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白金造神經 癱瘓者有福了

白金造神經 癱瘓者有福了


瑞士研究人員利用白金、矽微粒製造出神經導管,預期除了能幫助癱瘓者外,也能有效協助帕金森氏症、癲癇。

台灣醒報記者陳彥驊報導

一款以白金打造的「神經」,將能讓癱瘓者再度行走!科技網站「en」報導,瑞士研究人員日前研發出能夠植入癱瘓者脊椎中的神經導管,有效解決過去同類型裝置會使脊椎受到磨損的問題。研究人員認為,這款神經導管也可協助帕金森氏症,或受慢性病痛折磨的患者。

醫界曾想過以植入導管的方式,重新連接脊椎的神經訊息傳遞,進而讓癱瘓者重新行走。但現行科技中,這些植入物會使動作較生硬、不自然的,長時間裝置通常會因為摩擦而讓脊椎、周邊神經組織損壞、壞死。

瑞士的研究人員日前研發出一款名為e-Dura的植入型神經導管,除了具備柔韌的特性外,也把模擬神經突觸的電極接觸點柔軟化。這個神奇的導管是以白金、矽微粒製成,它能隨時變化形體的微型電子軌道,在接觸到神經訊息時,能產生電脈衝,做有效傳遞。且運用了特殊的化學物質模仿脊椎運動,將摩損問題成功解決。

研究人員以癱瘓的小白鼠做實驗,發現植入後幾週內小白鼠便能重新行走,甚至在2個月的觀察期中,植入體也未有損害脊椎的情況發生。但仍需進行長時間的觀察,才能進行人體實驗。

這項技術被預期將能有效治療帕金森、癲癇等病症,更能減緩慢性疾病帶來的巨大疼痛。研究人員說,雖然這種方法並不算是「痊癒」,但能讓患者們過著與正常人相仿的生活,在裝置者外表與常人無異、不會帶來併發症的情況下,將可望帶給患者們福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