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石先天宮舊廟拆不拆 「觀手轎」仍無解

東石先天宮舊廟拆不拆 「觀手轎」仍無解

東石先天宮舊廟拆不拆 「觀手轎」仍無解

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舊廟保存與否,意見兩極化,廟方昨天安排「觀手轎」儀式,由神明決定,不過眾神降諭拆除後,發生轎手嗆聲民眾事件,鄉親議論紛紛,質疑到底是人還是神「做決定」,保存派希望有所轉機。

東石先天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主祀五年千歲、五府千歲、保生大帝、紀府千歲等神尊,民國六年遷至現址,由於地勢低漥、飽受淹水之苦,因而斥資四億餘元在廟後方興建新廟,訂於本月十七日入火安座,舊廟則將在三十一日拆除。

但不少地方人士認為,舊廟有著大家共同的記憶,也是尋根溯源的基礎,而且許多工藝已經失傳,深具保存意義,奔走連署希望能夠原狀保留。

連署聲明書指出,舊廟宮殿式建築宏偉壯觀,為國寶級大師謝自南設計,龍柱等石雕採用觀音石,由雕刻家吳明文現場施作,當年在工藝界相當轟動,交趾陶由林萬有大師塑造,媲美葉王交趾陶,石壁畫是蔡草如的作品,也是當代工藝名家,楹聯由吳踏、黃傳心、蔡中村與吳文遠等地方文學人士通力完成。

力主保留的人士強調,新廟有「金碧輝煌」的優點,舊廟有東石的文化與共同的記憶之美,其實可以並存不悖,互相輝映,互添光彩,讓先天宮既美侖美奐,也有文化的傳承。

由於保存派與拆除派的意見兩極,廟方昨天下午三點立公壇「觀手轎」,紀府千歲等神尊降諭旨示「全台沒有大廟前另有舊廟,應依委員會當初決議拆除」。

不過,在討論相關事宜時,有一位轎手突然發飆,朝著保存派指責,氣氛有些火爆,幸保存派自制,風波才未擴大,但這一插曲也引發公壇是由人或神明主導的議論,為舊廟是否拆除注入變數。

來源:自由時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