一生大量受賄於朝廷內外官員,在慈禧面前呼風喚雨得罪了不少的人。再加上手中的巨額財產也實在是為眾多的貪財之徒側目以待,想奪為己有。於是,李蓮英在離開皇宮後不久就被人給暗殺了。甚至還有人說,李蓮英是在山東和河北交界處被大盜給劫殺得,李蓮英被大盜一刀就結果了。他的兩個侍從急著逃走,便只撿了個頭回來。現在葬在李蓮英墓裏的只有一個頭顱,沒有屍身。
  據《清稗類鈔》宦官類記載和李家的後人回憶:「李蓮英並不是死於非命,而是得病而死。記載中稱:孝欽殂後,不意又為隆裕後所庇... ...殆其病卒,隆裕后特賞銀兩千兩」。李蓮英的墓誌銘中也說李蓮英「退居之時,年已衰老,公殞於宣統三年二月初四日」。但李蓮英到底是不是善終的呢?李蓮英墓在北京恩濟莊太監墓地,李蓮英在建墳時耗資巨大,據說建造墳墓時使用了大量的雞蛋,用蛋白拌石灰,江米粥灌漿,修築墳塋。有人曾對李蓮英的雞蛋墳吟詩一首:「馬鬣封頭雞卵墳,黎民血淚染石灰。可嘆蓮公達顯宦,焉與三寶共爭輝?」
  1966年的時候,人們曾經打開過李蓮英的墳墓,人們確實在他的墳墓中發現了大量的珍寶,如象乒乓球一樣大小的寶珠,金子做的煙碟以及數不清的珍珠、翡翠、瑪瑙等寶物。不過令人吃驚的是,他的棺材裏除一顆頭顱和一條長辮子外,沒有屍身。從墓裏的情況來看,李蓮英似乎真的是被人殺了個身首異處而死的。不過也有人說,有些太監的墓裏面都是只有一個頭,這是因為那個時代的人都很迷信,以為自己的殘缺之身,是有辱祖宗容顏的事情。死後也沒臉去見自己的列祖列宗,於是死後只藏自己的頭顱,而將身體捨棄。李蓮英死後是不是也是這種情況呢?這也不好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