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忽必烈為何禁止高麗女子為妃?

忽必烈為何禁止高麗女子為妃?

  中國歷代雖有以韓國女子為嬪妃的事,卻沒有以公主和親高麗的史例。因而元朝公主下嫁高麗國王,是中韓關係史上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元朝與高麗王室的聯姻,並非如某些史家所說,是元朝強加於高麗王室的一個桎梏。事實上此事由高麗方面最先提出請求,而由元朝皇帝加以允準的。對外方面,自1231年起,蒙古屢次揮兵入侵,蒙古鐵騎所過之處,北韓半島廬社為墟。高麗王室退保江華島,才得以茍延殘喘。
  在高麗內部,自1170年以來,王權旁落,武臣專政已達百年之久,崔氏更是獨秉朝政60年,欺凌王室,恣意廢立。1259年崔氏覆亡後,新武臣金俊、林衍又相繼專政。武臣對王室順服元朝殊為不滿。因此當時在位的元宗決定犧牲國家主權,換取元朝對高麗王權的保障,請求公主下嫁便是其中的一個手段。
  1270年,元宗前往大都(今北京)朝見忽必烈,為世子(即太子)諶求婚。而世子諶此時35歲,早在10年前就納有嬪妃。元宗的請求是出於政治動機,而不是純粹為子覓婦,乃屬顯然。忽必烈對元宗請婚一事,並未立即應允。1271年,元宗遣使再度為世子請婚。不久忽必烈即同意以幼女齊國長公主忽都魯·揭里迷失下嫁。此時公主年僅13歲,不能立即成婚。3年後世子諶才得以與公主完婚。不久元宗逝世,世子諶即位,是為忠烈王。據說公主與忠烈王同車來到高麗國都開京(今開城)時,高麗父老奔走相告:「不想百年戰火之餘,還能再見太平。」可見高麗人對元朝公主下嫁的重視。
  齊國長公主的下嫁,揭開了為時近百年的元朝與高麗王室聯姻的序幕。從忠烈王到恭愍王,在這7位高麗國王中,有5個國王娶了元朝公主。其餘的兩位國王,忠穆王沖齡即位,死時僅12歲;忠定王因狂悖而被迫遜位,年僅14歲。他們在位時未到婚齡,因而無法娶到元朝公主。在當時蒙元兵力籠罩之下的高麗政體,可用國王與公主共治來概括。忽必烈在齊國長公主下嫁4年後,撤回了駐在高麗的達魯花赤(監察官),可能便是由於公主更能代表元朝皇帝監督高麗的緣故。
  元朝與高麗的強弱之分,充分表現於元朝公主在高麗宮廷中的地位。就名份而言,不論高麗國王是否原有嬪妃,公主下嫁後即被冊為正宮。齊國長公主下嫁時,忠烈王早已納妃,而且伉儷情篤。但公主來後,原來的王妃不得不移居別宮與忠烈王絕不相通。在高麗後宮,元朝公主手操生殺大權,國王和其他嬪妃不得不仰其鼻息。例如忠烈王對齊國長公主的無禮行為,往往「禁之不得,但涕泣而已」,而公主對國王則動輒以手杖敲打。事實上高麗國王並非懼內症患者,而是迫於岳丈家的威勢,以致乾綱不振。
  元朝公主雖不斷下嫁於高麗,但元朝廷並未納高麗王女為后妃。這是頗可玩味的現象。自古以來,高麗女子就以婉媚著稱,元朝官宦之家競相收納高麗女子為妻妾侍婢。而忽必烈曾有令禁止以高麗女子為后妃。他的做法,可能是遵循以蒙古人為后妃的傳統,而不願「黃金氏族」的血統被高麗人(元朝將其視為漢人)污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