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口腔癌新療法 成功縮小癌細胞8成

口腔癌新療法 成功縮小癌細胞8成

近年來台灣口腔癌已躍居10大死因第5位,國內研究團隊找到有效的新療法,讓口腔癌等頭頸癌的癌細胞縮小至原來的20%至25%的阻絕機制。

科技部今天中午發表由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中心特聘教授吳國瑞率領的團隊成果,這項研究完全在台灣進行,是近年來本土基礎醫學結合臨床醫學的研究範例。

這項研究成果並已登上民國103年8月22日的知名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頭頸癌是指人體口腔到咽喉的癌症,因其位置都在深部,且附近都有大動脈,治療上相對困難,加上台灣吃檳榔盛行,口腔癌死亡率也比國外來得高,近年來已躍升為國人10大死亡原因第4、5位。

吳國瑞表示,由台北馬偕口腔顎面外科、和台北榮總胸腔外科提供口腔癌、口咽癌、喉癌等頭頸癌患者的病理組織,發現約30%至40%的患者,都有「Twist1」轉錄因子過度表現的情形,並激發Jagged1/Notch-KLF4訊息傳遞。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長蔡少正解釋,「Twist1」是胚胎發育器官的重要蛋白質,可以讓細胞的中、內胚交替在一起,像「扭扭舞」一樣,決定器官組織。

吳國瑞說,如「Twist1」不受控制大量增生或突變,就會誘發Jagged1/Notch-KLF4可以自己「造橋鋪路」,使腫癌細胞轉分化為內皮細胞,讓新生的血管運送癌細胞生長所須的氧氣及養分,導致癌細胞轉移、惡化。

「血管新生是癌症治療的標靶」,吳國瑞指出,舊有的治療方法都有些抗藥性,研究團隊合併使用γ-分泌(酉每)抑製劑(DAPT或其他抑制同途徑藥物)抑制Notch信號,或是標靶治療藥物Cetuximab,可比較有效抑制腫瘤生長,讓罹患頭頸癌的小鼠,腫瘤縮小至原來的20至25%。1040106

他表示,目前這項藥物已在美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提供患者新的療法,有助控制癌症病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