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浮標

浮標

一、浮標的作用
若想用好浮標,首先就要對浮標有一定的認知。浮標在釣魚活動中的實際作用是什麽?我認爲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 控制魚餌在水中的運行速度及在水下的狀態,通過浮標上所表現出的顫動、上升、下頓等信號,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哪些是魚吸餌進嘴的反應,同時也可大概瞭解到魚的大小和種類等。
2. 我們可以利用不同類型、大小的浮標,結合不同的調標方法釣到生活在不同水層的魚類。
3. 我們可以通過不同造型和用途的浮標,在複雜的魚情下較容易地釣到物件魚。
4. 借助浮標自身的浮力大小,在風大或釣遠時選用中、大號的浮標,配上較重的鉛墜,就能把鈎餌很順利地投到預定釣點。


二、浮標的材質
想擁有一支或幾支高品質的好浮標,就一定要知道如何挑選浮標。這就需要瞭解製作浮標的材質都有哪些,同時也要瞭解什麽樣的材質優,什麽樣的材質差。用於製作浮標的材質有很多種類,這裏就不一一向大家介紹了,我主要說說目前使用最多、也是最爲流行的三種材質的浮標。

1. 蘆葦標
製作蘆葦標所用的上等材質,通常是經過了一年的風乾或次年生的蘆葦,其紋理美觀、截面圓滑,節長的蘆葦應該是最好的。用蘆葦製作浮標有多種方式,更多的是把蘆葦剖成兩片或多片,然後再重新粘合,當然也有在實心蘆葦杆中間插入一支碳纖棒後,再用刀具全手工削制而成的。如果制標人的手藝高超,塗漆配製技術也很到位,那這種浮標就是難得的精品,這主要表現在浮標自身的重量輕、比重合理、靈敏度高、信號準確。

2. 孔雀羽標
用孔雀羽製作的浮標分爲去殼和帶殼兩種。上等的孔雀羽外皮薄、色澤白、內質緊,可取用的部分也大。一般孔雀羽的浮標採用兩片拼成,也有多片拼成的。兩片拼成的浮標對孔雀羽的材質要求很高:單片孔雀羽的半徑要圓,且兩片半徑需一致。這樣拼合在一起後,浮標的直徑圓,且粗細相對好處理,在製作時方便對標形的把握。
帶殼孔雀羽浮標不容易滲水,彈性好、浮力大,硬度和穩定性都不錯,但沒有去殼孔雀羽浮標靈敏,而且耐撞擊性較差。目前市面上的高檔孔雀羽浮標都是去殼後加工製作的,耐用性相對較強,在輕微的外力作用下就有很靈敏的標相反應,可以說是有靈性的浮標。

3. 巴爾杉木標
巴爾杉木有質地柔軟、浮力大、比重小、質輕多孔等特點,是世界上最輕的木材之一。高品質的巴爾杉木浮標具有潔白的自然色,所含的木筋少,同時也具有重量輕、強度大等特點。
用巴爾杉木製作的浮標可集蘆葦標和孔雀羽標的優點於一身,主要表現在標的浮力大、穩定性好、魚訊明顯、靈敏度高,是目前使用最廣泛也是綜合性能最強的一種浮標。


三、標尾及標腳
標尾可分爲軟尾(即空心尾)和硬尾(即實心尾)。軟、硬尾由於製作時所用的材料不一樣,所以在性能上的差別還是很大的。
軟尾是用一種質量很好的塑膠製成,比重小於水,因而它可以稍微增加一點浮標的浮力,又由於軟尾都是真空的,因此要受到一定的外力作用才會啓動,因此也有過濾虛假信號的功能。軟尾還有個好處是,雖然下沈幅度不大,但給人的感覺卻是“頓感”較強,這也是很多釣友青睞軟尾標的一個重要原因吧!
硬尾一般都是採用玻纖或碳纖製成。硬尾的比重比軟尾要大,故會降低浮標的浮力。但硬尾通常比軟尾細,也就是說它比軟尾要靈敏,在受到外力作用時下沈幅度較大,有放大魚吃餌信號的作用。硬尾雖能更好地反映出魚吞鈎的信號,但也容易出現虛假的動作。瞭解了軟、硬尾不同的性能,我們就可以根據不同的魚情去選擇最適合當前魚情的軟、硬浮標。
標腳一般有竹腳、碳腳、玻纖腳……竹腳有長竹腳和短竹腳之分,它即有重量又有浮力。
好的竹腳選用的是接近竹皮那部分,因其韌性強、結實耐用。
用碳纖和玻纖製作的標腳是沒有浮力的,用這兩種材料製成的標腳不能過粗,如做的粗大會對浮標的浮力造成影響,會使浮標的靈敏度降低,所以用這兩種材料製作的標腳通常都比較纖細。這三種標腳與主標體的比例要求很嚴,長短、粗細的設計都應與主浮體相匹配,達到渾然一體,因爲它們最重要的作用是調節整支浮標的重心、翻身速度以及浮標的穩定性。


四、浮標常見的造型及適用的魚情
1. 長身細 碳腳 軟尾標。以去殼的孔雀羽標最具代表性,其修長的標身使浮標下行穩定,而貫穿標體的碳腳使得標體強度得到提高,並適當降低了浮標的重心,這樣浮標會翻身平緩、下行穩健、信號真實準確,是底釣的首選。
又由於其獨特的七目短尾設計,標翻身立起後一般就到達了六目,只需再下沈兩目的高度,鈎餌就基本到位了,大大減少了鈎餌到位過程中出現的虛假信號,同時它也是對付底層滑口慢魚不可缺少的利器。這裏還要說明,近兩年還出現了由巴爾杉木和蘆葦製成的長身細碳腳軟尾標,其性能與孔雀羽製成的浮標差別不是很大,只是由巴爾杉木製成的比孔雀羽製成的浮標耐撞擊性更好,適應不同魚情的能力也比孔雀羽浮標更強,而這種類型的蘆葦標要比孔雀羽浮標的靈敏度高。
2. 長身細 長碳腳 硬尾浮標。通常這種浮標都被設計成流線形長標身,標腳細長,標尾多由玻璃纖維製成,目數一般在11目以上,其特點是抗風浪性強,可以說這樣的設計更加“魚性化”--細長標尾相對延長了鈎餌到位的行程,鈎餌在水中緩緩下落,方便魚離底截食
這類浮標的信號反映靈敏清晰,特別是在冬季垂釣或比賽的後期魚開口很小、信號微弱時,選用此類浮標將有不俗的表現。
3. 長、短身 硬尾 粗腳浮標。這種類型的浮標分爲長身標和短身標,多以竹腳爲主。它們所適用的魚情差別很大:
長身硬尾標由於有其優良的穩定性,在下行過程中能很好地探測出魚訊,而且能準確、明顯地反映出魚吃餌的信號,最適合釣半水及以下的魚,同時也是釣生口魚的利器,如能很好地掌握它,再用其他類型的浮標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短身粗腳硬尾浮標是專爲釣浮設計的,由於釣浮要求魚餌到位快,且能迅速反映在浮標上,所以要求這種類型的浮標標尾要短、浮標的重心要最低、浮標翻身站立的位置同水面的相交處要儘量*近示標。
4. 中長身 碳腳 長硬尾浮標。這類浮標多採用自身浮力大、強度高的巴爾杉木製作而成,標腳一般長而粗,標尾超長,多在13∼20幾目。
其特點是浮力大、配鉛重,浮標不僅翻身快下底也快,能有效地排除暗流和雜魚的干擾,是主攻底層大魚的利器。在水庫休閒釣及釣混養比賽中使用長竿釣大魚時,此類浮標是首選。另外,在大風天和垂釣水域較深時也應選用此類浮標。
浮標發展到今天已遠遠不止上述這幾種,很多有“個性”的浮標也是製作者針對一些特殊魚情而設計的。但我認爲一支浮標如“個性”太強,不僅削弱了其他功能,而且掌握起來也會很難。因此,在選用浮標時還是選擇常用的浮標類型更切合實際。


五、瞭解浮標品性是浮標調釣的關鍵
每一種類型的浮標由於選材用材、工藝水平的高低、同一材質的浮標號數等因素不同,決定了每支浮標擁有不一樣的品性:有的標靈敏性高點,有的標穩定性好些,有的靈敏性和穩定性都不錯。正因如此,如果我們在沒有充分瞭解浮標品性的基礎上去談浮標調釣,就顯得不切實際了,同時也是對釣魚人的一種誤導。
怎麽瞭解你手中的浮標品性呢?很簡單!準備一個調標筒,將你的浮標調到你習慣的調目,不管是軟尾標還是硬尾標,也不要管浮標的大小及類型,然後用手輕輕按壓幾次,讓其穩定在一個調目上。
例如你調的是3到5目,待浮標穩定後剪下3∼5目的鉛皮,讓浮標上升3∼5目,然後把剪下的鉛皮裝回,再加入同樣重量的鉛皮,觀察你調的浮標目數是否也下沈3∼5目,這時就會出現三種不同的結果:(1)下沈超過3∼5目(2)下沈不到3∼5目  (3)下沈3∼5目。從而就得出3種結論:(1)這支浮標靈敏性高,在很小的外力作用下就能下行。(2)這支浮標偏遲鈍,需要大點的外力才能起動。(3)這支浮標靈敏性和穩定性恰到好處。通過這樣的測試之後,你對浮標的品性就有了初步瞭解,但這還遠遠不夠,只有在實釣中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全面瞭解浮標在什麽時候翻身、什麽時候站立、站立停頓要多長時間、下行到底又需多長時間……這樣才能做到對自己的浮標心中有數,才能充分利用其自身特點進行相應的調釣,從而去適應不同的魚情。


六、正確理解調標
調標的方法很多,各人都有自己的調標方法和認識,但我認爲不管哪種調標方法都不能包打天下。魚情千變萬化,調標也應該是活的,要根據餌的重量、魚的大小、水的深度以及其他各方面因素來做出調整。要做到這點,正確的理解調標就很重要。
1. 調標的目的,一是使子線和鈎餌在水下的狀態適用不同的魚情,儘量降低魚吃餌的障礙;二是通過對浮標的調整使浮標的信號清晰;三是使浮標能正確地反映魚吞餌的信號,從而減少空竿而多上魚,這三者是一個統一體,缺一不可。很多釣友長期找不到調釣的要領,就是沒有明白這個道理。
2. 調標在釣慢魚或滑口魚時需要格外注意,在釣的過程中發現上魚慢或雜亂動作多時,爲了達到多獲魚和減少空竿率的目的,這時我們就需要對浮標進行精細的調整;而在釣生口魚和快魚時,調標已沒有什麽實際的意義,生口魚見餌就吞,下頓、上頂、下挫、截口全都能中魚,這時再刻意的調標就是多此一舉。
3. 調標的最終目的是爲了釣上魚,要釣上魚就離不開餌,所以離開餌的比重談調標是不妥的。就算你使用一支很好的浮標,但在調標中不注意浮標與餌重的關係,也是不可能調釣好的。以釣底爲例,假設你調的是高目,可是你用的餌比重很輕,就會出現鈎餌不到底或標動無魚等現象。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由於篇幅有限就不一一細說了,我想最好的辦法是在你釣魚時先稱一稱餌的比重,這是調釣浮標的重要前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