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冬天胃循環差 先喝溫湯護健康

冬天胃循環差 先喝溫湯護健康

冬天胃循環較差,影響消化能力,北市聯醫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不妨先喝溫的湯暖胃,再吃一些清淡的蔬菜,接著才吃熱炒類的食物。油炸食物則最容易妨礙消化。

醫師強調,冬天寒冷,胃部的血液循環慢,飲食本來就需要特別留意。如果因為應酬而暴飲暴食,會讓食物的排通變慢,讓胃的收縮功能變差,食物一直留存在胃部,中樞神經就一直分泌胃酸,對一般人而言容易造成急性胃炎,而原本就有胃疾的病患,更會加重病情。再加上應酬時難免喝酒,辛辣、油膩食物更是少不了,常常隔天就必須前往醫院報到,對健康實在是一種傷害。

人體的消化機能從看到食物,聞到飯菜香開始,就會分泌唾液,等到食物進入胃部及腸道後,會再分泌胃酸及消化酵素,一步步分解、處理嚥進的食物,整個過程都是中樞神經受到刺激而產生的自發反應。

陳冠仰提醒民眾,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量,並不是分配到盤子裡的食物都必須吃完。避免油炸、辛辣的食物,同時減少飲酒,在進用冷、熱食物間稍微空一段時間,都可以減少胃腸負擔。面對吃到飽的美食更需要節省食量、細嚼慢嚥外,先喝些溫的湯,然後進用清淡食物讓胃部適應,接著再食用些熱炒食物。油炸類食物儘量避免,甜食和飲品盡量不要空腹時食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