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唐滅百濟之戰

唐滅百濟之戰

  唐滅百濟之戰,是660年發生在百濟和唐朝、新羅之間的戰爭。原因是百濟聯合高句麗,阻礙新羅和唐朝交通與進貢事宜。唐高宗屢次下詔威嚇百濟無果,在新羅的一再請求下,唐朝派左武衛大將軍蘇定方為神丘道行軍大總管,帥左驍衛將軍劉伯英等水陸十萬討伐百濟。新羅武烈王金春秋為嵎夷道行軍總管,蘇定方率兵從成山渡海,百濟據守熊津江口拒敵。蘇定方進擊,百濟軍隊死數千人。蘇定方水陸並進,直取其都城泗沘。城外二十餘里,百濟傾國來戰,唐軍大勝,殺百濟軍一萬餘人,唐軍入泗沘外郭。同時,新羅大將金庾信在黃山大勝百濟大將階伯,百濟義慈王及太子扶余隆逃入北境,蘇定方進圍泗沘城;義慈次子扶余泰自立為王,帥眾固守。扶余隆子扶余文思說:「王與太子皆在,而叔遽擁兵自王,借使能卻唐兵,我父子必不全矣。」率領左右逾城降唐,許多百姓也跟從,扶余泰不能制止。蘇定方命軍士登城立旗幟,扶余泰窘迫,開門降唐。於是扶余義慈、扶余隆及諸城主都投降了。
  百濟故有五部,分統三十七郡、二百城、七十六萬戶,唐高宗以其地置熊津等五個都督府,但是,由於唐軍、新羅軍沒有安撫百姓,軍紀敗壞。在唐軍主力撤退後,道琛、鬼室福信、黑齒常之開展百濟復國運動,擁立在倭國的王子扶余豐為王。663年,白村江之戰後,唐朝和新羅聯軍擊敗了倭國和他支持的百濟復興勢力,百濟全境成為唐朝的羈縻地區。670年代,唐軍和親唐百濟貴族撤出原百濟地區,遷往遼東建安城,其地入新羅,設立所夫裡州(今忠清南道扶余郡,即熊川州、熊州)、發羅州(今全羅南道羅州市,即武珍州、武州)、完山州(今全羅北道全州市,即完山州、全州)。
  百濟、新羅同為唐朝藩屬。唐高祖時,曾冊封百濟王扶余璋為帶方郡王、百濟王。百濟恃仗高句麗支持,多次侵犯新羅,二者結為世仇,武裝衝突不斷。唐太宗詔諭扶余璋,勸其勿侵新羅,扶余璋陽奉陰違,不肯奉詔。唐高宗永徽六年(655年),百濟王扶余義慈與高句麗、靺鞨聯兵攻新羅,奪新羅三十餘城,新羅遣使入唐求援。顯慶四年,百濟又攻陷新羅的獨山、桐岑二城,新羅王金春秋向唐朝連連告急。唐朝於遼東攻打高句麗效果不大後,調整了針對朝鮮半島的策略。確定:先派兵渡海,與新羅聯手打擊百濟,渡海遠征軍在半島取得立足點後,再與遼東方面的唐軍南北夾擊高句麗。其時,大將劉仁軌建議:「欲吞滅高麗,必先誅百濟,留兵鎮守,制其心腹。」
  顯慶五年(660)三月初十,唐高宗命左武衛大將軍蘇定方為神丘道行軍大總管,率左驍衛將軍劉伯英等水陸大軍13萬渡海,進行登陸作戰。任命新羅王金春秋為嵎夷道行軍總管,率新羅兵5萬與蘇定方配合作戰。八月,蘇定方率唐水陸大軍船隊從城山(今山東榮成)啟航,橫渡黃海,至熊津江口(今韓國錦江)。百濟軍據熊津江口拒守。唐軍先鋒搶灘登陸,上山結陣,與百濟守軍展開激戰。後續唐軍船隊正逢漲潮,源源開到,一時揚帆蓋海,無比壯觀。百濟軍根本抵擋不住,迅即被擊潰,死傷數千。唐軍順利攻下了熊津江口,取得了穩固的立足點。
  從陸路助攻的新羅軍,進展卻不大順利,遭遇百濟名將階伯所率的五千士卒殊死抵抗,最後勉強慘勝。唐軍水陸大軍剛一站穩,就齊頭並進,沿江而上,直趨百濟都城泗沘城(今韓國忠清南道扶余郡)。距城20餘里,百濟傾國來戰,唐軍再次大破百濟軍,斬首萬餘,又窮追殘敵直抵泗比城下。百濟義慈王與太子扶余隆逃向北部邊境,次子扶余泰自立為王,率兵固守。扶余隆的兒子扶余文思率左右逾城歸降,百姓皆從之。蘇定方乃命士卒登城立幟,扶余泰處境窘迫,只好獻城請求處置。此後,扶余義慈、扶余隆及各城城主亦相繼投降。百濟宣告滅亡。
  百濟亡後,下一個目標就是高句麗。蘇定方率唐軍主力約十萬,分道北上進擊。唐朝在百濟故地設立了熊津都督府等五個都督府(熊津、馬韓、東明、金漣、德安),五都督府下轄37州250縣。唐朝委任右衛郎將王文度為熊津都督,統兵鎮撫全境,又命郎將劉仁願鎮守百濟都城泗沘城,委派當地的酋長分任都督、刺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