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最狂的權臣孛羅帖木

最狂的權臣孛羅帖木

  孛羅帖木兒(?~1365),又叫孛羅鐵木兒,元末將領,蒙古散只兀氏,四川行省左丞相答失八都魯之子。孛羅帖木兒是一個能征善戰的軍事家,他在元朝末年腐朽統治政府中也是一個有才能的政治家。儘管他是站在鎮壓起義的反動立場上,他的軍事、政治才能還是出眾的。
  至正十七年(1357)父死,他引兵退駐井陘口。次年為河南行省平章政事,引兵陷曹州(今山東菏澤),擒殺宋官武宰相等。十九年駐兵山西,戰敗關先生等。二十二年升中書平章事。孛羅帖木兒和另一系軍閥王保保(擴廓帖木兒)均捲入了元朝末年宮廷的黨爭,孛羅帖木兒得到了皇帝的支持,王保保自己得到了太子愛猷識理答臘(後來的元昭宗)的支持。
  二十三年,孛羅帖木兒與王保保爭奪山西和河北地。次年他被皇太子削官,便為順帝外援,發兵攻大都(今北京),順帝覆命他為中書平章兼知樞密院事,守禦大同。皇太子與擴廓帖木兒攻大同,他率兵至京師,為順帝命為中書右丞相,節制天下軍馬,沙汰宦官,減省錢糧,禁西番僧人佛事。至正二十四年(1364),孛羅貼木兒打著「清君側」的名義,攻入大都,太子流亡到王保保的屬地太原。二十五年,皇太子領軍進攻京師,孛羅貼木兒戰敗,被元順帝密遣人刺殺。
  孛羅帖木兒雖然功勳卓著,但是這位權臣真的有些神經大條,孛羅帖木兒主政之初,驅逐教順帝「秘戲」的西番僧人,盡罷耗擾天下的建作工程,並下令把皇后奇氏逐出內宮,軟禁在厚載門外。孛羅帖木兒第一次面見順帝后出宮,就對老的沙說:「我平生天不怕地不怕,今天見皇帝,我心裡發慌,似乎連話都講不出來,這是為什麼?難道就是人們所說的『天威難犯』嗎?以後凡是要入宮見皇帝的事情,你就替我去吧。」
  孛羅帖木兒入大都後,幾個月時間就腐化得一塌糊塗。這位蒙古人未讀過什麼聖賢書,又是武人出身,驕橫跋扈,一天甚似一天。皇后奇氏為求活命,哀求說要把女兒嫁給孛羅帖木兒,相約某日成婚。結果「良辰」未到,孛羅帖木兒就派人來催,急不可耐地要嘗嘗帝女的「新鮮」。奇氏皇后托稱陪嫁物未準備齊全,孛羅帖木兒派來的人稟稱:「先把人娶走,陪嫁過後送來不遲。」放下話後,士兵們搶人一樣就把帝女運回了兵營,供孛羅帖木兒開苞。
  估計羊肉吃得多,加上「權力」這種超常規意識春藥的刺激,孛羅帖木兒性慾勃發,幾個月內連娶四十名皇族宗室婦女。如果在軍營或室內宣淫也就罷了,孛羅帖木兒每天早飯一定會與這四十名美女一進餐,左右伺侯的僕從達數百人,珍饈美味,恣其所欲。每次他上朝辦公,也要和大閱兵一樣,四十位美女盛妝餞行,花枝招展,每人托黃金酒盞,人各進酒一盞,痛飲四十盞後,這位大丞相才會縱馬入宮。
  王保保大軍抵達大都附近後,怕有閃失,不敢貿然進攻,駐大都城外,遙制孛羅,而不與之挑戰。白瑣住一軍駐紮於通州城,孛羅帖木兒撿軟柿子捏,派其手下勇將姚一百領精軍攻打,結果一陣下來反被白瑣住活捉。孛羅帖木兒大怒,自領二萬大軍出大都準備攻擊白瑣住。結果剛剛走到通州,路上遇見一美色民家女子,孛羅帖木兒擁之於馬上,渾然忘了打仗一事,勒軍回京,直上逍遙床快活去也。王保保深知孛羅帖木兒沒有什麼大作為,暗派一軍忽然殺向大同,端掉孛羅帖木兒的老窩。
  元順帝方面,內心又急又惱又不敢發作,只得天天祈禱天上打雷把孛羅帖木兒劈死。初夏時分,大都天氣反常,忽然大風刮來,空中落下不少尺把長的馬鬃一樣的白毛,估計是城外哪裡亂龍捲風把駝毛刮上天。順帝左右宦官們為安慰主子,忙跪倒稱賀,說這是「龍鬚天降」。順帝很信這一套,趕緊親自收拾起這些白毛,裝入寶盒,放在宮內廟殿內供奉,祀之如神。至正二十五年夏天,大都的天氣確實奇怪,天降「龍鬚」過後一個多月,又來一陣大風,天下又掉下來無數一尺多長的活魚,城中人家皆取而食之。當時的人不知道有「龍捲風」之說,有的認為是吉兆,有的認為是亡國怪征,說什麼的都有,反正是人心惶惶。
  孛羅帖木兒得寸進尺,八月間,他派人入宮,向順帝索要皇帝自己平素鍾愛的幾個妃子。要官給你,要寵臣的命給你,要自己的女兒給你,要金銀財寶皆給你,現在又來要朕心頭肉,順帝血性騰地被一下子激起。他開始暗中準備,殺掉孛羅帖木兒這個「逆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