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皇為安全套平反

教皇為安全套平反

  教皇要為安全套平反?這個看似荒誕的問題卻在西方激起了非常嚴肅的道德爭論。事情的起因是教皇本篤十六世突然宣稱在某些情況下人們靠安全套預防艾滋病可以接受,而他此前的立場是堅決維護天主教「反對以任何人為方式阻止受孕」的訓導。教皇的歷史性妥協贏得了謹慎的歡呼,但對他的道德質疑仍然存在,其中最極端的逼問是:「如果你早日改口,能挽救多少枉死的生命?」2005年,梵蒂岡煙囪裡冒出的白煙見證了新教皇的誕生,但當時的人們絕對想不到,他們迎來的是歷史上受批評最多的教皇之一。西方的評論說,從出言得罪伊斯蘭和猶太兩大宗教,到因包庇孌童神父被媒體要求下台,本篤十六世的任期用一個詞就可以概括,那就是「爭議」。
  教皇、男妓、安全套:當這3個看似不搭界的名詞同時登上西方主流媒體的大標題,許多人最初的反應是驚奇。教皇本篤十六世在一系列敏感問題上的表態,而最令外界關注的是,在某些特定情況下,人們通過安全套預防艾滋病是可以接受的,而他給出的特例就是男妓。「教皇終於允許人們使用安全套」的消息傳遍了西方,一些英美媒體形容這是破天荒之舉,實現歷史性跨越。按照他們的說法,天主教一直反對以任何人為方式阻止受孕。2009年3月本篤十六世訪問喀麥隆時曾說,安全套不能遏制艾滋病在非洲的蔓延,反而助長不以生育為目的的性行為氾濫,讓人們不再為愛而做,加劇艾滋病傳播。而天主教對性行為的道德判斷不再非黑即白,而是有了例外。
  本篤十六世對安全套加劇艾滋病在非洲氾濫的言論曾被少數西方社會學家認為有道理,但多數西方輿論的反應是激烈抨擊。比利時衛生大臣當時說,教皇的言論毀掉了多年來人們防治艾滋病的努力,將許多人的生命置於危險境地。CNN則揶揄說,能決定安全套是否加劇艾滋病氾濫的應該是專家,而不是教皇。
  在此背景下,本篤十六世新表態被英國《獨立報》形容為教皇的妥協。但多數媒體並不認為教皇的立場發生了根本改變,所謂妥協只是小小的鬆口。《獨立報》說,教皇雖首次表示用安全套減少艾滋病傳播邁出了承擔道德責任的第一步,但強調是在男妓這種特定情況下,並且他在重申天主教反對避孕、反墮胎的傳統,強調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是讓人們忠於配偶,保持純潔。教皇還反問道:人工避孕將導致多少未來可能的天才無法出生?
  《獨立報》稱,本篤十六世的態度在西方引發了新的疑慮,因為他在很多方面都沒說清,比如沒有明言今後人們通過所有避孕方式預防艾滋病是否都將被解禁。此外,英語、法語和德語報道中都說教皇以男妓為特例,但在意大利媒體報道中,教皇原話中用的是「妓女」一詞,並未限定是男妓。《大西洋月刊》還猜測教皇以男妓為特例是專指男性同性性行為,因為那樣既不用擔心會孕育新生命,也更需要靠安全套防病。
  本篤十六世的表態至少可以讓西印度群島和非洲的天主教徒鬆一口氣,常年受艾滋病威脅的他們今後也許將不再因用安全套保命而承受違反教規的自責。然而外界對教皇的指責並未因此而平息。南非一家反艾滋病組織的發言人卡洛琳說,教皇給安全套的平反來得太遲,如果能早日面對現實,他將挽救多少枉死的生命。教皇如果在15年或更久以前做出這一改變,也許意義重大,但如今卻沒太大意義:18個月前他激烈抨擊安全套,沒能阻止教徒們繼續使用;如今他只是改變措辭,又怎能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呢?
  本篤十六世都因維護教會的傳統和道德被批評「保守」,沒有人懷疑他是一名傑出神學家,但他沒能像前任約翰·保羅二世那樣,對梵蒂岡做出清晰一貫的指導。有分析人士稱,本篤十六世時常引發爭議與其想什麼說什麼的性格有關。事實上在反避孕、反墮胎等傳統敏感問題上,約翰·保羅二世的保守程度與本篤十六世相差不多,但演員出身,還做過詩人的約翰·保羅二世無疑更懂得如何在麥克風和鏡頭前說話,他出訪時,甚至會用一走下飛機便親吻土地的方式表達對訪問地的感情,而本篤十六世在這方面無疑差得遠。
  不可否認的是,西方世界對梵蒂岡的指責多出現在英、美等新教國家,而在意大利這樣的天主教國家,主流輿論的立場還是維護教廷。但充斥英語世界的批評言論已足以危及梵蒂岡的聲譽。教皇此前曾連續訪問歐洲多國,目的是希望恢復天主教在歐洲的影響力,但這是一項很難完成的任務。以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為例,該國近年來承認同性戀婚姻,簡化離婚手續,也讓婦女更容易墮胎,這些都跟羅馬天主教會的原則相違背。由於醜聞不斷和教規嚴厲,天主教會在歐洲失去了大量年輕信徒。
  在本篤十六世在包括神父孌童在內的一系列敏感問題上為自己辯護,他承認孌童案是「可怕的危機」,「讓教會無法再自詡為上帝的使者」,但也表示對孌童案能產生這麼大影響始料不及。《紐約時報》說,他在書中還提到如果一名教皇清楚意識到自己在心理和生理上已不再有能力履行職責,他有權並且有義務辭職。不過,該報稱,天主教的教義規定,教皇只有在生命終結那一刻才能放下權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