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劉秀皇后殷麗華為何成了古人娶妻的最高標準

劉秀皇后殷麗華為何成了古人娶妻的最高標準

  中國名叫「麗華」的著名女子,古往今來實在太多太多,如南朝陳後主的愛妃張麗華、跳「千手觀音」舞的啞女邰麗華、散文《走過西藏》的作者馬麗華、搞什麼「梨花體」的女詩人趙麗華等等。今天說的這個殷麗華,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皇后。有一句古話說「做官當做執金吾,娶妻當娶殷麗華」,美麗、端莊、賢慧、仁愛的皇后殷麗華,是古人娶妻的最高標準,是典型的美女加賢妻的代表人物,與那個亡國尤物張麗華形成鮮明的對比。那麼這殷麗華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女子?
  殷麗華(5~64)南陽郡新野縣(今屬河南)人,春秋時期名相管仲後裔,宣思哀侯陸之女,東漢光武帝劉秀(前5年至57年3月29日)原配、第二任皇后,漢明帝劉莊(原名劉陽)生母,在歷史上以美貌、賢良著稱。當劉秀還是一個尚未發跡的沒落皇族之時,就十分仰慕殷家小姐殷麗華的美貌,名言「做官當做執金吾,娶妻當娶殷麗華」便出自他口中。新莽末年天下大亂,劉秀亦於家鄉起兵。昆陽之戰後,劉秀於宛城(今河南南陽)迎娶殷麗華為妻。東漢建立後,殷麗華受封為貴人。建武十七年(41)前皇后郭聖通被廢,劉秀封殷麗華為皇后,共在位24年。永平七年(64)正月二十日殷麗華崩逝,享年60歲,諡號「光烈」。二月初八與劉秀合葬於原陵。
  劉秀皇后殷麗華為何成了古人娶妻的最高標準?據《後漢書》記載,殷麗華「恭謹儉約,不好賞玩珍品,不喜歡嬉笑戲謔。生性仁愛孝順,憐憫慈愛」。確實是一個既秀外又慧中、母儀天下、人所共瞻的好女子啊!當初殷麗華出生在中原之地南陽,家族顯赫。殷家先世是輔佐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管仲一脈,傳到第7代管修,以醫術名世,從齊國遷居楚國,為殷國大夫,便以「殷」為姓。秦漢之際,殷氏子孫又來到南陽新野。南陽當時還有一位著名人物,即後來的漢光武帝劉秀,他是漢高祖九世孫、長沙定王后裔,9歲而孤,寄養在叔父劉良家裡。他有兩個哥哥,長兄劉縯、次兄劉仲,皆氣度恢宏,輕財仗義。劉秀更是生得一表人才,「身長七尺三寸,美鬚眉,大口,隆準,日角」,待人接物慷慨磊落,行事更是睿智勇毅。
  劉秀姐夫鄧晨與殷氏有親緣關係,故他自幼即鍾情於殷麗華,少年時期就立下一個心願—娶妻當娶殷麗華。這一志願在當時看來只是不著邊際的空想,因為當時西漢已歷12帝,總計213年,帝裔子孫眾多,不可能一一照顧周全,更何況後來王莽篡位稱尊,劉氏子孫更受到無情摧殘,劉秀一家早已失去貴族身份。在鄉里的財勢與聲望上,劉家似乎還比不上殷家。劉秀雖然熟知殷麗華貌美,但真正能把她娶過來作為自己的妻子,那還是一件十分渺茫的事,當時只是心裡想想而已。
  劉秀當時還有一個志願。一天身為太學生的他在長安市上看到執金吾(相當於現在的首都衛戍司令兼公安局長)出巡,前呼後擁,車騎很盛,於是發出「仕宦當作執金吾」的感慨。劉秀當時在政治上最大的追求也就如此而已。想不到時勢造英雄,後來他竟成了中興漢室的光武帝。倘若美慧秀麗的殷麗華七早八早地就嫁給了劉秀,而且劉秀又能在王莽政權中謀得一官半職,在如花美眷的拖累下,或躊躇滿志的狀況下,他也許就此安於現實,不再有拚命謀求發展的鬥志與浩氣了。無奈多少士族少年向殷家求親,都嘗到婉轉拒絕的滋味,劉秀更是不敢貿然有所行動。再說想要在王莽新朝獲得立足之地,更是談何容易!為了完成他的兩個心願,時勢迫使劉秀不得不離開本地另謀發展。
  王莽篡建新以後,推行了一連串雷厲風行的強硬措施:恢復井田制度,設置六關、五均、賒貸等經濟制度,改革幣制,復古建制,變更官制。因為準備不周,食古不化,執行操切,政令蕪繁,造成經濟蕭條,民生凋敝,荒旱連年,盜賊蜂起的局面。當時,樊祟起兵山東,把眉毛塗成紅色,號稱「赤眉軍」;王匡起兵湖北,號稱「新市兵」;王常起兵江陵,號稱「下江兵」;陳牧起兵荊襄,號稱「平林兵」;劉秀也從長安回到故鄉,號召家鄉子弟兵起而抗暴,號稱「春陵兵」。
  後來劉秀和他哥哥劉縯領導的春陵兵與王匡、王常等人的部隊合在一起,號稱綠林軍;為順應人心思漢的潮流,他們推立漢朝宗室劉玄為更始皇帝,以「反莽覆漢」為號召,改元更始,一路攻略,中原地區盡皆歸夏。在消滅王莽的過程中,劉秀的功勞最大,西元二十三年,綠林軍幾千人被王莽主力42萬人包圍在昆陽城中,是劉秀率18人突圍,帶回3萬多援軍,以少勝多,把王莽軍隊打得落花流水。從此綠林軍乘勝前進,推翻王莽的統治,進佔長安。就在此時,隨劉秀作戰的殷氏兄弟,說服家人把妹子殷麗華嫁給了劉秀。也正因為兩人的結合,劉秀這才逃過了更始皇帝誅殺功臣的一劫。此時劉秀已經29歲,殷麗華19歲。而劉秀得償心願,自然心花怒放。洞房花燭,巫山雲雨,說不出有多麼的快活。
  更始皇帝先是悍然殺戮了劉秀的哥哥劉縯,劉秀表面還只能強顏歡笑,要哭也只是晚上偷偷地哭。殷麗華勸慰丈夫:「更始皇帝氣局狹小,小具規模便沉迷酒色。為求自保,不如向河北發展,也好相機獨樹一幟。」殷麗華的話給劉秀指明了一條正確的道路。一切計畫妥當,19歲的新娘回到母家暫住,劉秀以有名無實的特使虛銜,帶領數百人馬渡過黃河,一路撫輯流亡,廢除苛政,排除萬難,爭取民心,贏得了河北諸郡的愛戴和擁護。
  劉秀就是以此作基礎,建立東漢,他的「雲台二十八將」也多出在這一帶地區。可以說殷麗華不僅使劉秀避禍,而且還使他建立了一個政權,有了自己穩固的根據地。當時邯鄲地方有一個以卜卦為生的術士王郎,乘群雄並起之際,許稱是漢成帝兒子劉子輿,自立為王,聲勢浩大,是劉秀在河北擴展勢力的主要障礙。劉秀為了徹底擊滅他,卻必須借重當地豪強、真定軍劉揚的勢力,作為權宜之計,不惜答應娶劉揚甥女郭氏(即郭聖通)為妻,這看來完全只是一個「政治聯姻」,終於借得精兵10萬,擊敗王郎,廓清河北,勢力大增。於是他拒絕了更始皇帝的封號,另樹一幟,不久即帝位於部南的千秋亭,以建武為年號,定都洛陽,也就是後來的東漢王朝了。
  於是在冊立皇后的問題上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是立郭氏為后呢,還是以殷麗華為后?儘管郭氏是劉秀患難相隨的紅粉知己,儘管在戎馬倥傯中郭氏一直追隨左右,並已身懷六甲,但依然只得了一個貴人的稱號。殷麗華是劉秀的結髮妻子,劉秀聲言其「雅性寬仁,有母儀之美」,一心一意要把皇后的位置留給她,星夜派侍中傅俊率300人將她迎至洛陽。不料殷麗華卻說:「困厄之情不可忘,而況郭貴人已經生子。」堅持不肯接受皇后的冊封。光武帝迫不得已,只好立郭氏為后,封殷麗華為貴人。
  殷麗華的謙德與她的家風是密不可分的。天下初定,殷麗華哥哥殷識因隨軍征戰有功,劉秀本擬破格封賞,以示對殷麗華的補償,卻受到殷識的謝絕,他說:「天下初定,將帥有功的多,臣托屬外戚的關係,不能示天下以不公。」這是建武二年的事。又過了兩年,殷麗華隨侍光武帝征討彭寵,在河北生下一子,就是後來的漢明帝。殷麗華另一個兄弟殷興當時為黃門侍郎,指揮武騎,隨軍征伐,算是劉秀貼身侍衛長,每次出入都拿一個小蓋傘為他遮風蔽雨。建武九年劉秀陞遷他為侍中,賜爵關內侯,印綬已經準備妥當,殷興卻堅決辭讓:「臣未有先登臨陷之功,而一家數人並蒙爵賞,轉令天下失望,誠所不願。」事後殷麗華私下問兄弟為什麼要那樣說,遭到殷興的反唇相譏:「貴人不讀書嗎?亢龍有悔,盛極則衰,外戚家苦不知謙退耳!」
  在稱帝后的10年之中,劉秀恩威並濟,終於使天下歸心,成就了大一統的局面;轉而偃武修文,休養吏民,保全勳臣,崇尚義節。麗華也陸續生養了5名子女,終於在建武十七年,劉秀廢掉郭皇后,冊立殷麗華為后。劉秀親自草擬詔書,說明廢郭皇后、立殷麗華的道理:「皇后郭氏,懷執怨懟,數違教令,不能撫循他子,訓長異室,宮幃之內,若見鷹鸇,既無關睢之德,而有呂霍之風,豈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戴涉、宗正劉吉持節,繳上皇后印緩。殷貴人鄉里良家,歸自微賤,先是固辭後位,長久恭謹廉讓,宜奉宗廟,為天下母。異常之事,非國之弱,不得上壽稱慶。」
  劉秀對殷麗華長久的歉疚,終於得到補償的機會。殷麗華雖然真的沒有當皇后的念頭,但由此也明白了劉秀對她的真情厚意,心中自然是十分滿足。但她仍一本初衷,恭儉仁厚,謙讓自抑,不喜笑謔,事上謹慎柔順,處下矜惜慈愛,天下都稱她為賢後。劉秀在位32年,每日淩晨起臨朝處理朝政,直至日已西移方休,午後常召集公卿郎將講論經書的道理,入夜還秉燭誦讀,直到更闌夜深。皇太子有一次利用劉秀休息的時間加以勸說:「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黃老養生之福,願頤養精神,優遊自寧。」劉秀微笑說道;「我自樂此不疲!」殷麗華一生謙德可風,相夫教子,主理後宮,不曾干預朝政,更能約束家人,使劉秀無後顧之憂,專心國事,才出現了與「文景之治」並稱的「光武中興」時代。劉秀死後,殷麗華的兒子即位,就是漢明帝,尊她為皇太后。又過了7年,殷麗華死,享年60歲,合葬在劉秀的原陵。
  皇帝的婚姻鮮有幸福圓滿的結果,而劉秀、殷麗華卻和諧得令人羨慕,這固然是由於劉秀的寬仁厚德、惜念舊情,而殷麗華的貌美德高與安份守己更是重要的因素。但儘管有殷麗華這樣的皇后開了頭,但東漢最終還是亡於外戚,竇太后、鄧太后通過自己的父兄把持朝政,形成後期外戚與宦官交替專權的局面,這是劉秀和殷麗華始料不及的。
  通過其丈夫和朝臣、史書的評價,我們看得出來,殷麗華是一位生性善良、性格溫和、心胸開闊的女子。也許是歷經戰亂痛苦、目睹親人離散給了她更多的人生智慧,也許是受劉秀的君子之風的影響,讓她得以用從容平靜的態度面對數十載的波瀾人生。《二十四史》中對后妃的記載都是「后妃列傳」,唯有東漢一朝是「皇后本紀」。其事蹟最早見於《後漢書·光武帝紀》、《後漢書·皇后紀》等。她也是中國歷史上皇后諡號制度的第一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