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鸚哥魚

鸚哥魚

鸚哥魚
科名:Scaridae            
科俗名:Parrrotfishes
大陸科名:鸚嘴魚科
地理分布:廣泛分布於世界各熱帶及亞熱帶珊瑚礁淺水域。
形態特徵:體呈長橢圓形而略側扁,唯體型及體色有隨體長增大而改變之現 象。吻呈圓鈍形。口小,端位,不外突也不可伸縮;唇厚。頜齒癒合成上下各二片之鳥嘴狀齒板,咽喉部具強硬之咽頭齒。體被大型鱗;側線後部中斷或少數連續。背鰭單一,具 IX 硬棘及 10 軟條;臀鰭具 III 硬棘及 9軟條;尾鰭隨體長之增大而由圓形或新月形變為雙凹形,上下葉或延長如絲。全世界約有10屬88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7屬33種左右
棲所生態:主要棲息於岸邊珊瑚礁區或岩礁區。日行性,晝間於礁區間穿梭覓食,夜間則躲於礁體或岩塊下睡覺,有的會分泌黏液繭將自己包裹起來或封在洞口 ,藉著黏液特殊的味道來防止掠食者如鯙類等的攻擊,有的甚至會鑽入砂中避敵。草食性,以珊瑚之共生藻為生,而其磨碎珊瑚後之排泄物,即是珊瑚礁區細砂沈積的重要來源。大多數鸚哥魚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雌變雄的性別轉變,而體色也伴隨著變化。幼魚在性別轉變之前(雌或雄性),稱之「開始型魚相」,成長後(雌性變雄性),稱之「終端型魚相或超雄魚」。因體色偏綠色調,通常被俗稱為青衣或綠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