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 孕媽咪求骨感美?當心!胎兒體重過輕

] 孕媽咪求骨感美?當心!胎兒體重過輕

在以「瘦」為審美標準的現代社會,許多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仍刻意保持身材,當心可能對母嬰健康有不良影響!另外,胎兒體重過輕,恐有健康疑慮,孕媽咪除了補充均衡營養外,定期接受產檢是觀察寶寶是否健康成長的關鍵!



【孕期別追求骨感美!】

許多現代女性因為怕身材走樣,在懷孕期間仍然刻意節食,以追求四肢消瘦、只大肚子的輕盈身形,殊不知孕媽咪太瘦,對於母體及胎兒健康均有不良影響。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碧華指出,胎兒的成長需仰賴母體的營養補給,而母體本身也必須適當儲備能量,以為將來的生產及哺乳做好準備,因此懷孕期間的體重增加最好控制在10公斤上下。

【紙片人孕婦可能遭遇的4大問題】

體重過輕、體型過瘦的紙片人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可能會遭遇下列4大問題:

問題1/胎兒恐有發育遲緩現象。

問題2/妊娠期併發症發生率提高。

問題3/分娩困難、產程延長。

問題4/腹部缺乏適當保護力。

【骨感孕媽咪進補計畫】

陳碧華醫師提醒,懷孕期間孕媽咪應保持每日攝取均衡營養的好習慣,每一餐最好都能攝取到6大類食物,另外在第一孕期應加強補充及葉酸,第二孕期多吃富含鈣質、維生素D與蛋白質的食物,第三孕期增加鐵質攝取,如此一來即使體重增加不多,對母體及胎兒的健康也能妥善顧全。

【纖瘦孕媽咪好孕3守則】

守則1/定期接受產前檢查

陳碧華醫師提到,太瘦的孕媽咪更需要定期接受產檢,觀察胎兒生長發育有無異常現象;此外,瘦媽咪的腹部空間較小,將增加臍帶纏繞風險,平時要多留意寶寶的胎動,如有異常應立即就醫檢查。

守則2/充分休息、睡好覺

纖瘦的孕媽咪有體質較弱的傾向,在懷孕過程中保持充足的休息與足夠的睡眠,不僅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對寶寶的成長發育亦十分重要。

守則3/防止碰撞腹部

陳碧華醫師提醒,瘦媽咪的腹部脂肪層較薄,若發生碰撞可能對胎兒或胎盤發生不良影響,建議懷孕期間走路應放慢腳步,同時改穿防滑性較佳的鞋子。

【輸在起跑點的胎兒體重】

看著肚子裡的寶寶一天天成長,是準爸媽最大的喜悅,偏偏有些寶寶生長進度落後,陳碧華醫師表示,胎兒生長遲滯可能是由於母體健康欠佳,或是胎兒患有先天性異常疾病的徵兆,提醒孕媽咪務必定期接受產檢,密切觀察胎兒的生長狀況。

【胎兒生長遲滯發生原因】

陳碧華醫師提到,胎兒生長遲滯又可區分為兩類,其一是頭圍和腹圍均落後,稱為「對稱型生長遲滯」;其二是頭圍發育正常但腹圍數值落後,稱為「不對稱型生長遲滯」。

【瘦寶寶健康養胎計畫】

可是明明自己的體重已經增加不少,卻被醫生告知肚子裡的寶寶體重不足,想必孕媽咪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感到十分憂心,其實掌握正確的營養補充對策,還是有機會幫助寶寶在出生前補足體重!

【瘦寶寶體重追進度】

許多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拼命補充營養,結果胖了自己,卻不見寶寶體重隨著增加,陳碧華醫師表示,懷孕早期若體重增加太快,通常是胖在媽媽身上,要到懷孕中、後期,胎兒才會從母體吸收較多的養分,因此不代表媽媽體重增加,寶寶也跟著快速成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