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釣線內幕大公開

釣線內幕大公開

我們要談的是將釣者和魚只直接聯繫起來的重要元件—釣線。
許多人會斤斤計較釣線的價格,會捨不得(或根本不知道要)適時更換釣線,更會對斷線情況熟視無睹,好像它們天生就應該非常便宜、拉力超強、永不損壞,而且每種線都能應付所有場面似的。
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那些做線的工廠和化工學家就都要喝西北風了!
事實上,所有的釣線都會斷,並且令人難堪的是—就算大家都不原承認—幾乎百分之八十的斷線事故,罪魁禍首都是使用者自己!歸其原因,乃是大家對線的材質、特性、使用與保養方式不夠瞭解,還有對線的強度抱著不切實際的期望所致。
話說從頭
通常我們所說的釣線,都是指由單獨一根纖維或若干根單一纖維組織而成的線體,前者西方人稱之為Monofilament line,意即單一纖維線,後者為Multifilament line意思則是複合纖維線(注一)。
其實不論單一或複合纖維,都並不是現代才有的人造產品,大自然早在數百萬、千萬年前就搞出無數這類東西了,只不過所用的材料不同,成品性能也各有差異罷了。自然界存在的纖維大多為蛋白質(Protein)或纖維素(Cellulose)分子的大量聚合物,並以棉花、樹皮、動物毛髮等型態呈現,古人取之以紡織成線,進而綁鉤釣魚之間的親密關係。
現代釣線當然已不再取材自天然纖維,所用的根本原料也不是蛋白質或纖維素,目前我們看到的各種釣線商品,都是石油化學工業的產物,這個轉變得歸功於十八世紀一位名叫羅勃•虎克(Robert Hooke)的人,他提出一項假說:分子應該可以被溶劑軟化,然後抽製成纖維。從此科學家就開始在這個領域裏大力鑽研,並於西元一八八一年創造出第一個人造纖維,其後又陸續發展出嫘縈(Rayon)、電木(Bakelite)、賽璐珞(Celluloid)等。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和德國同時遭遇天然橡膠短缺的困境,這種重要戰略物資是製造輪胎、膠鞋以及許多其他軍用品的原料,因此促成了積極研發替代品的契機,而研發所得就是各種化學聚合物(Polymer),包括尼龍(Nylon)、達克龍(Dacron)、聚乙烯(Polyethylene簡稱PE)、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鐵氟龍(Teflon)等等。此舉並且開啟了所謂「塑膠年代」(Plastic age)的大門。
Polymer(聚合物)這個字源自希臘文,意思是「很多部份」,它是由無數個低分子量、結構簡單的化合物(通稱為單體,英文是Monomer)經過化學加工組合而成。大多數石化纖維均為具有鏈狀巨大分子結構的聚合物,而纖維強度便決定於它組成分子的種類與分之間的架構。
只是分子的種類超級多,架構方式又相當學術化,例如連接分子間各個原子的「鍵」有單鍵(Single Bond)、雙鍵(Double Bond)、三鍵(Triple Bond)之分;連接的性質又有氫鍵(Hydrogen Bond)、共價鍵(Covalent Bond)、離子鍵(Ionic Bond)等等,連接的型態更是千變萬化,令人看到就頭大,所以我們還是放輕鬆一點吧,只研究釣線合不合用就好,那些勞什子的科學怪詞就留給科學怪人去玩。
不過我們必須知道,各地科學家和製造廠商之間的競爭,已經使纖維性質獲得明顯演進,現代的釣線都變得越來越個性鮮明,也變是越來越依用途而有不同的特性了,但萬變不離其宗的是:各種釣線都朝向拉力更強、更加耐用、更容易使用,線徑更細的方向邁進。
釣線種類
如今大家在釣具店貨架上看到的商品,其基本材料早已不是一九三八年美國
杜邦研發出來的那個「老」尼龍了,現代釣線材質包括尼龍-6、尼龍-66、維尼綸、PE、PP、Teflon、Aramid、Fluorocarbon等等。
又是一天書般的外星文字對不對?不過腦袋還維持在清醒狀態的看官,大概已經注意到「PE」其實常見於電線外層包覆的塑膠皮、「PP」常被用來製造塑膠袋,「Teflon」就是鐵氟龍,不沾鍋裏面都有這種Coating,而「Fluorocarbon」不就是碳纖線嘛!
好棒喔!這表示閣下的釣魚態度相當正確,除了收穫之外還有注意到各種相關資訊。可是現在的問題來了:大家習稱為碳纖線的玩意到底是什麼東西?它跟做釣桿用的碳纖布有何關係?這下你昏倒了吧!
在研究上述問題之前,咱們先來把釣線的種類確認一下,這樣會對往後的敘述增加不少方便性。
前文說過,基本上現代的釣線可分單獨一根纖維線(Monofilament line )和複合纖維線(Multifilament line)兩大類,前者包括了各種尼龍線碳纖線,型態是明確的單獨一根細線;後者則指各種防咬線、編織線(俗稱佈線)以及火線、蜘蛛線這些非編織的所謂融合(Fusion)線等等,它們為由許多根細纖維經編織、加熱黏合或以其他物質包覆而製出者。
可是在這兩大類之間,還有一個令人不知片怎麼區隔的灰色地帶,裏面包括若干種Blended Fiber(摻配纖維)線種,它們往往不是只由一根(甚或不是由一種)纖維構成,但各纖維之間的組合方式卻又不是編織、黏合、包覆等方法,而是在製作過程中以混合抽絲或其他技術搞出來的,一種看似單一纖維線,實為包含許多纖維於一體的奇異線種。
另外,還有一些線以歸為複合纖維線一族,可是它們的結構卻更複雜,一根線包含了內外兩種材料、兩種製法、兩種我特性,例如內層是拉力極強的纖維直線密集排列,外層是耐橫向破壞能力超高的纖維編織而成者。
如何?種類超乎想像的多吧!可是一般人對釣線的需求,總不外乎拉力值有多高、耐不耐磨、結節強度如何等等,哪裡需要搞出那麼多名堂?其實進一步想,你就會發覺線的伸張程度如何、有沒有「記憶性」、好不好拋投、會不會因吸水而變弱、軟硬是否符合需要等等也都非常重要,而高段的專家級釣手更會要求線體要能抗紫外線、要能提供良好的作合(英文叫作Hook Sating)功能、還要能讓釣者充分體驗搏魚快感。
各類釣線材質
上文最後一項「要能讓釣者充分體驗搏魚快感」,可說是十分抽像、十分「跟著感覺走」的事,區區一根釣線,能夠達到這種要求嗎?放心,那是科學家和想賺釣友鈔票的制線廠商所該煩惱的問題,而奇妙的是:他們居然真的搞出了一些名堂呢!
一、傳統的尼龍線
便宜、規格最多、顏色變化多端,並且只要你注意檢查、經常換新的話,在各種釣法上都能找到它適用之處,這是傳統尼龍線的優點,不過它也有個致命缺憾,例如會因吸水而降低強度——根據日本Seaguar公司的資料,尼龍吸水後可能會損失超過百分之十五的拉力值!它的光線折射率跟水差異很大,這使線體在水中變得相當明顯、礙眼。它的強度還會被紫外線所破壞——同樣是Seaguar公司的資料,尼龍線暴露在紫外線中一千小時後,拉力值會降低百分之四十。
那怎麼辦?別慌,前面說的是「傳統尼龍線」而非「現代尼龍線」,OK?絕大多數現代尼龍線都已以不是單純的代用尼龍為材料了,科學家利用「共聚反應」(Co-polymerization)使不同的化合物質單體組合成「共聚物」(Co-polymer),從而製造出具備不同特性之新款單絲纖維線(甚至還有運用兩種以上Co-polymer混合抽絲製線者),因此「尼龍線」一詞在現代市場上,只是一個遺留下的古代名稱而已,其代表的意義早就非五十幾年前杜邦公司的人員所能想像。
目前我們在市場上買的尼龍線,就多半是各種Co-polymer線,它們普遍具有直徑更細、更柔軟、更耐磨、更好拋投、結節強度更佳、更耐水浸等優點,不過價錢也比以前的尼龍線更貴。
二、所謂的碳纖線
現在來來討論一下前文提到的那個問題——Carbon線到底是什麼玩意,它跟做釣桿用的碳纖布有何關係?
做釣竿的碳纖維(Carbo Frber)是以聚乙稀(即PE)或聚丙稀(即PP)纖維經過高溫碳化等工序處理之後,所得的一種以碳為主成分的纖維,在處理過程中,假如碳化溫度為聶氏五百到一千八百度之間,所得的稱為碳化纖維(Carbonized Fiber),一千五百度到兩千度之間碳化者,稱為石墨化纖維(Graphitized Carbon Fiber),不過一般俗稱碳纖維,都是指石墨化纖維而言,所以美國許多釣竿工廠喜歡把產品標成「石墨纖維竿」(Graphit Rod),看來好像比碳纖竿更高級似的,其實是差不多的東西。
這種纖維的彈性率特高,也就是具備極佳的彈性與回復力,但橫向衝擊的耐受力卻較差,故須由他種樹指加以輔助才能製成釣竿,而這也就是竿子好壞的部份原因所在。附帶再講一下:通常碳纖維的含碳量會高達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甚至百分之百的也不少,所以我們常會看到釣竿規格表中出現「100%Carbo」之類的字眼,講的就是個了。
那麼碳纖線又是怎麼回事?Flourocarbon Line其實不應該被叫成碳纖線,因為它是由內含化學元素「氟」(Fluorine)和「碳」(Carbon)的樹脂(Resin)抽制而成的線體,跟前述的「碳纖維」完全風馬牛不相及,所以應該叫成氟碳線或氟碳樹脂線才恰當。
主要的氟碳樹指(Fluorocarbon Resin)包含四大類聚合物,分別是「聚一氯三氟乙烯」、「聚1.1-二氯代乙烯」、「四氟乙烯-六氧化丙烯」以及「聚四氟乙烯」,而用來做釣線的材料大概是「聚偏二氟乙烯」,英文簡稱為PVDF。
看不下去了嗎?放心,沒有更多外太空異形用的語言了。這些樹脂普遍具有高度穩定性,抗化學藥劑與抗氧化能力極強,不可燃且耐高溫(兩、三百度以上),還具有對濕氣、氣侯變化、臭氧、紫外線幅射的抵抗力,真是好得不像話矣,難怪有人稱之為最重要的化工原料。(其中聚四氟乙烯為已知佳絕緣材料,號稱塑膠工,商品名稱叫做「鐵氟龍」)。
對吧,鼎鼎大名的鐵氟龍就是這個家族成員之一,跟各位常用的碳纖線可說是表兄弟!
三、已經不熱門的布線
雖然標題這樣寫,但編織線在現代垂釣社會中,還是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這類釣線是由許多極細纖維混合而成,基本架構大同小異,標榜的特性也差不多,如伸張程度極低、拉力超高、非常柔軟等等,故為需要很長母線的釣法(例如深海船釣)之理想用品。
造成各種編織線性能差異的主要原因,在於其所先用纖維材質與線體結構,目前最重要的編織線材料有兩種:大馬力(Dyneema)纖維和克服拉(Kevlar)纖維。比較注意釣魚相關資訊的人看到這兩個詞,一定又會覺得毫不陌生了,沒錯!它們在臺灣擁有多年的良好知名度,尤其大馬力對船釣客而言、克服拉對打重磯的人來說,更是必備的基本傢俬。
Dyneema這玩意我們暫且留到下一段來討論,現在先來瞧瞧Kevlar是哈來頭。
Kevlar纖維最早由杜邦公司於一九七一年研發出來,並在一九七四年商品化上市:它是一種含有「芳香族化合物」(Aromatic)和「醯胺類」(Amide)的化學聚合物(這兩種東西是製造高強度素材的重要角色),纖維內的分子呈現結晶狀態且整齊、緊密的排列,並在纖維的縱向被強大共價鍵緊緊「抓」在一起,因此這種纖維具有極高抗張強度(也就是我們習慣稱的拉力值極高)與耐衝擊力,想要拉斷或剪斷它十分困難。
另外它還有彈性適中、熱傳導率低、耐化學腐蝕、熱收縮率低,不燃燒等等好處,故為製造各種抗拉線材(如登山繩索)、保護材(如防彈衣)、耐磨材(如輪胎內層)的絕佳材料。
對釣魚來說,Kevlar纖維常以每一百三十四根絞成一股,每四到十二股編織成一根線的方式製成釣線,這種線在臺灣釣界最被人熟知的名稱是「防咬線」,可是此物卻不只是能防咬而已,它跟別種編織線一樣能提供優異的作合品質,一樣能以很細的線徑達到極高拉力值——據說一根七十磅拉力的防咬線,其線徑只有一根十七拉力的尼龍線那麼粗而已!
不過這玩意卻不是沒有缺點,它的強度並非相當耐久,處於經常受力情況之下時會出現疲勞反應,同時對紫外線的耐受能力較差,因此需要加以保護。還有,跟一般伸張力弱、直徑細、質地柔軟的編織線同樣的,此線也有容易纏桿尾和魚較易脫鉤(因為不會伸張而乏緩衝)的缺點,並且線體吸水後會變得較重.
四、炙手可熱的融合線
前文之所以把Dyneema纖維暫緩討論,是因為這東西正好也是製造融合線的主要材料。
融合線的兩大代表性產品為「火線」(Fire line)和「蜘蛛線」(Spider Wire),其中火線就是用Dyneema纖維製造的。到底大力馬纖維是啥麼碗糕?說穿了一點也不神秘,它就是由簡稱PE的「聚乙烯」抽制而成者!不過呢,如果只是一般的聚乙烯纖維,它也不配稱為大力馬,Dyneema纖維是以由一種新穎科技「膠質紡絲法」(Gel Spinning Technology method)製造出來的超強拉力纖維,目前市場院主流產品是編號SK-60的製品。
此物的原始製造廠商(日本Toyobo與荷蘭DSM公司)宣稱,Dyneema SK-60擁有極端強大的拉力值,並具有很高的「應力——應變模數」(Modulus,為用來衡量材料發生單位應變所需應力之數位),因而特別稱之為HMPE(高模數聚乙烯);搞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一毫米直徑的Dyneema SK-60能夠承受高達兩百四十公斤之重,就好了!
它的比重只有0.98,是各類高拉力纖維之中唯一比水還輕者,也不因浸水而能浮:它完全不吸水,也不因浸水而降低強度,所以特別適合用作釣線;它具備極佳柔軟度與耐摩擦性能,沒有記憶性,伸張率極低,能耐高溫(熔點聶氏一百五十二度)而且對光線(紫外線)和化學藥劑的耐受力非常高,故為經久耐用的絕佳產品。
真正深入研讀過釣線包裝盒上說明文字的人,可能會有個疑問:那一向跟火線拼得你死我活的蜘蛛線會經互相咬得昏天暗地,直到蜘蛛線被出品火線的美國貝克公司賺並之後,戰火才熄滅下來。
這問題的答案可能會讓很多人從椅子上跌下來。構成蜘蛛線的纖維叫做(Spectra 2000),它的原始材料——坐穩了沒?——就是聚乙烯,而且還根本就是用同樣方法抽製成絲、用同樣方法融合成線的,只不過分別由不同廠家生產而已!所以啦,桔逾淮為枳,其實它們除了加工製成釣線以後的表面方式稍有差異之外,骨子裏根本是一樣的貨色。
你會不會覺得,這一大篇文字好像都在講些什麼拉力超強啦、耐磨耗啦、抗化學藥劑啦、不會伸張啦、比重量如何啦之類的?沒辦法,人類對釣線的要求不就是這幾項嗎!不過你若認為至此已經夠瞭解高強度纖維了的話,那恐怕就錯得離譜羅!據科學家研究,SK-60的抗張強度是30g/d(別管它是什麼意思,反正很強就對了!)但最新一代的Dyneema纖維SK-71強度是40g/d,足足比前者強了百分之三十。而理論上HMPE的強度可以達到多少?答案是300g/d!
所以我們就拭目以待吧!或許有一天真的出現一種任何魚都接不斷的超猛釣線也說不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