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咬壓鉛的配置技巧

咬壓鉛的配置技巧

  在整付阿波浮標釣組之中,除了中通橄欖型浮標與水中浮標之外,還有一項極為重要的小東西,那就是夾在子線上的咬壓鉛。
  有許多在浮游磯釣界縱橫十幾年的釣友,如果他們對於阿波浮標釣法有深入的研究,當然,他們對於這一顆小小的咬鉛功能,會有很深的認知,但是,新一代的釣友,他們大都是看了日本錄影帶的介紹,依樣地在釣組上加了一顆咬鉛,至於這顆咬鉛的作用如何?他們只是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程度。
  其實,這一顆咬鉛的配置情形,對於釣組的操作與釣果的好壞是息息相關。
  咬壓鉛在子線上的位置,對於魚訊的好壞,有絕對的關係,這是一般釣友最常忽略的關鍵,往往一粒恰得其當的小咬鉛,會讓您有一趟瘋狂大咬的釣遊行程。
  我們在釣場上常常看見一些穿著整套日本進口高級救生衣、釘鞋,手拿著日本最高檔的釣竿、捲線器的年輕一代釣友,這些裝備派的釣友,他們在咬鉛的使用方面,都是「一招半式跑天下」,最多,不過是將黑毛、黑鯛,或是深場、淺場的釣組,稍為加以分別而已。
  事實上,即使是在同一個釣場,而在不同的日子裏,雖然,你是使用同一顆浮標與同樣的釣組作釣,但是,咬鉛的配合位置,都可能會有所不相同的。
  釣組受流的作用而產生了傾斜,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流體力學的原理,除了水中浮標會受海流之力而影響之外,咬鉛也會受到流的作用力,因此,咬鉛必須配合當日的流勢大小、浪況等因素,以其搭配成最自然漂流的釣組,您才會有理想的收穫。
  所以,咬鉛的功用,是藉助流的作用力,將釣餌帶入理想的釣棚,咬鉛在釣組之中,就是具有傳達海流之力的功能。
  雖然,咬鉛在釣組中看似只有極為單純的作用,但是,咬鉛要在這個釣遊的大環境之中,必須和許多細膩的環節配合得當,才能發揮最大的中魚功能,是有必要深入探討的。
  譬如說,偏愛以大餌垂釣的釣友來說,在鉤子上一次掛上二隻,或是更多的南極蝦,在平靜的海水之中的其影響並不是很大,最多只是讓南極蝦餌下沈的速度慢了一些而已;但是,在海流的速極快時,或是在有夾湧翻滾之釣點,可就得將咬鉛的位置移下一些,而且,還必須將咬鉛的重量也得加重一點,這樣才能使南極蝦餌的漂流,得以配合流速而顯得自然一些,讓魚在毫無警覺性之下安心地就餌,這樣才可以提高中魚的機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