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孩子活潑還過動?3跡象有效判別

孩子活潑還過動?3跡象有效判別

許多家長常有小孩調皮搗蛋坐不住是正常的事,長大就會改善,即使注意力不集中,也是因為對進行中的事物沒有興趣的刻板印象。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表示,若家中幼兒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和行為衝動等3大症狀,應盡早就醫,確認是否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所致。


若家中幼兒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和行為衝動等3大症狀,應盡早就醫,確認是否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所致。

孩子調皮活潑?坐不住難專心可能是過動症

雲林北港11歲的男童小冠(化名),從幼稚園中班開始,老師經常在學校聯絡簿上反應小冠今天又推了同學一把,爸媽總認為小冠是男孩子,調皮、活潑很正常。直到老師將上課錄影畫面給家長看過後,媽媽才發現他的表現真的與其他同齡孩子不同,經醫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開始接受藥物和復健科職能治療後,目前五年級的他上課專心,已經不再坐不住,或是因為衝動的肢體動作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功課也都名列前茅,讓爸媽好放心。

活潑還是過動?3症狀有效判別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張倍禎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青少年常見的疾病,主要是因腦中的多巴胺分泌不足,而產生過動、衝動、不專心等症狀,盛行率在全球各地及台灣達5-10%。奧運游泳名將「飛魚」費爾普斯(Flying fish Michael Phelps)也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之一。


父母親除了關心孩子的成長發育狀態外,對於孩子的行為表現也應多加留意,在孩子年歲較低、症狀較單純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ADHD3大核心症狀】:

症狀1/不專心:

注意力短暫,無法專心聽別人說話。對功課,遊戲或活動持續度差,易轉移注意力。虎頭蛇尾,無法按時照指示完成工作。組織能力較差,安排時間效率差。喜歡需短暫注意力或是感受刺激的活動。健忘,常忘記隨身日常用品或已答應的事。

症狀2/過動:

不停歇的肢體小動作,例如,坐立不安,玩手邊可以摸得到的東西。時常跑來跑去,爬高爬低,不怕危險,話很多,邊做邊說,聲音大,動作多,粗魯,玩的時候比別人吵雜等。

症狀3/衝動:

好管閒事,沒有耐心,無法等待、輪流,易發脾氣,問題還沒聽完就急著回答與愛插嘴。

認知不足!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初診年齡高

張倍禎醫師指出,若家中孩童出現上述3項症狀,就有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能。但多數家長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認知仍有限,往往都等孩子大了才帶至門診接受治療,導致孩子從小飽受人際關係不良之苦,嚴重影響孩子身心及才能發展。


對於過動兒,家長不妨於生活中多規劃「有目標性的活動」,在生活中學會專心,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

根據近2年在門診經驗中近百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初診個案統計發現,8成以上都是8歲後才帶來就診。但孩子早在7歲前就已經有疾病徵兆,只是父母因忙碌輕忽或缺乏仔細觀察。

小寶貝動起來!增活動助專注

事實上,奧運游泳名將「飛魚」費爾普斯(Flying fish Michael Phelps)也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但他的父母協助他找到興趣並發揮潛能,讓過動症不再是阻力而成助力,成就他在職業生涯中獲得22枚奧運獎牌的歷史紀錄。

張倍禎醫師建議,父母親除了關心孩子的成長發育狀態外,對於孩子的行為表現也應多加留意,在孩子年歲較低、症狀較單純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希望家長和老師能一起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鼓勵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動起來,讓孩子在下課時間多跑、多動,之後反而可以更專心上課;多規劃「有目標性的活動」,在生活中學會專心,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