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鮮為人知的袁世凱收買「日奸」故事

鮮為人知的袁世凱收買「日奸」故事

  日本東京大學國際關係學副教授川島真曾經指出,「1900年《辛丑條約》簽訂以後,西方列強對清朝中國似乎進入了一個『國際共管』時代。」但是,西方列強並非團結得猶如鐵板一塊,而是同床異夢,表面上實行著「共管」,各自都在下面尋求清朝中國的利益贊助者,日本尤甚。這時日本人相中了在「小站練兵」的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凱。
  說起來,袁世凱也是聰明人。正如費正清、劉廣京在其《劍橋中國晚清史》中指出的那樣,袁世凱是一方面認識到利用外國力量保全疆土是一種恥辱,另一方面則聘用了不少日本顧問、教官,作為大清王朝軍事改革的基礎。據《保定陸軍學堂暨軍官學校史略》一書記載:「20世紀初,日本在華顧問教習人數迅速增長,在直隸者一直多與其它省份,如1901年26人,直隸占13人;1904年末218人,直隸占85人;1908年4月555人,直隸占174人。」
  趁著這樣一個空檔兒,也就是在1907年至1908間,一位名叫間室直義的日本陸軍炮兵大尉來到保定,出任北洋陸軍速成學堂教習。若從北洋軍學堂算起,中國近現代史上從保定走出的軍官大約將近1萬名。間室直義在這裏擔任教習期間結識了許多後來中國的棟樑人物。後來間室直義回到日本到舞鶴要塞司令部擔任副官。誰都沒有想到,這時的間室直義仍然同他的中國朋友們過從甚密。結果是出事啦!
  1915年6月4日,日本《國民新聞》這樣報道:5月31日晚,在舞鶴要塞司令部,氣氛突然緊張起來。姬路憲兵隊長三宅少佐腳步匆忙,急速衝向舞鶴憲兵分隊,他和分隊長籐田大尉、西舞鶴憲兵分遣所長田邊等緊急商討過後,逕直走向了舞鶴要塞司令木村的房間。當時,各位長官秘密商議,決定禁止所有司令部成員外出。整整一夜,調查取證工作一秒也沒有停過。剛剛出差歸來的山口師團長一口水沒喝就在現場配合此事的調查。一時間人人自危,風聲鶴唳,內部氣氛十分緊張。經過精細探查,司令部副官炮兵大尉間室直義被憲兵分隊帶走拘役了。
  據查,5月9日,間室直義收買了要塞司令部18歲的勤雜工石井鐵三,秘密潛入資料存放處,複製了舞鶴要塞地帶的秘密地圖以及數個要塞內部勤務圖。但是百密一疏,間室直義萬萬沒有想到,司令官木村對此有所察覺,迅速上報給陸軍省,調出間室直義的履歷及平素行動記錄。其後報告稱,不論此人是否有向他國洩密的可能性,都需要憲兵開展緊急調查。於是就有了5月31日夜晚的一幕。
  6月1日,負責辦案的三宅少佐出差,由籐田大尉手下三名憲兵特務和1名書記官搜查了位於西舞鶴的間室直義大尉的住宅。不搜不知道,一搜嚇一跳。間室直義的住宅內藏有中國寄來的五、六封書信。報道說憲兵隊立即對間室直義開展嚴厲審訊。說實話,上沒上老虎凳,灌沒灌辣椒水,都不知道。但是,「嚴厲」二字絕對不是憑口說說的。另一方面,舞鶴司令部的勤雜工石井鐵三懼怕事發,早已經在5月中旬逃往東京了。舞鶴憲兵分隊長立即向東京憲兵分隊拍電報,要求調查石井鐵三的下落。哪還有跑嗎?不久,石井鐵三落網,在調查中他交代了間室直義不曾供出的事實。整個事件水落石出。
  有意思的是,《國民新聞》在對此進行報道的時候,使用的大標題是「舞鶴要塞有賣國奴」,使用的副標題相當於內容提要,說炮兵大尉與勤雜工合謀,複製要塞地圖和重要文件,涉嫌送給袁世凱政府。看看罪魁禍首竟然是「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讀到這裏,我才認識到袁世凱並不糊塗,立即對他產生了一股敬意!
  這件事情沒有後續報道,間室直義和石井鐵三的下落也就無從知曉了。有意的是,1915年10月11日,日本《大阪朝日新聞》又甩出重磅新聞「吳海軍有賣國奴,向身在神戶的美國人出售機密文件」,指出吳(今天日本的廣島)海軍工廠35歲的職工中村林次郎以一份10萬日元的價格,向美國人出售機密文件。這樣看來,當時培養「日奸」的,不僅有「中華民國」的袁世凱政府,還有大洋彼岸的美國政府啊!
  最後需要說一句的是,日文中的「賣國奴」,相當於中文的「賣國賊」,也就是「日奸」。這個詞彙今天也還沒有成為「死語」。日本右翼對他們不滿意的人士,常常就稱為「賣國奴」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