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明心與精氣的關係

明心與精氣的關係

學生問:
請問講師,通常精氣神都是連在一起說的,但又說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想請問精跟神與氣的關係?精跟神與明心見性有關係嗎?

張講師答:
精、 氣、神都是能量的名詞,能量最濁而可見的叫做「精」,精提升到氣化而不可見的能量叫做「氣」,氣再淨化提升到更神妙就叫做神。為求方便,不可能每一次都把 精、氣、神三個字連在一起講,習慣上有的時候我們會說「精氣」,有的時候會說「精神」,其實講的都是維持生命的那一股能量,都是同一件事。

生命中這股能量昇華到了「神」,還可以往上再提升,神再往上粹煉淨化就叫做「虛」;虛再往上淨化到與佛性本質沒兩樣時就叫做「無」。

所以「無」這個字並不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意思,而是佛性以外的雜質都沒有了的意思。也就是說,道家的「無」,正是佛家的「佛性具足」或「本性現前」的意思。

因 此,精氣神的鍛煉,和明心見性有沒有關係呢?它們的關係就像走路時的兩條腿一樣,一隻腳必先往前走一步,另一隻腳才能再有往前一步的機會。精氣神鍛煉得愈 好,明心見性就愈快愈鞏固;明心見性愈徹底,精氣神提升也就愈快速。精氣神能提升到虛無的境界,正是明心見性的最終成果。所以,修性煉命都是缺一不可的。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