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池釣釣技如何判斷調釣是否正確

池釣釣技如何判斷調釣是否正確

如何判斷調釣是否正常在我們的垂釣活動中,調和釣是相互結合的。也就是說,調可以根據我們自己的喜好而定,(但是當魚情發生變化也要隨之改變)。但是釣是要根據魚情的變化而變化的,一天內的魚情是在不斷變化的,甚至在1個小時,或者更短的時間裡都會有很大的變化。那麼產生變化的魚情,就要釣魚人找到相應的對策才能釣好魚。水下面的魚的變化我們是無法看到的。只有通過我們釣魚人,留意浮漂的變化,和細心的觀察,在根據自己的經驗做出正確的判斷,做出合理調釣的調整,才能有更好釣獲。  在初學釣魚的朋友很多是到了一個釣場,調漂後一天不會做出釣目的調整,這樣的情況很普遍,可能在一個時間段裡上魚很好,但是時間不長就會出現停口或者不中魚,或者提竿就跑魚等等現象,會滿頭霧水。很不理解,為什麼釣的好好的忽然就不好用了呢,有的釣友會問比較有經驗的釣友,釣友的回答通常是,提竿早了,或者提竿晚了。因為大家都在釣魚,不太可能去看看你怎麼調的漂,具體釣多少目,用什麼比重的餌料。即便知道也要去你的釣位去釣一會,體會並瞭解你窩裡的魚情才能作出判斷,因為你們兩個窩裡的魚情不可能是一樣的,(餌料的霧化快慢、用餌的味型、和釣法、都會產生不同變化)所以作為新手的要迷惑很久才能逐漸體會。在這裡我們來交流一下如何用簡單方法,通過觀漂,觀察釣上來的魚反映給我們的具體情況,來判斷我們的調釣是否正確。作出合理的調整,讓初學釣魚的釣友們少走彎路,儘快提高。
通過觀察浮漂來判斷(以釣鯽魚為例),我們半水調3目(用比重大的餌料可以調4-5目)釣3目。釣不靈敏、不遲鈍開始。通過觀察浮漂來體會水下魚的情況,在我們開始釣魚後,訊號很好。但是提竿不中魚。證明我們釣的靈敏了,或者,提竿的時候感覺掛到了魚。但是咯噔一下就跑了(還有可能你的餌料過硬,或者竿子太硬拉豁了魚嘴)解決的方法,向上推漂,以1/3-1/2目為一個標點,直到穩定中魚。如果提竿中魚,出水就掉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基本功不夠,提竿力量過大,拉豁了魚嘴),或者根本沒有看到浮漂動作,提竿換餌的時候,卻中魚了,證明我們釣的遲鈍了(還有一種可能我們的線組用大了),這個時候應果斷的向下拉漂,要一點一點的找。上魚穩定了,也就找到正確的釣目了。
通過我們釣上來的魚來判斷,有的釣友釣上來魚後直接的擋到護裡,這麼做是不正確的,我的習慣做法是釣到的頭幾條魚要用手摘鉤(比賽除外),觀察中鉤的情況來判斷鉤用的大小(通常我會選擇魚嘴的最大直徑的1/2-2/3的鉤,搓餌1/2、拉餌2/3),魚中鉤的位置來判斷調釣是否正確。首先我們來觀察中鉤的是上鉤還是下鉤,如果是上鉤連續中魚,證明我們釣的鈍了。如果是下鉤連續中魚證明釣的偏靈敏了,做出合理的調整,以上已經說過了,這裡就不多說了。調釣正常應該是上下鉤中魚率幾乎差不多,接下來我們在通過魚中鉤的位置來判斷水下魚的情況,通常鉤上唇證明我們調釣正常,魚吃口正常。經常鉤下唇,證明我們釣的鈍了。做出相應的調整就可以了,鉤在兩邊證明魚已經離底索餌,應該更換浮漂,選擇一支釣行程的浮漂,或者,長尾、降速均勻的相對小浮力的浮漂。來提高魚抬頭索餌的中魚機會,當然如果魚繼續上浮,或者可以拉起來釣,就應改變釣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