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年紀大 吃點可可亞健腦

年紀大 吃點可可亞健腦

年紀大了,認知功能多少會有點衰退,記性也會變差,這時如果吃點可可亞,或可幫助維持認知功能,使認知功能不致大幅衰退。義大利一項研究發現,可可亞中的黃烷醇成份似乎可以維持老年人認知功能,對大腦健康很有好處。

研究團隊進行兩階段研究,第一階段研究成果發表於二O一二年的「高血壓」醫學期刊(Hyper-tension)。這項研究發現,年長者若規律攝取可可亞黃烷醇成份,對認知功能、心臟代謝頗有益處。這項研究主要針對輕度認知功能缺損年長者,因此當時並不知道可可亞中的黃烷醇對一般年長者是否也有幫助。

第二階段研究近日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JCN)。研究人員招募六十一歲到八十五歲男女民眾參與研究計畫,這些民眾都沒有認知功能障礙。研究採隨機、雙盲實驗。研究人員將攝取黃烷醇成員分成三組,第一組每天攝取高劑量黃烷醇,達九百九十三毫克,第二組每天攝取中劑量五百二十毫克黃烷醇,第三組則每天攝取低劑量四十八毫克黃烷醇,持續八星期。

研究人員在實驗剛開始、八星期後為這些人評估認知功能,此外,研究人員也為其測量胰島素阻抗性、血壓與其他新陳代謝指標。

研究顯示,攝取高劑量、中劑量黃烷醇的人,八星期後整體認知功能都有大幅提升。這代表就算是健康年長者也能透過可可亞黃烷醇獲得好處。

研究結果也發現,攝取高劑量、中劑量黃烷醇的受試成員,血壓、胰島素阻抗性也都獲得明顯改善,而攝取低劑量的人,只有血壓舒張壓有些微改善,其他指標則沒有明顯改善跡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