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細菌戰犯日記揭露駐日美軍險遭731部隊毒手

細菌戰犯日記揭露駐日美軍險遭731部隊毒手

  1945年8月28日,日本天皇宣告向盟軍投降十多天後,美軍在日本登陸,開始了對其本土的佔領。殊不知就在幾天前,一場針對他們的可怕陰謀正在悄然策劃中。日本國內一部分狂熱的軍國主義分子不甘心失敗,決定對登陸的美軍實施大規模細菌戰,而其策劃者,正是日本731部隊長官、陸軍中將石井四郎。2006年7月21日晚,日本東京電視台播放了一期節目,公開了細菌戰犯石井四郎的日記,將這個塵封已久的惡毒計劃展示於世人面前。
  說起731部隊,可謂臭名昭著。1936年,在日本天皇的親自授命下,日本軍方成立了所謂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1941年改稱731部隊,總部設於哈爾濱。短短幾年時間,731部隊瘋狂地生產細菌武器,按其生產能力,每月可培養出300公斤鼠疫菌、600公斤炭疽熱菌和1000公斤霍亂菌。據戰後的估計,731部隊在戰爭期間所生產的細菌,數量足夠殺死全人類。為了彌補軍事實力的不足,日軍很快便將這種罪惡的武器運用到戰場上。在戰爭期間,有數十萬中國軍民遭到了日軍細菌武器的攻擊,死傷慘重。
  1939年,關東軍在諾門坎同蘇聯紅軍爆發戰爭,由於關東軍在作戰中屢受挫折,731部隊於是奉命參戰。1939年7月13日,石井四郎派出一支22人組成的敢死隊,攜帶裝有各種細菌的容器,到達位於中蒙邊界的哈拉哈河,在長約1公里的河段上施放了鼻炭疽、傷寒、霍亂、鼠疫等細菌溶液22.5公斤。與此同時,日軍還向蘇軍陣地發射了裝有細菌的炮彈,致使這一地區發生了傳染病疫情。為此,石井部隊還受到了關東軍司令的特別嘉獎。
  日本戰敗後,731部隊為了掩蓋自己的罪行,將分散在中國各地的細菌戰設備和資料偷運回國,而後又殘忍地殺戮了所有用作實驗的「丸太」,即活人實驗品,最後炸毀了全部建築物和實驗設施。不僅如此,喪心病狂的731部隊竟將染有鼠疫菌的老鼠放出,使附近的大批中國居民死於鼠疫。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又將細菌武器作為對付美軍的特殊手段。1942年中途島海戰後,美軍開始轉入反攻,日軍節節敗退。到1944年,日軍的重要據點馬紹爾群島失陷,馬里亞納群島中的塞班及提南島也岌岌可危。6月15日,美軍在塞班島登陸,向駐守的日軍第43師團發起攻擊。眼看敗局已定的日軍決定實施細菌戰計劃。為了支援塞班島日軍,石井四郎專門制訂了一項計劃,從731部隊的成員中選擇17名精幹人員組成了一支細菌攻擊隊。這支攻擊隊的任務就是在塞班島飛機場的跑道上釋放感染鼠疫菌的跳蚤,進而打擊佔領機場的美軍。但是,負責運輸細菌的船隻還沒到達目的地,便被美國潛水艇擊沉了,僅有一人生還,該計劃最終流產。不過日軍並沒有徹底放棄細菌戰計劃。直到7月5日,當塞班島上的日軍已經放棄抵抗時,遠在東京的日本陸軍省竟還在開會討論使用細菌武器的可能性,準備生產大量攜帶鼠疫菌的跳蚤和老鼠攻擊美軍。
  從1944年11月至1945年3月,日軍又向美國本土釋放了約1萬個氣球炸彈,據當事人後來證實,這些氣球炸彈中有一部分攜帶著細菌武器。為了將鼠疫跳蚤發射到美國本土,731部隊下屬的1644部隊策劃了這一行動。但他們培育出來的鼠疫跳蚤生命力很弱,隨氣球飄出去後馬上就死了,沒有產生任何效果。
  到1945年6月,美軍離日本本土越來越近,試圖挽救局面的日軍再次擬訂了一項細菌戰計劃。為了實施該計劃,731部隊從500名新兵中挑選了20人,成立了一支細菌特攻隊,代號為「夜櫻花」。他們計劃用潛水艇將這支攻擊隊送至加利福尼亞州海岸,於夜間在聖迭戈登陸並撒放鼠疫菌,攻擊日期定為9月22日。為此,細菌工廠實行24小時工作制,甚至研製出了毒性比平常細菌大10倍的變異菌種。幸運的是,日本在8月15日宣告無條件投降,該計劃也就此夭折了。
  作為一名狂熱的軍國主義分子,石井四郎始終將細菌戰視為救命稻草。直到1945年,軍事形勢已非常明朗,他仍試圖通過細菌戰為日本贏得轉機。日本宣佈投降後,在一些人的支持下,已奉命撤回國內的石井四郎又開始秘密策劃一場惡毒的戰爭。在日本本土對美軍實施細菌戰,按照石井四郎的計劃,一艘貨船將把在中國東北製造的細菌武器秘密運送到日本本土,預定8月23日到達。在筆記中,石井寫道,「要盡最大可能向(日本)內地輸送細菌武器,尤其要先運送『丸太-PX』」,石井提到的「丸太-PX」就是攜帶有鼠疫菌的跳蚤。一旦美軍按計劃在東京南部的相模灣登陸,石井就會派人用無數帆船,將這些鼠疫菌跳蚤撒遍全國,屆時美軍將遭到致命打擊。為了實施該計劃,石井進行了周密部署,作戰所需的人員、器材以及搬運手段各方面都安排得天衣無縫。如果他們的計劃付諸實施,後果將是災難性的,因為細菌戰雖然可以重創美軍,但整個大和民族也將成為殉葬品。
  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8月26日,獲悉這項秘密計劃的日本陸軍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和參謀次長河邊虎四郎趕緊指示石井,勸告其「不要做無謂的犧牲,靜靜地等待時刻的到來」。在上司的嚴令下,石井最終不得已放棄了細菌戰計劃。僅僅兩天後,不經意間躲過一場災難的美軍順利在日本登陸。戰後,石井四郎曾接受過美軍的審訊。1947年,當他將731部隊的情報資料數據全部提供給美國後,竟被免除了戰爭罪行。1959年10月9日,石井四郎患喉癌死於東京。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