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弓頭鯨基因序 人類長生不老有望

弓頭鯨基因序 人類長生不老有望


弓頭鯨壽命長,平均可活200年,科學家發現是基因所影響,若能找出關鍵點,將會替人類在防衰老、疾病方面帶來福祉。

台灣醒報記者陳彥驊報導

長壽基因找到了,答案就在200歲的弓頭鯨身上!《德國之聲》報導,棲息在北極海域的弓頭鯨身上,具有細胞能快速修復、增長的基因,使他們長生不老。研究人員目前嘗試將弓頭鯨的基因序複製到小白鼠身上,未來將可望延長哺乳類、或是人類的壽命長度。

【長壽、抗病力強】
科學家以前就發現弓頭鯨能活得很老,且是冠哺乳類動物之最。牠們多生活在北極海,分布於阿拉斯加至格陵蘭島、水深100公尺的海域中。多以小型的磷蝦為主食,每天會吃下數以噸計的小型海洋生物,成年鯨平均體重為100噸。除了長壽之外,研究人員也對牠們能長年免受疾病侵害的原因感到好奇。

一個包括英、美及韓國在內的研究團隊,日前將弓頭鯨的基因做完整排列。研究人員發現,此種鯨的基因中,具備細胞能快速修復、增長的特性。且負責免疫系統、代謝過程的基因,也與其物種截然不同,別種鯨的身上也沒有發現這種特性。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弓頭鯨比一般小鬚鯨壽命較長50年的關鍵。且這個基因特性,能讓弓頭鯨免於癌症、代謝性、神經性及心血管等疾病的侵害。

【有助人類長生不老】
英國利物浦大學生物學者若昂馬高海斯說,希望藉此研究能找出長壽的關鍵,作為未來相關的研究的基礎。若昂認為,透過研究弓頭鯨長壽的原因,或許能找出讓人類更長壽、免於疾病的方法。

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生物衰老學者彼得特薩斯說,弓頭鯨基因序將是哺乳類延長壽命的關鍵,且估計人類也一體適用。彼得說,最重要的是,需比對弓頭鯨與其他較長壽的哺乳類動物基因,並找出不同。目前研究人員也把小白鼠體內的基因序,調整成類似於弓頭鯨基因的排列方式,若小白鼠的因此壽命增加,將會擴大測試到其他哺乳類,達到能帶給人類防止衰老、疾病的目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