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保健》滋補肝腎 調更年期體質

《保健》滋補肝腎 調更年期體質

更年期婦女常會出現不適症,不過,有的人症狀輕微,有人卻十分嚴重。

專家看法

中醫師闕麗容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婦女步入更年期之後,受到腎衰、天癸竭所影響,最後常造成腎陰陽不足,因此常有腎虛之象,不但精虧血少而且腎陰明顯不足,腎的陰陽平衡失調進而影響到心、肝、脾等臟腑功能,臨床上,病患常以「腎陰虛」居多數,辨證常見六類證型,建議滋補肝腎,調理臟腑陰陽氣血,如此可望緩解症狀、調整更年期婦女體質。

常見六類證型

1.腎陰虛型:常見轟熱汗出、潮熱面紅、手足心煩熱、陰部乾澀或搔癢、經期紊亂、崩漏淋瀝、舌紅少苔等症狀。

2.腎陽虛型:常見身體陽虛、腰膝冷痛、臉色晦暗、精神萎靡、身寒肢冷、浮腫便溏、小水清長、夜尿變多、月經紊亂、崩中漏下、帶下清淅量多、舌淡苔白等症狀。

3.腎陰陽兩虛型:常見頭昏目眩、腰痠乏力、四肢欠溫、時或怕冷、時或轟熱、耳鳴、自汗或盜汗、舌淡苔薄白等症狀。

4.腎虛血瘀型:常見絕經前後或有癥瘕病史、小腹作痛、轟熱汗出、月事紊亂、量少淋瀝、色暗有塊、舌紫暗、舌下脈青或怒張等症狀。所謂癥瘕是指婦女腹部結塊,期中,癥者,痛有定處;瘕者,痛無定處。

5.腎虛肝鬱型:常見胸悶嘆息、脅腹脹痛、精神抑鬱、容易發脾氣、多愁、失眠、經常做夢、月經紊亂、大便時乾、時溏、舌紅苔薄白或薄黃或黃膩等症狀。

6.心肝火旺型:常見心悸怔忡、心煩不寧、失眠、經常做夢、悲傷欲哭、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胸脅脹痛、口苦咽乾、耳鳴耳聾、便乾溲赤、舌赤等症狀。

貼心小叮嚀

更年期是每一位婦女都會經歷的過程,有的人覺得沒什麼,有的人卻感到度日如年,症狀嚴重者甚至感到生不如死,建議多愛自己、多關心自己的身心變化,同時相信預防勝於治療,如此才能保有平穩情緒、健康身體,不再生活一團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