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嗽不停?雙穴位+2茶飲止咳平喘

嗽不停?雙穴位+2茶飲止咳平喘

早晚氣溫變化大,若未適時添加衣物保暖,稍不留意呼吸道容易跟著拉警報,出現喉嚨乾癢、咳嗽不停等症狀。中醫師表示,有久咳、喉嚨乾癢等症狀的人不妨可以選擇透過水梨、生薑等食材,搭配有潤肺滋陰作用的川貝、陳皮等藥材燉煮熬湯服用,調理體質,達到潤肺止咳、平喘的效果。


早晚氣溫變化大,若未適時添加衣物保暖,稍不留意呼吸道容易跟著拉警報,出現喉嚨乾癢、咳嗽不停等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咳嗽是呼吸道自我保護作用。從生理學觀點來看,咳嗽能排除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或本身分泌物;然而咳嗽也會因不同原因,而有不同的相關合併症狀。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嗽,辦桌的主廚怕辦午宴,做土水怕抓漏水。」為什麼醫師怕至咳嗽呢?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導致咳嗽發生的可能非常多,小到輕微的感冒,大到嚴重的肺癌都會可能引發咳嗽的問題產生。再加上,空氣污染嚴重因素,更增添咳嗽不易治療的程度。

咳嗽大不同!急性慢性有差別

除了誘因多元外,咳嗽更是許多疾病的警訊,不可輕忽!劇烈的咳嗽不僅容易傷害聲帶,更可能造成氣管黏膜破裂出血等症狀發生。一般來說,咳嗽依據病程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慢性2大類別。


肺炎、支氣管炎、咽喉炎等,也容易引起急性咳嗽的發生。

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上呼吸道的感染,也就是所謂的感冒,通常會合併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而感冒有一定的病程,大約1到2週就會痊癒。此外,比較嚴重的肺炎、支氣管炎、咽喉炎等,也容易引起急性咳嗽。

而慢性咳嗽,常見的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咳嗽,白天幾乎沒什麼咳,但是晚上躺下入眠時,就會咳得相當厲害,鼻涕倒流患者也是同樣在躺下就寢時劇烈咳嗽,還有氣喘或是阻塞性肺病等病症。

中醫看咳嗽!對症下藥才有效

因此,中醫治療咳嗽,依據病因差異,在治療方式上也大相徑庭。針對風邪感冒引起的咽喉發癢、腫痛的急性咳嗽,就需要搭配有祛風作用的荊芥、防風等藥材。久咳耗氣的慢性咳嗽,則適宜酌量添加有助補氣、活血的西洋參、黃耆等滋補藥材,以防因劇烈咳嗽,引起心悸、胸悶的情況發生。

寒性體質,或是吃太多冷飲瓜果,引發鼻涕倒流、痰多難清者,則需加強能溫陽祛溼的乾薑、附子等食材。至於咽乾咳嗽不止,常伴隨有咽喉緊痛感,就要考慮使用麥門冬、玄參等養陰潤肺的材料。


自製川貝冰糖燉梨,有助舒緩屬於無痰、乾咳的咳嗽症狀。

止咳化痰這樣吃!2食療藥方報你知

周宗翰醫師提供食材準備容易、料理方式簡單,以常見的粗梨、陳皮、生薑為食材,分別針對乾咳與風寒咳嗽、虛寒久咳的2款中醫茶飲、甜湯供大家參考:

★川貝冰糖燉梨

材料:粗梨1顆、冰糖1至3公克、貝母10公克。

作法:

1.梨不去皮、洗淨後挖核,中間放入冰糖;貝母洗淨備用。

2.將處理好的粗梨與貝母放入碗中,碗內不加水蒸煮,悶煮至果肉變透明即可食用。

效果:

有助舒緩屬於無痰、乾咳的咳嗽症狀。

★生薑陳皮飲

材料:新鮮生薑片3至5片、陳皮10公克、白糖少許、熱開水350c.c。

做法:

1.新鮮生薑洗淨切0.3公分薄片備用。

2.陳皮切末備用。

3.將處理好的生薑、陳皮放入杯中,以350c.c的沸水沖泡,加入適量的白糖,蓋上杯蓋悶5分鐘後即可飲用。

效果:

對風寒咳嗽、和虛寒久咳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酷酷嗽嗽不停?止咳快按2穴位

除了透過食療方式調整體質、幫助改善外,周宗翰中醫師提供,魚際穴、尺澤穴2個能輔助、舒緩咳嗽症狀,達到暫時止咳作用的穴位供大家參考。


經常使用兩手摩擦魚際穴,有助利咽、化痰,並達到保養呼吸器官及腸胃道的效果。

止咳穴位1/魚際穴

位於手心處大拇指根端突起處的魚際穴與人體呼吸器官關係密切,屬於治療、舒緩喉嚨、支氣管、肺部等呼吸器官的要穴。經常使用兩手摩擦魚際穴,有助利咽、化痰,並達到保養呼吸器官及腸胃道的效果。


適度使用刮痧的方式刺激尺澤穴,不但能增強肺部免疫力,還能達到止咳、平喘的目的。

止咳穴位2/尺澤穴

尺澤穴為肺經穴位,位於手肘內側中心,周圍有很多淋巴組織,適度使用刮痧的方式刺激尺澤穴,不但能增強肺部免疫力,還能達到止咳、平喘的目的。但切記刮痧過程中,不可刮出血,只需稍微刮出紅痧即可。

【中醫師小叮嚀】:

周宗翰醫師提醒,除了透過上述方式來舒緩咳嗽引起的不適症狀外,想要有效解決咳嗽問題,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找出詳細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根本的解決、改善之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