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遙想輝煌歲月─泰國大城

遙想輝煌歲月─泰國大城

遙想輝煌歲月─泰國大城

位於泰國中部的大城(Ayutthaya),距離曼谷約100公里。有別於曼谷的現代都市樣貌,大城的迷人之處,在於其悠久的歷史文化與珍貴的神殿、佛塔遺跡。這一座古都,整個城市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大城建於1350年,是大城王朝(又稱阿育陀耶王朝)首都,也曾經是泰國最繁華的城市,數百年前即已躋身為東南亞最重要的商業大城。翻開大城地圖,昭披耶河、洛汶里河、巴薩河,3條河流圍繞著這一座城市,四周平疇沃野、貿易興盛,那是一個人民安居樂業的富裕年代。

◎泰國四大王朝之一 輝煌歲月400多年


大城王朝是泰國四大王朝之一,在泰國的歷史上有其重要地位。拉瑪迪波里一世(Ramathibodi)建立大城王國之後,歷經33位國王,輝煌歲月長達400多年。大城王朝全盛時期,興建了許多華美的宮殿與佛塔,佛教精髓在此達到巔峰,當時的建築、雕刻,無一不表現出令人讚嘆的技巧和美學。繁華的大城,更吸引許多國家的移民定居於此,在現今的法國村、日本村、荷蘭村等地,仍可發現昔日移民的相關遺跡。

1767年,緬甸軍隊攻入大城,盛極一時的王朝從此走入歷史。行走在大城現存的遺跡裡,放眼望去盡是斷垣殘壁、頹圮的寺院與佛塔、斷了頭和手臂的佛像。金碧輝煌的景象雖不復見,但是並不難想像大城王朝過往的榮景,以及戰爭的殘酷無情。泰國的史詩電影和歷史劇,經常以大城王朝的故事為題材,造訪大城之前,若稍微了解一下泰國歷史,相信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大城的古蹟甚多,瑪哈泰寺、拉嘉布拉那寺、帕席桑碧寺、崖差蒙空寺、差瓦塔納蘭寺等,各有值得探訪之處。走訪佛寺、參拜佛塔,欣賞佛像和建築的雕刻藝術,是遊覽大城必做之事。大城的面積不算大,歷史景點和博物館頗為集中,騎單車遊古城是便利又省錢的一種方式。參觀歷史遺跡之外,品嘗當地的特色小吃,或是逛逛水上市場、手工藝中心,都是不錯的選擇。

瑪哈泰寺 樹中佛

興建於14世紀的瑪哈泰寺,坐落在大城的中心位置,是大城歷史最悠久的寺院,當初是泰國皇室為了僧侶修建的修行之所。瑪哈泰寺在泰緬戰爭之中,同樣難逃被摧毀的命運。現存的遺跡中,僅剩下極為少數完整的佛像,其他的佛塔和建築,均遭受嚴重的破壞,一整排斷了頭的佛像,歷經戰火肆虐的殘破磚牆,讓人不勝唏噓。


據說,當年緬甸軍隊為了取得佛塔和佛像上面的黃金與珠寶,以大火焚燒大城7天7夜,這也是許多佛像受不了高溫而頭部或身體斷裂的原因之一。瑪哈泰寺原有300多座佛塔,位於正中央的主塔高度達44公尺,於1911年倒塌,如今只剩基座。部分尚未完全毀壞的佛塔,依稀可從外觀欣賞其建築風格與特色。

在神殿前方的一顆無花果樹下,一尊佛像頭被樹根緊緊包圍著,形成了「樹中佛」的特殊奇觀。閉目微笑的佛陀,靜靜的在此200多年,沒有人知道佛陀的頭像為何遺落在樹下?這一個獨特的景致,已經成為每一位造訪大城的遊人,必定朝聖之處。

帕席桑碧寺 鐘型佛塔

這裡曾經是大城王朝的皇宮所在地。大皇宮以及皇家寺廟,精緻華美的宮殿式建築早已不復見,現在只能在斷垣殘壁中,想像著數百年前的輝煌時代。在帕席桑碧寺,原本供奉一尊16公尺的黃金立佛,也在戰爭中被掠奪毀壞,3座錫蘭風格的鐘型佛塔,是帕席桑碧寺現存較為完整的建築物。

坐落在帕席桑碧寺遺址前側,有一座外觀較為現代的寺廟──帕蒙空博碧寺。這是一間近代興建的寺廟,歷史僅有數10年,寺內供奉一尊全泰國最大的青銅坐佛。這一尊坐佛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是在帕城桑碧寺附近的荒煙漫草中被發現的,佛像經過重新修復之後,即蓋了寺廟供奉。

帕蒙空博碧寺旁有一個傳統的市集,攤位上販賣著各類型的當地小吃和零食,芒果、橄欖、蓮藕等醃製而成的點心,以及泰式甜點和清涼飲料;從湄公河捕撈上來的鮮魚,被製作成烤魚、炸魚皮等,蘸上特製的泰式酸辣沾醬,是很受當地人喜愛的零嘴。

邦芭茵夏宮 各國建築巡禮

邦芭茵夏宮是大城王朝第21世皇為了紀念母親茵所建造的夏日行宮。茵,原本是漁村女孩,她的父親拯救遇到船難的20世皇,倆人因而相識、相戀。後來,20世皇把茵帶進皇宮,並且生下一子。由於茵並非皇室貴族,因此20世皇並未將嬰兒留在宮中,而是託付給某位大臣帶至宮外撫養。小男孩優秀且爭氣,長大後返回皇宮繼承王位。

邦芭茵夏宮因為戰爭而毀壞,現在所見的建築物,是拉瑪四世皇於19世紀時期重建,一直到了拉瑪五世皇時代,整座夏宮才全部修建完成。拉瑪四世和拉瑪五世當時學習西方教育並且致力改革,因此邦芭茵夏宮除了泰國皇家建築樣式之外,處處可見西式的建築風格。例如:具有新古典風格的雕像橋上,有一整排的希臘神像;皇家官邸也是充滿西式風格的一棟建築物。四世皇和五世皇辦公的官邸,則是一棟充滿中國風情的兩層樓建築。

1880年,五世皇的愛妃帶著3名年幼子女乘船至夏宮度假,卻不幸發生溺水事件。拉瑪五世為妻小建立一座紀念碑和雕像之後,再也不曾踏進這一個傷心地。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班機至曼谷,轉搭火車或巴士前往大城。
◆簽證:需辦泰簽。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 泰國觀光局:http://www.tattpe.org.tw
2. 邦芭茵夏宮:http://www.palaces.thai.net

TOP

多謝樓主的分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