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防胃食道逆流 少喝咖啡5招搞定

防胃食道逆流 少喝咖啡5招搞定

胃食道逆流症屬於慢性疾病,根據以往門診經驗,每年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前後,求診病例有明顯大幅增加趨勢。

醫師指出,飲食控制與生活調整是改善病灶的重要方法,若延宕治療易引起食道癌,千萬不可輕忽;建議民眾平日應少喝咖啡、甜食飲品外,可利用5項簡單原則預防,有效緩解病灶惡化與發生的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謝秉欣指出,胃食道逆流好發青壯族群,臨床上,若有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的不適,可稱為廣義的胃食道逆流症,但若因胃酸及內容物逆流至食道,引起食道黏膜受損、發炎、潰瘍或出血等,則可稱之為逆流性食道炎,或糜爛性食道炎。


胃食道逆流 常見4大現象

1.發作時機:三餐飯後、躺平的時候或是彎腰的時候。

2.常見症狀:胃酸逆流,也就是胃的內容物倒流到咽喉。逆流上來的東西可以很酸,也可以不酸。如果很酸的時候,就是俗稱的溢赤酸。

3.吞嚥異常: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胸口後方或是喉嚨卡卡的。或著有一種怎麼吞都吞不下去的感覺。

4.咳嗽胸痛:除咳嗽之外,有些病人會以胸痛來表現,常常因胸痛而反覆急診或至心臟科門診,檢查心電圖和抽血卻又一無所獲。經過一連串檢查排除心臟問題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


誘發胃食道逆流 3大因素

1.飲食:包括熬夜時大家最愛喝的咖啡,好友相聚時總少不了的酒精,女性朋友們最愛的巧克力或甜食,還有過年時一定會吃到的高油飲食。

2.藥物:包括某些降血壓藥、心臟用藥或是黃體素等荷爾蒙類藥物;

3.抽菸:不論是哪一種菸,或是戒菸時會使用的尼古丁貼片,都有可能會誘發胃食道逆流。

對醫師來說,治療胃食道逆流有3大目標,包括減輕症狀、控制食道受損和預防食道癌等併發症產生。對民眾來說,治療胃食道逆流則是得靠生活習慣的調整和飲食控制。


防胃食道逆流 5小撇步有效

1.減輕體重:根據研究,體重稍微過重的人(BMI值介於25至30)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比例是正常人的1.4倍。而中度過重的人(BMI值30以上)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比例,更是正常人的2倍。

2.飲食控制:包括避免咖啡、酒精、巧克力和甜點。蔬果類則應避免番茄、柑橘、洋蔥或薄荷類食物;少吃不易消化的高脂肪食物:如炸雞腿、煎魚、薯條、油飯、全脂牛奶。

3.飲食原則:應採取少量多餐,及一餐只吃7分飽的原則。

4.少吃宵夜:睡前2小時勿進食,飯後不躺沙發。

5.床頭抬高:抬高的幅度視情況而定,一般約為2個拳頭高。


【醫師提醒】:

一旦發生胃食道逆流,如果沒有好好控制,造成疾病慢性化,就有可能產生各種併發症,包括慢性咽喉炎、聲音沙啞、食道潰瘍及狹窄等。更嚴重的可能會產生一種名為巴瑞氏食道的癌前病變,甚至惡化為食道癌。據統計,巴瑞氏食道病人每年有1/1000至5/1000的罹癌率。胃食道逆流雖然不是重大疾病,但也不能等閒視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