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伊東豐雄作品

伊東豐雄作品

伊東豐雄(1941年—)是一位重要的日本當代建築師,曾獲得日本建築學院獎和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出生於日治時代的京城府。

伊東豐雄高中就讀都立日比谷高中,在1965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系後,曾於菊竹清訓(Kiyonori Kikutake)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在1971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原先稱為URBOT(Urben Robot:城市機器人之意),在1979年正式改名為伊東豐雄建築事務所。此後推出了許多重要的日本建築作品,從早期帶有現代主義理性的線條(如1976年的中野本町之家(White U)和1984年的銀色小屋(Silver Hut)),到後期大量的玻璃穿透效果,風格相當明顯。



1986年伊東豐雄的作品風之塔(Tower of Winds)引起了世人的注目,也將他推向國際當代建築師之列,此作品呈透明圓柱狀,是日本國鐵橫濱線的北幸地下街通風口,夜間照明相當有巧思,會依據噪音、風速等數據變化。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西區。

風之塔在2006年獲得了英國國家建築師協會的大獎,列為1990年代重要的建築作品之一。

2001年,伊東豐雄以仙台媒體中心(Sendai Mediatheque)將自己的聲望更推高了一層,此獨特的建築作品使他獲得2002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終身成就金獅獎。仙台媒體中心是一所讓仙台市民使用的圖書館設施,伊東豊雄大膽的將建築外觀全採用透明的玻璃拼接,並能清楚的看見裡面如海草般不規則的管狀樑柱,使原本堅硬的建築外觀,變成了如水族箱一般柔軟感覺,亦有媒體稱其為「軟建築」的代表作。

2005年他同時贏得了台灣台中市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和台灣高雄市高雄2009世運會主場館國際競圖首獎。目前則正在就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館計劃一案,與校方接洽中。

伊東豐雄的建築理念相當具有特色,他受到法國當代最重要的哲學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1925-1995)和日本哲學家Sosuke Mita的影響,將自己的建築理念透過「遊牧」(Nomad)的概念發揮。

一場關於日本後現代建築演講上這樣描述了伊東豐雄:「在後現代藝術運動裡,伊東釋放了建築學的古老角色,讓它不再僅是人類社會當中高效率的機器,在伊東的建築語意中,我們可以看到軟而透亮的疆域逐漸形成了一股強而有力的群體;伊東的建築顯現了都會中的人文環境關係,將今日高度發展的大都會風景描繪的更加具體。在這些建築裡念發展過程中,介於高度經濟發展和建築學理念的達成間,伊東有順序的探索了其中豐富的層次。」

而伊東也曾說過:「20世紀的建築是作為獨立的機能體存在的,就像一部機器,它幾乎與自然脫離,獨立發揮著功能,而不考慮與周圍環境的協調;但到了21世紀,人、建築都需要與自然環境建立一種連續性,不僅是節能的,還是生態的、能與社會相協調的。」

透過許多小型建築的作品,伊東將自己的建築學定義成都會生活的「著裝」,這一點在現代日本人密集的都市景觀中,更加突顯。透過伊東的巧手,都會裡人們需求的隱私,和公共空間的渴望,他的小型建築可說是在這兩者間達到了完美平衡。

目前伊東的建築師事務所正逐漸將他的建築理念落實在更多的作品裡,同時也探索了新的造型潛力。他正不停尋求著新空間和遊牧理念間的可能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