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黃湯下肚「卡有眠」? 醫師說NO

黃湯下肚「卡有眠」? 醫師說NO

許多民眾認為睡前一杯黃湯下肚「卡有眠」,殊不知遭醫師打臉說「NO」。精神科醫師指出,酒精只能幫助快速入睡,但會破壞睡眠結構,讓人睡睡醒醒,反而更疲憊。

40多歲的業務員阿寶為了拚績效,經常和客戶在外喝酒「搏感情」,也常陪長官到外應酬,酒量培養得不錯。不過這幾個月來開始失眠,他先嘗試喝一杯威士忌再睡覺,沒想到越喝越多,甚至到喝完一整瓶才能入眠,且起床後精神更糟。

最近阿寶發現,靠酒精已經沒效,幾乎只在天亮之前「瞇」一下休息,就得起床上班去。他受不了失眠痛苦,帶著二顆熊貓眼求助精神科醫師。

收治阿寶的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酒精和安眠藥的效果很像,都作用於GABA受體,可緩和焦慮,但作用時間短,只有2至3小時,當酒退了會醒來,造成睡眠中斷。而且長期依賴酒精,就像依賴安眠藥一樣有「抗藥性」,最後只會越喝越多。

嚴烽彰請阿寶先戒酒量,從一瓶慢慢減少成一杯,防止戒斷症狀如手抖、血壓上升或心悸等,另讓他培養睡前泡澡、聽音樂習慣,放鬆身心靈,最後再開立少許的抗憂鬱藥物及安眠藥物,讓阿寶在一個月後,終於能睡一場好覺。

松德精神科診所醫師黃惠琪表示,有些習慣吃安眠藥入睡的患者,誤以為吃藥再搭配酒精,能睡得更好,但酒精和藥物交互作用之下,會傷害肝臟及腦袋,也容易造成憂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