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釣餌的種類(二)

釣餌的種類(二)

活餌篇

  活餌種類很多,最常用的是:蚯蚓、紅蟲、沙蠶、河蝦。

  蚯蚓種類很多。目前最受青睞的是大平二號。因顏色鮮艷,有一定香味,肉質肥厚,魚類,特別是鯽魚最為歡迎。但是需養殖得當。有些較濕潤的土中有一種紅頭、粉色身體的蚯蚓,身體較小,但頭部顏色鮮明,肉質較嫩,是釣小鯽魚的絕好品種。綠色或黑色大蚯蚓長是江河中用的品種。因體大肉厚,不易被魚咬碎。還有紫色、淺肉色等均可使用。過去垂釣之前先要去挖蚯蚓,十分麻煩。現在商店、小販有售。自己也可養殖,方便了許\多。蚯蚓的使用,可以根據鉤的大小,掐段使用,也可以整條穿入鉤上。至於是穿上後否露鉤尖,各自體驗不同。主張各異。筆者經驗以不露為好。有時為了吸引大魚,還可以在鉤尖外有意識的多出一段,總之,皆憑各人自己經驗確定。

  紅蟲,是搖蚊的幼蟲。常滋生於污泥中。挖出後用水洗淨,即為活餌。現在。人工培養的極多,公的用於垂釣,母的用於喂養觀賞魚類。使用紅蟲可以單個順鉤型套入,必要時在鉤尖上橫裝一只,不露鉤尖。也可以用上面講到的氣門芯膠圈,將一束紅蟲套在一起,將之掛在鉤上,這樣目標大,易為魚類發現,且一、兩個被魚吃走,余下的魚繼續吃從而上鉤。一般釣者事前准備好一批這樣的紅蟲束,釣時隨用隨取。

  沙蠶,亦稱海地蠶、海蚯鄞、海蜈蚣、海曲蛇,是沙蠶屬環節動物中的多毛類。生長在海邊含泥沙灘下面,是全身帶有爬足的軟體昆蟲。顏色因種類與地域不同而不同。有粉紅色,有黃紅色,有綠色,也有近於黑色。沙蠶的頭部下方有吸食器官,人如不慎將手觸及,頓覺似觸電一般的麻木感,因此使用時需注意防止觸及。沙蠶為釣海魚的佳品。猶如蚯蚓之於淡水魚類。特別是生長於鹹淡水混合處,一般餌料不於光顧的梭魚,最為歡迎。沙蠶一般在海水退潮後的含泥沙灘中挖掘,退潮後海灘上常有一撮一撮類似小草樣的東西,即是沙蠶的洞,將鍬與沙灘成45度角,斜插下去挖,即可挖到。海邊常有海水漲落的石塊下面,搬開石頭也可發現。

  河蝦,在淡水水域釣魚,小蝦常是垂釣上品。但必需用河蝦,特別是鯽、鯉等常見魚類。小蝦應用活的,最好是河溝或魚塘裡撈上來的帶有半透明的小蝦,使用時不必去頭,順鉤型穿入,頭部在鉤尖上面最好。當然,如蝦大鉤小,也可去頭只用身體部分。

  上述幾種都應使用活的,除小蝦外一般死了都不好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