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防感冒、消便秘 山藥食療4大功效

防感冒、消便秘 山藥食療4大功效

山藥就是中藥的淮山,又名「薯蕷」或「山薯」等,食用時,通常以鮮品為主,藥用則多經過乾燥處理。山藥與馬鈴薯、芋頭、地瓜等同屬於芋類,不同的是,其他三種都種植於較淺的土壤中,而山藥的根會竄得比較深,必須種植於較深厚的土壤處,這也是一般人認為山藥可以壯腰腿的原因之一。

中醫認為山藥有補脾益腎、養肺的功效,以中醫的觀點,皮膚也屬於肺的管轄範圍,若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常吃山藥可以改善。而中醫的腎也不只是腎臟而已,生殖及泌尿系統都包括在內,連小孩子頻尿,也歸屬於腎的範圍,常吃山藥也是有幫助的。

除此之外,山藥也能預防感冒、氣喘,但首先必須遠離過敏原、預防被感冒傳染,同時注意不要過度疲勞,因為疲勞易讓各種病毒有可乘之機。一面用心預防、一面吃山藥,健康才能更有保障。

日本山藥光滑完整、無根鬚、不乾枯、不裂根、顏色均勻潔白、口感脆滑,適合生食;而台灣山藥依產地不同,形狀就不同,且質地不均、澱粉黏性不足、常有黑點,宜煮熟後食用。

山藥食療4大功效

1)通便、預防便秘、減肥/山藥含有水溶性纖維「甘露糖(Monnose)」,既能令人有飽足感,不易吃得過量,不致肥胖;另一方面又可幫助食物快速通過腸道,預防便秘。

2)降血壓/山藥含有豐富的鉀與皂苷,鉀能將體內多餘的鈉帶出體外,皂苷則有增加免疫力的功效,具有預防高血壓的效果。

3)預防糖尿病/山藥中含有一種類似副腎皮質荷爾蒙的物質,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減輕糖尿病症狀,尤其對糖尿病初期的三多(特別是口渴及易累)現象,有改善之效。

4)增強男性精力/山藥有改善腎虛作用,因具黏液,依以形補形的觀念,過去一直認為有強化性能力的功效。研究發現,食用山藥後攝護腺及精囊腺的重量增加,可見確有增強男性荷爾蒙的效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