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古代男人在青樓裡做什麼?

古代男人在青樓裡做什麼?

  說起青樓,人們自然就會想到妓院二字。然而在古代,並不是所有的妓院都可以叫青樓的,只有高級的妓院才可稱為青樓。我們都認為這裡是古時男子尋歡作樂的地方,然而在古代,男人們在青樓裡到底都會做些什麼呢?
  我們現代人常常把妓院稱之為青樓,其實在古代,青樓的原意本是指富貴人家豪華雅致的青磚青瓦的樓房,因富貴人家的姬妾和家妓大多數都住在此地,所以到了唐朝的時候,人們就逐漸把這裡稱之為煙花柳巷之所。唐代大詩人杜牧曾寫過詩句:「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裡面出現的青樓指的就是妓院。然而,古時候的妓院並不是像現在的影視作品中看到的那樣艷麗俗華,外表看來只不過是簡單的一棟樓房或幾個房間而已。實際上,大多數的青樓是一個大的庭院的總稱,裡面的建築都是比較講究的:門前一般要有楊、柳等樹木,窗前一般也少不了流水之景,而且院子裡的花卉、水池這些怡情的場所也是必不可少的。姑娘們的雅閣內,陳設是很考究的,絕不寒酸,琴棋書畫、筆墨紙硯是必備之物,古董瓷器等擺設也是要有的,床前的屏風等也都是很精緻的。
  古代青樓裡的女子並不是世俗骯髒的,其中也是不乏極品的,而且極品的女子大多是藝伎,她們賣藝不賣身,她們大多數都是才貌雙全的,而且都是才華和氣質十分突出的。像蘇小小、魚玄機、嚴蕊、李香君等都是非同一般的風塵女子。她們跳舞唱曲、吟詩誦詞都是極為風雅的事情。青樓中的頭牌或是紅牌姑娘並不是人人都能見到的,而且也不是你有錢就能夠辦到的事情。因為這些得了花魁名譽的青樓女子,一旦成名之後,背後就會有許多有權勢有財富的人物作為靠山。一般說來,她們是不會隨意見客的。即使有客人有幸見到了她們,也都是客客氣氣的,不敢對其動手動腳的。
  古時候的青樓女子也並非全然都是無情的,從史料記載中,我們也看到許多在她們身上發生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如唐代的崔微、段東美,宋代的劉蘇哥、陶順兒等人都是為了愛情而死。幸運的是,他們的戀人並不是一個薄情之人,也都是深情之人。不過,儘管如此,青樓裡面的女子和進入青樓裡面的男子大多都是不容易動真情的。
  那麼,古時候的男人們到了青樓到底都會做些什麼呢?因為在古代,青樓是比較高級的妓院,普通人一般是進不去的,所以客人的素養是很高的,而且來者也都是一些社會地位都很高的人,主要以文人士大夫、富商、江湖豪客等為主,其中尤其以文人居多。他們中間有的人是遊戲人生、笑傲江湖,有的是寄情於紅粉知己,享受溫香軟玉。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上青樓的男子都會與姑娘們發生關係,裡面有很多文人雅士只不過是在那裡坐一坐,喝幾杯茶,吃幾塊點心,談談心,或是聽姑娘唱幾段小曲。還有一些喜歡與姑娘吟詩作畫,喝酒下棋的,之後就會離開了,並不會怎樣粘著不走的。
  那麼,古時候的男子為何要去青樓做這些事情呢?難道在家中與妻子或是朋友就不能這樣促膝而談、吟詩作畫了嗎?可能有以下幾點原因:首先,有的男子在家中的生活較為枯燥無味,不是很溫馨。因為我們知道,古時大多數人信奉這樣一句話:「女子無才便是德。」再者他們大多數都是家庭包辦婚姻,並沒有任何的感情基礎,所以並不會有過多的交流和溝通。再加上古時候的賢妻良母都必須要端莊,做事要合體統,自然不會有什麼風情、情趣可言了,夫妻關係最為融洽的也都是彼此間相敬如賓。既然是講究「如賓」就更不會有那種親密感與浪漫的情懷了。然而在青樓中的女子就有所不同了,相對而言,她們是更具有誘惑力和浪漫感的,這些都是作為妻子所不能給予自己夫君的。所以男子們才更喜歡來這煙花柳巷之地。
  其次,有的男子上青樓也與自己的事也有關係。尤其是一些懷才不遇的文人,他們在仕途上走得頗為不順,於是就到青樓裡逃避現實,整天地醉生夢死,希望能夠從這裡獲得一份或虛情或真意的安慰。那些事業較為成功的人也會來到這裡,為的是尋找一些刺激和享樂,或者尋覓一兩個紅粉知己,得到身心放鬆。還有的一些男子上青樓,則是為了交際應酬,這裡也是一個不錯的交際場所。朋友之間的聚會,與商人洽談業務等合作事宜,或是進行信息的交流和交換等都可以在此地完成。當然這裡也不乏會有一些好色之徒來到此地,其目的就就不必明說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