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太平天國洪秀全到底霸佔過多少美女

太平天國洪秀全到底霸佔過多少美女

 太平天國失敗以後,有一本書叫做《江南春夢筆記》的,說是王后娘娘下轄愛娘、嬉娘、妙女、姣女等16個名位共208人;24個王妃名下轄奼女、元女等七個名位共960人,兩者共計1169人。以上都屬嬪妃,都是要和洪秀全同床共枕的。天王府不設太監,所以另外還有許多服役的「女官」。以二品掌率60人各轄女司20人計算,合計為1200人。各項人數加起來,總計有2300多名婦女在天王府陪侍洪秀全一個人。
  洪秀全是廣東人的驕傲,洪秀全也是廣東人的悲傷。他舉義時,眼睛雪亮,勇往直前,直搗清皇都,幾乎要把數千年的皇帝拉下馬;而建都南京後,卻塵埃蒙眼,生活糜爛,最終悲劇落幕!
  洪秀全少時就學於本村私塾,熟讀四書五經。約從1828年(道光八年)起,屢試不中,思想頗受刺激。1843年一次應試落第後,閱讀了基督教布道書《勸世良言》,將書中內容和六年前一次大病中幻覺對照比附,以為幻覺中所見老者即上帝,自己即上帝派來拯救中國以使人們回到信拜上帝之路的使者,並按書中所言,自行施洗。次年偕友馮雲山等往廣州和附近各縣及廣西貴縣開展傳教活動,宣傳拜上帝、不拜仙佛邪神的道理。此後兩年間,撰寫了《百正歌》、《原道救世歌》、《原道醒世訓》等譴責當時社會的腐敗、墮落,要求人們淨化思想,信拜上帝,以回復到古代「天下為公」的盛世。1847年春,到廣州美國傳教士羅孝全的教堂學道,得讀新、舊約聖經,並申請加入教會,但因口試不合要求未能實現,旋再赴廣西。時馮雲山在廣西桂平紫荊山區傳教獲得成功,信徒日增,形成「拜上帝會」,他被奉為首領。
  在廣西洪秀全與馮雲山共同策劃,制定了宗教和道德的戒律「十款天條」和各種儀式,組織和約束拜上帝會會眾。由於影響不斷擴大,拜上帝會與當地封建傳統勢力發生衝突,鬥爭日劇。其間洪秀全與馮雲山及廣西人楊秀清、蕭朝貴、韋昌輝、石達開形成領導核心,逐漸明確了推翻不信上帝的清朝統治者而另建新朝的目標。洪秀全自稱天父次子、天兄耶穌胞弟,其餘五首領並為天父之子,以堅定信徒信心。1850年夏廣西天地會群眾的自發鬥爭達於高潮,清朝在廣西的統治瀕於癱瘓,洪秀全乘機通知散居各地的信徒到桂平金田村會合。半年間會集萬人,編組成軍。1851年1月11日建號「太平天國」,稱天王。同年設官封王,建立各項制度。1852-1853年(咸豐二年至三年),統帥所編太平軍與清軍作戰,入湖南進湖北,沿長江攻佔南京建都(號天京),統治長江中下遊廣大地區。
  建都後,洪秀全頒布了《天朝田畝制度》。這一文件勾畫出他理想中的社會藍圖:實行「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每人都授與土地,不論男女,照人口均分;以古代《周禮》的制度編組戶口,每二十五家為一「兩」,為管理生產和分配的最基層的組織;每「兩」設一國庫,收成時,除足本「兩」人戶口糧外均歸國庫,每「兩」人戶婚娶彌月所需俱用國庫,鰥寡孤獨由國庫供養。這是建立一個平均的、自給自足的、公有的小農社會的理想模式。但洪秀全的這種構想並不很縝密。1859年輔政的洪仁玕提出《資政新篇》,主張興辦交通、銀行和礦業等,與《天朝田畝制度》的傾向完全不同,洪秀全也批示同意。以後又重新刊布《天朝田畝制度》,但其中主要內容如平分土地等並未實行。
  在思想文化方面,洪秀全以上帝為獨一真神,打擊佛、道異教,在建都天京後又發起了嚴禁一切孔孟諸子百家書籍的運動,只允許基督教的新、舊約聖經和太平天國編寫的書籍流傳,以圖加強思想統治。楊秀清反對這一政策,在1854年2月以天父下凡方式肯定四書、十三經及其他古書的價值。洪秀全遂下詔刪改四書等儒家典籍,宣佈刪改後準人民閱讀。但此事迄未完成,終太平天國之世並未出版改定後的四書、五經,洪秀全本人對古人古書的嚴厲態度也沒有改變。與此同時,洪秀全還提倡文以記實,反對浮文典故。
  1856年9月,太平天國發生內亂。主要問題發生在楊秀清同洪秀全和其他高級領袖之間。洪秀全雖是天王,但楊秀清掌握了軍政實權;並常以天父代言人之名,超越洪秀全之上。韋昌輝在洪秀全的默許下(一說系奉洪秀全之命)殺楊秀清;又擴大事態,濫殺楊秀清部屬多人。洪秀全在石達開起兵威脅下,殺韋昌輝,以石達開主政。但旋又對石達開心存疑忌,多方牽制,致石達開於次年帶兵出走,與洪秀全分裂。此次內訌,極大地打擊了太平天國,損傷了實力。1858年,洪秀全重建領導核心,提拔後起的陳玉成、李秀成、李世賢等為方面軍統帥,自己兼任軍師。但鑒於楊、韋、石事件,家天下思想加重,多任用年幼無知或才幹不足的兄弟子侄,使領導機構的能力大為降低。1859年,任命新到天京的族弟洪仁玕為「精忠軍師幹王」,居於首輔地位。洪仁玕頗具政治資才,但與太平天國淵源較淺,引起宿將不服。洪秀全遂普遍加官晉爵,以團結人心,雖收到暫時效果,但卻導致了各將領踞地自雄的局面。
  洪秀全在太平天國中致力宗教甚於實際政務,即使在後期親掌大權時亦如此。太平天國內亂後,軍民產生失望和離心傾向。因此他更進一步沈溺和求助於宗教,親自反覆宣傳天父天兄與其父子為「父子公孫」三代,其父子受天父天兄安排坐江山,因而是神聖不可動搖的。又改國號為「上帝天國」,旋又改回而於「太平天國」之上加「天父天兄天王」六字。這些宗教宣傳和舉措,較太平天國前期更為離奇而缺少社會內容,未能起到鼓舞士氣,加強權威的作用。
  1860年太平天國攻佔蘇南等地後,與盤踞上海等地的外國侵略勢力接觸日多,引起嚴重衝突。英國要求太平軍不進攻上海等條約口岸地區。幾經交涉,洪秀全同意在1861年內不進入距上海一百里以內地區;但拒絕了英國要求繼續延期的威脅,於1862年1月派兵進攻上海。曾有外國勢力提出願與太平天國合作,推翻清朝,平分中國土地,洪秀全斷然拒絕。在外國傳教士的要求下,洪秀全一度同意外國教士可在太平天國領土內自由傳教。但洪秀全對世界形勢並不瞭解,對外以天朝大國自居,缺乏近代國家主權觀念,因而輕易同意了外國在長江的航行通商權。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政府勾結外國侵略勢力,加緊鎮壓太平天國。1863年(同治二年)太平天國統治區相繼失陷,天京遭清軍包圍,糧盡援絕。李秀成建議「讓城別走」,洪秀全不從,堅持駐守天京。城內缺糧,他親自在宮中草地尋揀百草,製作成團,稱為「甜露」,要人民以「甜露」為食。1864年6月3日,自盡而死(一說因病去世)。一個半月後,7月19日,清軍攻破天京,太平天國中央政權滅亡。
  太平天國與以往單純殺富濟貧的農民起義不同,有自己獨特的改造社會的思想和政策,而其大多出於洪秀全。洪秀全所著詩文及詔旨、文告很多,留傳者已大略備於1949年後編輯出版的《太平天國》、《太平天國史料》等書中。洪秀全一生的業績主要有:
  1.1843年創立「拜上帝會」,對動員群眾推翻清朝統治的鬥爭起了重要的宣傳和組織作用;其後寫的《原道救世訓》、《原道醒世訓》、《原道覺世訓》等著作,為太平天國起義做好了思想輿論準備。經數年努力,洪秀全在傑出的農民領袖馮雲山的幫助下,拜上帝會得以迅速發展,為金田起義奠定了基礎。
  2.從1851年1月11日金田起義到1864年天京陷落前夕,洪秀全領導了這場農民戰爭的全過程,歷時14年,勢力發展到18省,先後攻佔600多座城市,給了中外反動勢力以沈重打擊。
  3.兩次建立領導核心。前期在永安建制分封諸王,使太平天國初具規模,加強了領導力量,提高了太平軍戰鬥力,為太平天國的迅猛發展打下了基礎;後期,在「國中無人,朝中無將」的局面上,洪秀全選拔了陳玉成、李秀成等青年將領主持軍事,任命族弟洪仁玕提理天朝政務,形成了一個新的領導班子,使太平天國能繼續堅持鬥爭。
  4.頒布革命綱領。前期,1853年冬,頒布了《天朝田畝制度》,提出改變土地制度和其他改革社會的措施。其內容表現了農民反封建的要求和解決土地問題的強烈願望。綱領內容的完備性和深刻性,使太平天國革命達到了中國歷代農民革命所能達到的最高思想境界。
  1859年頒布了洪仁玕為倣傚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而寫的《資政新篇》一書。這是後期太平天國的重要政綱,說明他在對待資本主義的態度上,較同時代的地主統治階級思想開明,眼界開闊。太平天國運動之所以能成為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是與洪秀全的巨大貢獻分不開的。乃至中國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願作洪秀全第二即可見其對後世的深遠影響。太平天國是在中外反動勢力聯合絞殺之下失敗的。但作為太平天國運動的最高領導人,洪秀全的嚴重錯誤也是不可忽視的。洪秀全的錯誤主要在於:
  1.定都天京後,封建意識與日俱增,等級觀念、享樂思想尤其突出。洪秀全在天王府深居簡出,嚴重脫離將士群眾。在太平天國革命政權向一個新的封建王朝政權蛻變的過程中,洪秀全起了特別惡劣的帶頭作用。思想作風上的質變,使其愈往後則更多地像一個封建帝王。天京內訌就是領導集團內部這種封建思想發展的必然結果。
  2.太平天國後期,為防大權旁落,洪秀全一反前期用人路線而「用人唯親」,形成一個排斥異姓的洪氏集團,使得後期政治日益腐敗,給太平天國內部帶來致命危機。石達開是太平軍最優秀的統帥,所部又是太平軍精銳。他德才兼備,深得全體軍民擁戴,天京內訌之後,他是唯一能團結群眾輔佐洪秀全重振國勢的人選。然而洪秀全猜忌他,用安、福二王挾制和排擠他。因此石達開出走,致使太平天國出現分裂局面。其後陳玉成、李秀成打破江北大營、江南大營。京圍一解,洪秀全立刻大封王爵,根本不問才德、功勞,親戚、廣東同鄉或捐有錢糧者,都可以封王。封王人數竟達到2700人以上。造成後期天國朝政混亂、吏治敗壞、軍事削弱的局面。
  3.洪秀全晚年不僅思想狹隘保守,而且陷入了宗教迷信的可悲泥潭。洪秀全的太平天國,從興起到衰亡,中間雖然風起雲湧也曾經佔領過中國的半壁江山,但是時間短促,很快就失敗了。其原因不是將士們不賣命而是以洪秀全為首的頭頭們私心實在太重。起義之初也曾經打出過官兵平等、男女平等之類的旗號,可是剛剛定都南京就露出了他們自私、狹隘、貪圖享樂、不思進取的劣根性。特別是對於婦女,後期的太平天國,在洪秀全的眼裏,婦女都是他的玩物和奴隸,根本就不把婦女當人看。
  到了南京以後,洪秀全到底有多少個美女?太平天國失敗以後,有一本書叫做《江南春夢筆記》的,說是王后娘娘下轄愛娘、嬉娘、妙女、姣女等16個名位共208人;24個王妃名下轄奼女、元女等七個名位共960人,兩者共計1169人。以上都屬嬪妃,都是要和洪秀全同床共枕的。天王府不設太監,所以另外還有許多服役的「女官」。以二品掌率60人各轄女司20人計算,合計為1200人。各項人數加起來,總計有2300多名婦女在天王府陪侍洪秀全一個人
  洪秀全從41歲進南京到52歲自盡,在全是美女的天王府中過了11年,從未走出天京城門一步,既不指揮殺敵,也不過問朝政。那時候他正值壯年,體格健壯,但是11年中僅僅頒發過二十五篇詔書,而且從咸豐四年到成豐八年(1854~1858)是空白,五年中竟然未發一詔!洪秀全在天王府美女群中過了11年帝王生活,到了同治三年(1864),他52歲終於在曾國荃湘軍的隆隆炮聲和後宮粉黛的嗟怨聲中,不得不丟下他那千百個美女嬌娘,自盡身亡。他死後48天,天京淪陷天國滅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