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罕見!肌瘤長在子宮外如大蘋果

罕見!肌瘤長在子宮外如大蘋果

婦產科門診中,「陰道壁肌瘤」實屬罕見!1名45歲楊姓婦人,過去從來沒有婦產科疾病史,唯獨這半年多來開始發現有頻尿與血尿症狀,經醫師超音波檢查,發現肌瘤長在子宮外陰道壁處,且腫瘤已經長達10公分,宛如像顆大蘋果,所幸經醫師子宮全切除術與治療,如今已經順利出院。






收治這名病患的衛福部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彥宇表示,一般民眾常聽到的子宮肌瘤,發生位置大部分在子宮內,但肌瘤長在子宮外,且腫瘤已經長達10公分,屬巨大陰道壁肌瘤,在全球文獻及臨床病例中非常少見。


陰道壁肌瘤 子宮全切除


後經醫院安排子宮全切除與陰道壁肌瘤摘除手術治療,但因巨大陰道壁肌瘤之血管已增生至膀胱黏膜且膀胱破裂,故需置放導尿管以利膀胱癒合,經1個月休養與追蹤,楊姓婦人已經恢復健康,也不需要在靠導尿管排尿了。


事實上,子宮肌瘤的診斷並不困難,除了較大的肌瘤可藉由內診摸到外,一般超音波檢查,便可診斷出大部份的肌瘤。不過,像楊姓婦人的巨大陰道壁肌瘤,因其血管供應侵入膀胱黏膜導致嚴重血尿,手術及術後的照護皆屬不易,更增加治療困難。






子宮肌瘤多良性 治療3部曲


陳彥宇醫師強調,子宮肌瘤是在女性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也是婦產科領域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且多數的人並不會有任何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月經的量增加;若是肌瘤太大,壓迫到泌尿系統,容易造成頻尿、解尿困難,且若壓迫到腸子,則可能造成阻塞或便祕。


基本上,子宮肌瘤患者年紀越大,其比例越高。治療方面,可分成3部分,即定期觀察、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


1.定期觀察:無明顯的臨床症狀者,可以定期觀察,不需治療,大部分的肌瘤,都是由女性賀爾蒙的刺激而長大,所以在更年期之後,肌瘤便會開始萎縮。


2.藥物治療:因肌瘤引起的出血或經痛,可先嘗試由藥物來控制,但並非所有肌瘤都要接受手術切除,通常由醫師視臨床的症狀來決定。


3.手術治療:對於那些不想再懷孕的病患,可以施行經腹全子宮切除術;而仍有計劃要懷孕者,則可施行肌瘤切除術,通常可保有子宮的功能,且切除後肌瘤仍有再生的可能性。


【醫師提醒】:


雖然肌瘤為常見之婦科疾病,且惡性機率極低,仍建議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可於每年抹片檢查時加做超音波,追蹤肌瘤大小;門診不時可見患者因長年肌瘤未治療,導致肌瘤太大,造成嚴重之壓迫症狀或是嚴重貧血,不僅對日常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亦增加了日後手術困難度,千萬不可輕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