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30年來重大突破 新抗生素可殺超級細菌

30年來重大突破 新抗生素可殺超級細菌

美國麻省東北大學的科學家利用最新技術,從土壤分離出新的抗生素Teixobactin。這是醫學界在抗生素方面的研究的重大突破,是30年來首次發現可以對付超級細菌的新品種抗生素。

自1928年佛萊明(Alexander Fleming)發現盤尼西林(penicillin)後,科學家陸續發現其他類型的抗生素,但上一次發現新品種抗生素已經是1987年,部份細菌經過多年適應,已經產生抗藥性,成為「超級細菌」。

科學家一直相信,泥土中含有新型及更具效力的抗生素,只是一直沒辦法在實驗室中培育出來,直到東北大學的科學家利用晶片在泥土培植微生物,才成功分離出新的抗生素Teixobactin。

負 責研究的路易斯(Kim Lewis)教授表示,目前沒有發現任何細菌對Teixobactin有抗藥性,而且能有效對付結核菌,日後甚至有機會透過Teixobactin,研發 出可以治療肺結核的單一藥物。路易斯表示,預計兩年內,Teixobactin就可以進行人體臨床測試,如果一切順利,便可以在10年內廣泛使用。(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