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古代青樓妓女如何歡度中秋夜?

古代青樓妓女如何歡度中秋夜?

  農曆八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由於在這一天通常舉辦祈求團圓的信仰和相關習俗活動,故亦稱「團圓節」、「女兒節」。又因為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大宋,至明清兩朝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中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據有關史料記載,中秋節最初是古代宮廷文人賞月,然後擴散到民間。早在魏晉樂府《子夜四十歌》中,就有一首《秋有月》之歌:「 仰頭望明月,寄情千里光。」在唐代,中秋賞月、玩月頗為盛行,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中秋節開始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就有「八月十五中秋節」 記載。傳說唐玄宗李隆基夢遊月宮,得到了霓裳羽衣曲,民間才開始盛行過中秋節的習俗。
  中秋節盛行於兩宋。北宋的中秋夜是不眠之夜,夜市達旦,玩月遊人,通宵不絕。據《東京夢華錄》記載:中秋節之際,商店販賣新酒,重新佈置門前的綵樓。到了晚上,人家爭登酒樓賞月,絲竹簫管並作。裏巷兒童通宵玩耍,夜市人馬雜沓,至於天明。到了明清時期,中秋節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大傳統節日。據《正德江寧縣誌》記載,中秋夜,南京人必賞月,閤家賞月稱為「慶團圓」,團坐聚飲稱為「圓月」,出遊待市稱為「走月」。相傳,古代齊國醜女無鹽,幼年時曾虔誠拜月,長大後,以超群品德入宮,但民間拜月」
  這首詞說的是,月宮仙境高處不勝寒,北斗星移,廣寒宮中的桂樹泛香,年年都有這麼一個大好的團圓佳節。現在正是主人月庭夜宴,大家團坐一起,痛飲佳釀,傾聽小妓歌《新水令》,並且欣賞圓月,相互鬥趣的怡然自樂的時刻。但此時已是秋夜天氣,秋夜勁風不斷襲人,秋高氣爽,雲淡氣清明月圓,正是「天涼好個秋」。雖有雲鬟高聳的小妓清歌一曲《新水令》,但自己卻像「徐郎」那樣命運不濟,至老一事無成,更為恨聲連連的是,自己老景淒涼,形單影孤,腸斷無人識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