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為何要行善?

為何要行善?

行善就是要對自己和他人更有益,可如果為別人做了很多事,人家卻不領情,我們該持有怎樣的心態,行為上是否還要繼續呢?張講師為我們解答。

學生問:
關於善,有所謂“人之蜜糖我之毒藥”的說法。我的善行也許別人並不以為然,我該怎麼辦?


張講師答:
「善」是對人有益,而所謂對人有益,不外是該事能使人的生命更健康更美好,也就是使人的精氣神更為暢旺而言的。如果你做一件事,長期來說只會讓人的身體更差,精神更凋萎,那麼,這就不是善了。

古人默默行善,讓眾生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就都得到好處,成功後再功成身退,一點也不張揚,這才是真正的善。而你做善事,一定要別人認同嗎?別人不認同但對他有益,你就不做了嗎?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身為父母的你覺得長期吃薯條漢堡不好,想建議小孩吃些健康一點的食物,但你的小孩並不認同,小孩認為你的蜜糖是他們的毒藥,他們只有吃漢堡才覺得像蜜糖,這時你也天天給小孩漢堡吃嗎?我想你該會有你的堅持吧!

所以,做一件善的事情,不在於要讓別人認同,可是他們卻能獲得好處,活得更健康,那麼這就是所謂的善。凡「善」的事,長遠來看必能長養人的身、心、性、命,你要認定這是區別善惡的唯一的標準,只要符合這標準的,不論別人認不認同,都值得你在背後長遠經營的。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