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給別人留有餘地,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

給別人留有餘地,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

韓國北部的鄉村公路邊有很多柿子園。

金秋時節,這裏隨處可見農民採摘柿子的忙碌身影,但是,採摘結束後,有些熟透的柿子也不會被摘下來。

這些留在樹上的柿子,成為一道特有的風景,一些遊人經過這裏時,都會說,這些柿子又大又紅,不摘豈不可惜。

但是當地的果農則說,不管柿子長得多麼誘人,也不會摘下來,因為這是留給喜鵲的食物。

是什麼使得這裏的人留有這樣一種習慣,原來,這裏是喜鵲的棲息地,每到冬天,喜鵲都在果樹上築巢過冬。

有一年冬天,天特別冷,下了很大的雪,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喜鵲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

第二年春天,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開花結果了。

但就在這時,一種不知名的毛蟲突然氾濫成災。

那年柿子幾乎絕產。

從那以後,每年秋天收穫柿子時,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作為喜鵲過冬的食物,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許多喜鵲到這裏度過冬天,喜鵲仿佛也會感恩,春天也不飛走,整天忙著捕捉樹上的蟲子,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

在收穫的季節裏,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上,因為,給別人留有餘地,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

自然界裏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給予,是一種快樂。

因為給予並不是完全失去,而是一種高尚的收穫。

給予,是一種幸福,因為給予能使你的心靈美好。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那是一道人間最美的風景。

給別人留有餘地,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

自然界裏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給予,是一種快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