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以為你不喜歡哀怨嗎?

你以為你不喜歡哀怨嗎?

學生問:
喜歡哀哀怨怨是種癮頭,就是常常莫名其妙會有一個抑鬱寡歡的心情上來,那要如何改善呢?

張講師答:
因為身體的氣稟的關係、體質的關係、飲食習慣作息的關係造成了氣血每每上來的時候,都有那種情緒的感覺。所以就要找個雷同可以來滿足這個情緒,可以讓他發揮得淋漓盡致一點。要哭就哭得爽一點,哭得徹底一點,要怨,就怨得狠一點,找一個藉口來滿足他那個情緒,讓它達到最高點,這就是一般人常常都在做,但是自己卻不曉得的真相。

其實發生在他內心的真相僅僅只是這樣而已。有的人小時候曾經發生過悲慘的事情,長大之後他還是一派樂天。你看我們好多原住民朋友,明明家裡很窮,待會兒要吃菜,但菜還不知道在哪裡,還得到山上去摘野菜!待會兒炒菜他還會跟你開玩笑,吃完他還給你講笑話,一派樂天。

因為他們的氣稟非常茁壯,他們的氣感很強,住山上的人常常爬高爬低的,越強壯的人就越開朗,開朗的人總喜歡開開玩笑。然後老遠見到一個登山客來,他就熱情地打招呼。哀傷的人呢,看到遠遠一個登山客,他自己就拭淚,為什麼他們都有伴,而我沒有呢?開始又要編故事,再編一個可以讓他更哀傷的故事。而氣稟好的人,精氣神好的人,他就愛找可以讓他一直快樂的事情,來滿足他現在這種豪邁的感覺。有沒有發現那些人都很豪邁?

精氣神只要養得好就會樂觀,精氣神只要一潰散或者被現在的化學毒素和磁波弄得非常偏激,那麼我們就會墮入憂鬱躁鬱等等,這是簡直比癌症更嚴重的社會現象。所以不要掉入陷阱,正確對待現在你所要面臨的問題,不要跟現在的西醫一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找到病根。

你對哀怨的人說:你現在一直還是很棒的,其實在我眼裡你是比他們強的,你是第一的……講這些都沒有用的。當他情緒上來的時候,他又要找這些理由來哀傷一番。古聖先賢教給我們一個終極解脫的辦法,就是煩惱即是菩提。在煩惱的當下就是真靜的當下,就是安寧幸福的當下,就是愉悅的當下。

憤怒來的時候不是煩惱嗎?暴躁來的時候不是煩惱嗎?念念不休的時候不是煩惱嗎?你給他一個觀照內心的辦法,讓他知道內心在哪裡,內心的氣是怎麼樣束縛他的。我們怎麼跟它和平共處,就能在當下得到幸福,這就是黃庭禪所教的內涵,也就是古聖先賢一直以來所教導的內涵,這是各教的聖人經典所述說的內涵的核心處。

把這個學問介紹給有需要的人吧,如果他願意來聽聽兩天的課程,跟著做一段時間的練習,我相信只要稍有心的人都能體會得到。雖然這個學問有點深度,為什麼有點深度?是因為它不是用聽的,它是用感覺的,它不是聽聽就會的,它是用練習才會的。這道理就和練拳一樣,教你的拳術不是用聽就會的,是用練練來的。拳術高手都是練來的,從來不是用聽來的,這是一樣的道理。希望有緣人都有機會能夠接觸這樣的學問。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