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對寇白門瞭解多少?

你對寇白門瞭解多少?

  白門也是秦淮八艷之一,人稱女俠,關於她的第一個話題呢,就是她既然是女俠,那她到底會不會武功呢。比較正式的記載顯示白門姑娘善度曲,還能畫點兒蘭花,縐兩句詩句,性格柔弱。《板橋雜記》說她「娟娟靜美;跌宕風流,能度曲,」但性格應該屬於尖酸刻薄並且比較直爽的,具體事例請參照寇白門幫李十娘出頭那件事兒,也是出自板橋雜記。
  白門她在秦淮八艷中的成名點就在「俠女」二字上,八艷裡面各人成名點不同哦,比如陳圓圓的傾國,柳如是的詩文,寇白門以「俠女」之稱為後人所記,有此人們就妄斷她應該是以武功高手。這是不怎麼靠譜的一個說法,首先正史和大部分和她生活時代不遠的野史上都沒有說過她武功的事兒,俠女和俠女也各有不同,有一類俠女就是真的武功高強高的神乎其神,虛的比如唐人小說裡的聶隱娘,實的比如宋代大將韓世忠的太太梁紅玉;還有一種就是跟武功沒關係,只是生平行事有俠義之風,比如唐代風塵三俠裡面的紅拂女,後來的魚玄機,還有這個寇白門。
  大家認為她是俠女,有下面幾個原因:首先,是她過世後,錢謙益,也就是她的好姐妹柳如是的老公,給她寫的一首悼詩「寇家姊妹總芳菲,十八年來花信違。今日秦淮恐相值,防他紅淚一沾衣。叢殘紅粉念君恩,女俠誰知寇白門?黃土蓋棺心未死,香丸一縷是芳魂。」裡面稱她為女俠,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其夫降清後,白門曾短衣匹馬回金陵籌錢贖人,一夜瞬籌得兩萬銀兩,贖人後又能利索休夫,對一個負了自己的人竟能如此,行事很有俠氣。另外,她常有幫坊間姐妹出頭的事兒發生,並且休夫回家以後「築園亭,結賓客,日與文人騷客相往還,酒酣以往,或歌或哭。」這也是俠客做的事兒。
  俠客這個稱呼,在古代並不是專門給武功高強的人們的,而是給那些行事有俠義之風的人們,所以你看在太平廣記裡,聶隱娘是女俠,但是妙手空空兒功夫那麼強,卻不能成為俠客而只是個特殊技能人才。所以在寇白門身上,這個俠客你不能把它和武功產生多少聯想,它只是一個人為人行事和生活態度的一個形容。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