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二結王公過火 乩童先玩捉迷藏

二結王公過火 乩童先玩捉迷藏

二結王公過火 乩童先玩捉迷藏


知名的宜蘭縣二結王公過火儀式,昨天下午在王公廟前廣場舉辦,超過百尊的神轎、神尊,分別由信徒扛著、抱著,赤腳躍過灸熱的炭火堆,祈求來年平安順利。
宜蘭縣二結王公廟主祀古公三王,慶祝王公誕辰,每年都舉辦盛大的「捉童乩、跳過火」儀式,這項儀式已傳承百年以上,被列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

廟方請示王公,採用1萬2千台斤炭火,昨天上午8點就開始燒炭,被王公點名為乩童的林坤智一早跑去躲起來,下午「捉童乩」的隊伍出動,循著王公指示,在四結村民家找到林坤智,林從事泥水工作,被王公點名做為王公的「代言人」將近10年。

下午,燒紅的炭火溫度高,工作人員不斷灑上鹽米降溫,直到溫度足為人體負擔,總指揮官一聲令下,過火儀式正式展開。

鄉長簡松樹持黑令旗,領隊過火,他說,膽量很重要,炭火很熱,帶頭的人即使感受到腳底的熱度,也要穩住自己,放輕腳步躍過炭火。

TOP

發新話題