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晉廢帝司馬奕一位被陽痿了的皇帝

晉廢帝司馬奕一位被陽痿了的皇帝

  「大丈夫不能流芳百世,亦當遺臭萬年!」這句蜚聲中國歷史的名言出自東晉權臣桓溫之口。其實,大權在握的桓溫說這話的時候,代晉自立的意圖已經昭然若揭。他原本計劃通過太和三年(368)的第三次北伐,建立不朽軍功,得勝歸朝時順理成章地奪取司馬氏的皇位。但人算不如天算,結果落了個枋頭之敗,灰頭土臉而歸。
  雖然北伐完敗,但桓溫篡晉之心依然。然而,桓溫明白,不建不世之勳,不足以鎮愜民望!於是,他除了行伊尹、霍光之舉(即廢舊帝立新帝),已經無以立大威權,鎮壓四海。當然,要廢掉皇帝總需找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而晉帝司馬奕自興寧三年(365)即位以來,一直是褚太后聽政,且司馬奕一直禮敬桓溫,謹慎守道,無甚過錯。桓溫便以床笫之事誣之,說司馬奕早就有陽萎的毛病,與相龍、計好、朱靈寶三名內寵搞同性戀,還稱司馬奕妃嬪田氏和孟氏所生的三個兒子其實是這三個內寵的骨血,現司馬奕欲建儲立王,傾移皇基。同時,派人把這些話傳播到民間,一時朝野議論紛紛,莫能審其虛實。
  太和六年(371)十一月,桓溫統帥大軍抵達京都建康,派人把已經以皇太后名義寫好的詔書送呈褚太后,太后無奈,被迫簽字贊同廢立之舉。於是,桓溫集百官於朝堂,宣示太后的廢立詔令。廢司馬奕為東海王,由會稽王司馬昱繼承皇統,是為簡文帝。桓溫還派散騎侍郎劉亨進宮收繳了國璽,逼司馬奕即刻離宮。時值仲秋,天氣還比較暖和,司馬奕著白恰單衣,步下西堂,乘犢車出神虎門。群臣拜辭,莫不歔欷。桓溫命令部下帶領數百兵士押送司馬奕回到原東海王府。過了一年再降其為海西縣公。
  司馬奕就這樣主動地配合桓溫,老老實實地因陽痿病症而病退了。咸安二年(372)年底,有人突然來到他的住地,稱有太后密詔,奉迎他起事還宮復位。不知是有人想用他這位廢帝作幌子來行非常之事,還是桓溫叫人來有意試探他,但司馬奕不為所動,坦然地說:「我得罪於此,幸蒙朝廷寬宥,怎敢妄動。假如太后有詔使我復位,應有宮使來,怎麼只有你一人無憑無據來此,定是你們想作亂。」於是,來人匆忙而去。這以後,司馬奕更是深慮橫禍,乃杜塞聰明,無思無慮,整日飲酒作樂。如有宮人生下孩子,隨即派人將孩子淹死,以證實自己是真正的陽痿。由此,司馬奕又活了十五年,直到病死,總算善終。
  我們知道,直到今天,天下的男人皆忌諱別人說自己是性無能了,說什麼不行都可以,就是不能說這個不行。但司馬奕竟然乖乖地承認自己有陽痿,沒有作任何抗辯,儘管他被廢黜之前生有三個兒子,被廢黜之後又有孩子出生。我們不妨做個設想,假如司馬奕聽罷廢立詔令,當場聲明退位可以,但我沒有陽痿,或者當東海王或海西縣公時,對外聲稱自己性功能沒問題,或者宮人生了孩子,高興地撫育之。試想,如此作為,他除了人頭落地,幾乎沒有其他的可能了。
  所以,在專制政體下,一個政治人物突然患上什麼病,並不需要本人身體上出什麼故障,而往往是出於某種政治需要,由權力主宰者來指定,說你有病你就得有病,指定你患上什麼病症你就得患上什麼病症,你既不能表白,也不能爭辯,更不能否定。哪怕你雄風萬丈,但一旦指定你患有陽痿,那你就得要患有陽痿,而且要像真有陽痿一樣。這恰好印證了官場上的一句流行語:「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當然,說你不行時,你還得口頭上承認自己確實不行,行動上做到自己實在不行,甚至不惜代價地裝不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