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6妙招告別孕期水腫

6妙招告別孕期水腫


作者: 文/林宛瑤 採訪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佳潔 

改善水腫6妙招

妙招1:按摩
李佳潔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利用按摩小腿及腳背來舒緩水腫,如果因為肚子太大而無法按壓到腿部,就請老公來幫忙按摩。按摩的方式為由下往上按,能幫助血液循環,讓淤積的血液回流至心臟。按摩的力道要以孕媽咪舒服為主,也儘量不要按摩腳底,因為腳底有許多穴道,會刺激子宮或其他可能導致產兆的發生。另外,在泡熱水澡、泡腳或洗澡時按摩,也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的速度,而睡前按摩更能改善失眠症狀喔!

妙招2:運動
孕媽咪水腫的原因大多是血液不循環,尤其是需要久坐或久站的職業孕媽咪,下肢更容易出現水腫,李佳潔醫師提醒,工作一段時間後,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如散步、伸懶腰、手腳甩動,可舒緩血流不順的狀況。若孕媽咪的時間或身體狀況允許,可以做簡單的運動,如孕婦瑜伽,透過呼吸調息、四肢伸展、活動肩頸等動作,增加肌肉靈活度、減輕關節負擔,並放鬆僵硬的身體,有助於舒緩水腫、增強體力及改善睡眠等,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以促進體內血流循環,達到消水腫的目的。

妙招3:充分休息
對於懷孕的媽咪來說,充分休息是必須的,只有在全身放鬆的時候,體內器官才能好好休息。如果身心過於勞累,就會增加肝臟、心臟、腎臟的負擔,甚至造成內分泌失調。所以,孕媽咪必須衡量自己的身體耐受度,保有適當的工作量及充分的休息,才能幫助孕期更順利。

妙招4:調整睡姿
懷孕初期,因為肚子還不明顯,孕媽咪能以習慣的睡姿入睡,但到了懷孕中後期肚子越大,壓迫也越大,無法像一般人可以自由變換睡姿,若採平躺姿勢,會因為沉重的子宮壓迫到消化系統、下腔靜脈及背部,導致血液不循環、呼吸不順暢、背痛等。孕媽咪的最佳睡姿是採左側躺,因為右側有讓血液回到心臟的下腔靜脈,如果睡覺時以平躺或右側躺,就會壓迫到靜脈,導致血流不順、水腫、四肢麻,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所以懷孕初期,孕媽咪可以先嘗試著左側躺入睡,讓自己習慣左側躺的姿勢。另外,孕媽咪也可以在睡前做抬腿的動作,找一個舒適的枕頭墊在小腿下,大約墊高30度左右,可以幫助血液回流。左側躺睡覺時,可在兩腿間夾一個舒適的小抱枕,幫自己找一個最舒服的睡姿,不只能舒緩水腫,還能一覺好眠!

妙招5:穿著輔助
如果已經有水腫症狀的孕媽咪,就儘量選擇穿起來舒服、寬鬆的衣物,若冬天就要注意保暖,但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內衣褲及褲子,避免穿著會壓迫到腳踝的襪子,以及太緊的褲襪。上班須久站的孕媽咪,鞋子也要挑選舒適、透氣、軟底、防滑、不咬腳的材質,另外,可購買能幫助血液循環的彈性襪,但要注意彈性襪的品質,建議可至專業的醫療器材店購買,以免買到品質不佳的彈性襪,反而加重水腫的情況。

妙招6:注意飲食
現代人為了方便,常常三餐吃外食,無形中吃了許多不健康的加工物、油品及多鹽的食品,增加消化系統、腎臟、肝臟的負擔,有時還會消化不良、脹氣或水腫。對孕媽咪來說,營養的攝取更是重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各類食材,並且攝取足夠蛋白質,若有貧血症狀,多補充含鐵食物。另外,可以喝不加糖的紅豆水、綠豆水來幫助消除水腫,但不可以過量。而每天都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一天大約2,000c.c.左右,加強新陳代謝的效率。

醫師小提醒
李佳潔醫師提醒,如果孕媽咪發覺自己有不正常的水腫,還伴隨著身體不適,一定要就醫確診。生理性水腫通常在生產完後,體內滯留的水分就會經由尿液、汗液排出,所以不需太擔心產後會繼續水腫的問題。如果水腫的情況嚴重,可照著以上方式來舒緩,注意不要相信來路不明的食譜或藥品,有任何疑問可向產檢醫師詢問,避免吃下不利於胎兒及孕媽咪的偏方,不僅無法消除水腫,反而引發其他不良後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