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哺乳媽貪吃蝦 恐害寶寶過敏解血便

哺乳媽貪吃蝦 恐害寶寶過敏解血便

哺餵母乳的媽媽們注意了,盡量避免食用帶殼海鮮、堅果或刺激性食物,以免自己吃得開心,卻苦了親親寶貝,可能引發蛋白過敏性腸炎,出現吸收不良、血便的症狀,嚴重甚至會導致生長遲緩。

嬰兒血便的情況並不常見,原因通常以肛門周圍裂傷破皮和蛋白過敏最為常見。

寶寶血便原因多 肛裂破皮和蛋白過敏較常見

越來越多媽媽為了寶寶的健康,不辭辛苦地哺餵母乳,但一名平常主要喝母乳搭配市售水解配方奶的19天大男嬰,卻突然解出血絲便且帶有黏液,就醫才發現是媽媽數天前曾經食用蝦子等海鮮料理的關係,在糞便檢查排除常見致病菌後,診斷為過敏性腸炎。所幸經餵食高度水解配方奶後,症狀迅速緩解且康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戴季珊表示,嬰兒血便並不常見,可能的原因包含肛裂、蛋白過敏、感染性腸炎、壞死性腸炎、巨結腸症、腸扭轉、腸套疊、甚至是凝血功能相關疾病,其中以肛門周圍裂傷破皮和蛋白過敏最為常見。

蛋白過敏腸炎患者 半數是純喝母奶寶寶

而蛋白過敏引起的腸道疾病表現,包括:吸收不良、生長遲緩、嘔吐、血便和貧血;此過敏反應可以影響整個腸道系統,上自口腔黏膜,下至直腸肛門,都有可能產生局部的病灶。

母乳哺餵患有蛋白過敏症的寶寶之前,媽媽應注意飲食,減少攝取帶殼類海鮮。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蛋白過敏結腸直腸炎超過一半的個案來自於純母乳哺餵的嬰兒,其次才是使用牛乳或大豆蛋白為基底之配方奶的幼兒。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約有6成5導因於母親攝取牛奶,2成因母親食用雞蛋,其次是玉米或大豆等食品。

寶寶蛋白過敏發作 先向可能過敏食物說NO!

戴季珊醫師指出,蛋白過敏結腸直腸炎最常見出現在2至8周大,甚至可能早至1周大的時候發生。臨床上對於懷疑此病症的患童,當務之急是去除可能造成免疫反應的食物來源,通常血便的狀況可以在3天內改善。

寶寶不適症狀獲得改善後,純母乳哺餵的媽媽仍可以繼續哺餵母乳,但須避免食用牛奶、雞蛋、魚、甲殼貝類、堅果、花生、小麥和大豆等食物;而以牛乳或大豆蛋白為基底之配方奶哺餵的病童,可以優先考慮改以母乳餵食。

對於上述治療皆無效的嬰兒,可以選擇使用高度蛋白水解之配方奶。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奶是專指將9成蛋白質切割至小於3000道爾頓的胜肽,可避免引發人體的免疫反應。但是,這類產品通常口感差、所費不貲,建議諮詢專業醫師再使用。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